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组工动态
【品味书香】《人间词话》话人间
来自:永组在线 2020-12-01 15:37

为进一步深化学习型机关建设,提升组工干部能力,市委组织部近期举办了“品味书香·阅读悦美”读书分享会。永组在线将获得一二三等奖的六名选手的读书心得展播分享,今天小编推荐给大家的是获得一等奖的作品《<人间词话>话人间》。

——编者按


《人间词话》话人间

《人间词话》是近代国学大师王国维先生所著的一部词论名著,被誉为词论届的圭臬,同时也是一部深具影响力的文艺美学著作。即使你没看过这本书,但对这本书的名字,应该一点也不陌生,因为讲诗词几乎没有能绕过王国维的“三重境界”之说的,更不必说这“三重境界”已经走出了诗词界,走进了生活中,甚至走进了更为广阔的天地间,方方面面用起来都仿佛恰到好处。


傅雷在家书中就曾对傅聪说,肚里要不是有上百首诗几十首词,《人间词话》是读不懂的。《人间词话》是百年来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美学经典。王国维先生以简隽明晰、深入浅出的条分缕析,讲透了中国古典美学精髓。他用中国古代学者传统读书笔记的形式,梳理出中国从唐末五代以来,渐渐兴盛的“”这一文体的美学。他自然流露的心头之言,断章零语,却字字珠玑,对后世的启迪如雨润万物。


其实在《人间词话》之前也有过许多的诗词评论著作,但独独《人间词话》成为了最富盛名的传世经典,究其原因还要从王国维先生的经历说起。王国维出生在清朝末期,经历了清朝政府到民国初期的动荡时代,早年追求新学,受到资产阶级改良主义思想的影响,把西方哲学、美学思想与中国古典哲学、美学相融合,形成了独特的美学思想体系。而《人间词话》便是哲学、美学与古典文学相结合的经典之作,所以不同于其他的诗词评论作品,在《人间词话》中既能品读到诗词的精髓,赏析词句的优美,更为重要的是能浅尝哲学的“智慧”。例如《人间词话》中提出的“有我之境”与“无我之境”、“出”与“入”、“隔”与“不隔”的概念,都很是值得我们揣摩。



从《人间词话》看人生


《人间词话》中有一个观念,说“词以境界为最上。有境界,则自成高格,自有名句”。诗词如是,其实人生又何尝不是如此呢?将这句改为“人生以境界为最上。有境界,则自成高格,自有所成”,那就变成了人生的哲学了。以人生品诗词,以诗词悟人生,这便是王国维先生留给后人最大的价值。


《人间词话》的核心,就是“境界”一词。初闻“境界”感觉玄之又玄,仿佛“境界”二字惟有意会,而无法言传。词典里“境界”的解释是指人的思想觉悟和精神修养,是一个人在精神方面的高度,反映着人生命的品质和价值。这样的解释又让“境界”一词鲜活了起来。但无论是玄妙还是鲜活,都绕不过“境界为最上”的触动。


每个人追求的境界也许各有不同,例如孔子的“从心所欲”、老子的“上善若水”、佛门的“普渡众生”和道家的“身超物外”等等。但是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境界”一词始终是与党性修养相生相成的。



首先,对于党员干部来说衡量境界高低的主要因素是利他性,也就是为群众着想的心。公心是党员干部思想境界的支柱,公心多少决定干部的境界高低。正所谓“心底无私天地宽”。只有“不以一毫私利自蔽”,才能处理好个人利益与国家、集体和他人利益的关系,真正做到国家、集体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只有“不以一毫私欲自累”,才能以宽阔的胸怀对待社会、对待他人;只有不为私欲遮望眼,才能正确认识自己,摆正自己的位置,不断提高自己的境界。


其次,高尚的精神境界是不会自然而然产生的,而是在实践锤炼过程中养成的。王国维曾说“天以百凶成就一词人”,人生境界其实与一个人的经历和悟性相关,要从所经历过的事、所遇到过的人、所受到过的挫折和所接受过的赞美中沉淀下来,酝酿出感悟,这种感悟能够对心境造成一定意义上的持久而深远的影响,进而达到某种境界。就像我们干部工作中经常说到的工作经历、下派基层挂职任职和多岗位锻炼,其实就是境界修为的一种历练。正如古人所云:“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干部只有在最急难险重的任务中经受住了考验,在条件艰苦、环境复杂的地区经历过磨练,才能真正得到质变的成长。“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所以年轻的干部一定要敢于走出舒适圈,珍惜一切丰富人生经历的机会,无论在哪种工作岗位上,都要摈弃“镀金”的思想,勤于思考和总结,多学多悟,定能大有所获。


最后,要清楚认识到境界在名利面前是不稳定的,修得境界必须要靠严于律己。名利就像是境界的鉴定器,常常鉴定出境界的真假。有些人时常将“淡泊”挂嘴边,追求“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的“人生境界”,然而一旦涉及自身名利时,便“早起迟眠不自由”“骑着驴骡思骏马,官居宰相望王侯”了。对党员干部来说,如何对待名利,是检验其党性、人品、官德的试金石。焦裕禄心中只有“民利”,鞠躬尽瘁做工作,从不考虑个人名利;钱学森坚决不同意为他塑像和立功德碑,世人称他“国为重,家为轻,科学最重,名利最轻”,他们这种“名利于我如浮云”的境界才是真正经得起考验的共产党人应有的境界。党员干部不能被名利的“魔绳”缠绕,应该在名利上有满足感,能力上有危机感,心怀忧患意识,主动提升能力,让人生在为党分忧、为国奉献、为民服务中体现价值、释放激情。



我本是因喜欢诗词而读《人间词话》,以前只觉得诗词美而显怀,在读了《人间词话》后才更深刻地体会到情境、真知和气象。所以把它推荐给大家,一千个人眼里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希望大家有兴致时可以读一下,也许会有不同的感悟。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21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