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战“疫”一线党旗红
宁远县仁和镇:防疫生产“两不误” 农技人才助春耕
来自:宁远县仁和镇党委 2022-03-27 11:00

人勤春来早,春耕备播忙。当前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期,更是春季农业生产关键期。在紧密防控疫情的同时,宁远县仁和镇充分发挥党组织阵地作用,利用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作用、专业特长,一手紧抓疫情防控,一手力促农业生产复耕复产,确保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不误、两促进”。



强建队伍,全面指导。备播在即,仁和镇作为烤烟大镇,2021年累计收购烤烟20948担,超额完成1748担。依托烤烟优势资源,仁和镇党委、政府迅速联合烤烟站、镇农业农村组等专业队伍,打造了一支“强技术、复春耕”的涉农专家服务人才团,“疫”线筑牢人才防线。通过在全镇各村全覆盖举办“夜间课堂”形式,组织烤烟大户、普通烟农等农户,开展农技专业讲座,同时,深入田间地头具体对症施策、分类指导,培训专业技术人才,唱响农业生产主旋律。

优化结构,提质增收。以市场为导向,结合本镇特色产业基础与实际情况,镇农机、农经专家指导广大农户科学调整春播作物结构和面积,发展烟叶、早稻等高效经济作物,采取“菜单式”教学方式,让农户“点菜”,专技人员“下厨”,详细讲解大田管理知识,传授育苗、栽种、植保、肥料、盖膜、采摘等各个环节的技巧,确保稳产稳供、增产增收,全力保障农民的“钱袋子”。

党建引领,服务生产。为抓好面积落实,确保种足种实,镇合作5家农资企业和21家农资经销商,抓好物资供应,提供解决农资运输、调配、周转和供应等相关服务,现已储备种子25吨、化肥500吨、农药12吨。同时,还积极动员党员干部、农业专业服务人才、返乡大学生、“土秀才”、“田专家”等,为农户提供实地指导、义务耕种等服务,并将联系方式通过村微信群告知农户,实现农技服务“24小时”在线。

目前,全镇已完成烤烟种植面积8550亩,现已全部移栽完毕,进入烟苗大田管理阶段。烤烟大棚建设专业化集中育秧点工作全面启动,预计集中育秧面积2000余亩。下一步,全镇将进一步挖掘人才,提供技术保障,确保在防控疫情的同时,不误农时开展农事活动,务实抓好田间管理,将党建引领、人才振兴落实在“疫”线。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21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