新闻中心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组工动态
道县横岭瑶族乡:乡风文明展新颜
来自:道县县委组织部 2023-04-04 16:48

进一步推动移风易俗引导建立勤俭节约、文明高尚的乡村文明“新”风道县横岭瑶族乡结合实际,通过“五大”措施,有效推动“旧风俗”变“新风尚”乡风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

组织领导强保障。明确组织领导横岭瑶族乡成立整治农村陈规陋习推进乡风文明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调度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明确分级负责。坚持“乡主责、村主体”原则,建立乡干部联村、村干部管组、小组长包户的网格化机制,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深入调查研究。乡党委、政府全体干部进村入户实地调研乡风文明建设存在的问题,按照村实际情况“一村一策”精心指导开展乡风文明专项整治行动,推动乡风民风持续好转。

广泛宣传造氛围。扩大知晓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利用横幅标语、宣传栏、微信群、“村村响”开展宣传工作,并将宣传阵地搬到酒席上、集市上,组织志愿者积极开展“敲门行动”,让治陋新风吹入寻常百姓家。扩大影响力。横岭瑶族乡扎实开展“五兴创五星”乡村振兴工作,选树星级文明户先进典型,有效引导群众树立遵纪守法、诚实守信、文明礼让的道德观念,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扩大参与度。组织村民定期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清理,打扫村内道路、清理田耕沟渠,使广大村民广泛参与到环境整治行动之中,形成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

明确目标抓重点。摸清村组底子。由联村领导牵头,组织村支“两委”干部和驻村工作队摸清村里“陈规陋习陋俗、婚丧喜庆事宜、群众反映诉求”三个底子,做到心中有数。明确目标任务。以推进移风易俗为重点,以建设宜居村庄为导向,针对“脏乱差”、大操大办、“黄赌毒”、封建迷信、不孝不尊、酗酒斗酒等不良风气,汇聚多方力量,形成齐抓共管局面当好示范表率。发动各村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党员干部及其亲属带头践行,为群众树立榜样,用优良党风引领文明村风、用优良作风涵养纯朴民风。

健全制度优管理。健全完善“一约四会”制度。全乡各村按照科学管用、切合实际的要求,将破除迷信、移风易俗、尊老爱幼、维护环境等条例写入村规民约,大力弘扬公共道德,维护公共秩序,规范村民行为。持续建立健全“四会”组织,推选德高望重、甘于奉献、热心公益、办事公道的党员、乡贤或群众担任“四会”组织成员,全乡各村形成了“职责明确,议事规范”的“四会”运行机制,并广泛开展乡风文明建设民主议事活动。用好乡村振兴月例会。充分发挥乡村振兴月例会“村民说事、民主议事、民主监督、化解矛盾”优势,将“治陋习、树新风”专项行动纳入每月例会议题,专题讨论研究红白喜事、环境卫生、不孝不尊、封建迷信等情况,助推乡风文明快速发展。

突出考核保成效。强化工作指导。党委每月定期调度各村的整治情况,发现典型,指出不足,总结经验,确保整治工作有序有力推进。强化考核评估。建立考评机制,将农村陈规陋习整治工作纳入对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内容,对整治成效显著的村予以奖励,对整治不力的村进行问责,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强化监督检查。通过群众监督检举、干部明察暗访的方式,着力加强整治工作的监督检查弄虚作假、不作为的案例公开曝光并予以从严从重处罚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脸面”,道县横岭瑶族乡通过加强宣传教育、树好文明新风、强化制度约束,不断传承和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和厉行节俭的优良传统,全力推进农村陈规陋习整治工作,致力于把横岭瑶族乡打造成一个“人心善、风景美”的新时代文明乡镇。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21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