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线路教育实践专题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群众线路教育实践专题 > 综合报道
永州市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
来自: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14-10-21 13:22



永州新闻网讯(记者 蒋雨汐)10月20日上午,永州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在永州会堂举行。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全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精神,对我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总结,对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全面推进从严治党进行安排部署。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省委驻永州督导组组长刘莲玉,市委书记陈文浩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向曙光主持会议。省委驻永州督导组常务副组长林安弟、副组长谢德胜、刘会和、马志武及督导组其他成员,唐松成、高建华、董石桂、蒋善生、朱映红、颜海林、唐湘林、石艳萍、舒平、张恒洲等市领导参加大会。

永州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于今年2月20日正式启动,共有19060个单位,267873名党员参加,目前,已基本结束。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共腾退办公用房86724.2平方米,清理清退超编超标配备公车347辆,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55项,市本级“一票否决”事项减少5个,压缩“三公”经费金额11386万元,减少因公出国(境)79批、144人,清理清退在编不在岗人员2626人,清理清退“吃空饷”人员1142人,清理党政领导干部企业兼职358人、社会组织兼职405人,查处乡镇干部“走读”147人,查处吃拿卡要问题65个、84人,查处庸懒散拖问题679起、1841人,分12批点名道姓曝光党员干部125人次,形成了强大的威慑力、震慑力和遏制力。

  刘莲玉在讲话中指出,按照中央要求和省委部署,自今年2月份以来,永州市全面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经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目前基本完成了教育实践活动各个环节的任务。整个教育实践活动,永州市委高度重视、高位推动,始终把活动放在心上、责任扛在肩上、关键环节抓在手上,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参与,广大人民群众鼎力支持,整个活动进展有序、扎实有效,达到了预期目的,提供了宝贵经验。

  刘莲玉指出,永州市教育实践活动既融入共性,又彰显个性,一是领导带头示范,坚持行在先、作表率。二是履行主体责任,落实高标准、严要求。三是落实规定动作,保证不变通、不走样。四是创新自选动作,做到有特色、有亮点。五是坚持统筹推进,实现两促进、双丰收。

  刘莲玉强调,永州市委聚焦“四风”突出问题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始终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着力把教育实践活动与全面深化改革结合起来,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集中精力,凝聚智慧,下大力气解决了中心城市安置小区建设、背街小巷改造、断头路打通、信访积案化解、城中村标准化整治等突出问题,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六件实事”和群众关注度高的出行、上学、就医、就业、办事难等问题也得到较好解决。全市上下坚持“两手抓、两不误”,把提高领导干部密切联系群众的自觉性、坚定性与增强群众工作能力相结合,用作风建设的新成效推动落实改革发展任务。教育实践活动为全市上下带来了新变化新气象新面貌,获得了广大群众的积极评价和普遍赞誉。

  刘莲玉强调,教育实践活动有期限,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教育实践活动收尾不等于收场。永州市各级党委(党组)要把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全面落实徐守盛书记在全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提出的明确要求,以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为新的起点,发扬“最讲认真”的精神,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和责任担当推进从严治党,锲而不舍地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注重固本培元,强化制度约束,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从严管理干部,推动形成反“四风”、改作风的新常态,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做好永州的各项工作,加快科学赶超、富民强市进程。

  陈文浩说,10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重大成果,全面总结了教育实践活动的成功经验,深刻分析了加强党的建设面临的新形势,对从严治党作出了全面部署,充分表明了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和坚强决心,体现了我们党顺应时代发展要求,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高度自觉,彰显了破立并举、扶正祛邪的政治担当,是在新的起点上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的新部署新要求,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件,为全面推进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上来,自觉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陈文浩指出,全市教育实践活动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正能量。这是一次思想观念的深刻洗礼,增强了党员干部践行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这是一次“四风”顽疾的集中整治,推动了党风政风社会风气整体好转。这是一次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这是一次党内生活的严格锻炼,弘扬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这是一次规范权力的制度构建,建立了促进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这是一次固本强基的持续发力,提升了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这是一次推动发展的强力攻坚,提高了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陈文浩强调,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积累了宝贵经验,为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提供了重要启示和借鉴。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全党全国大局,提炼了“六个必须”的宝贵经验,省委书记徐守盛从全省实际出发,阐述了“七个坚持”的有效作法,这既是对活动本身的科学总结,更为我们推进作风建设的常态长效提供了方法遵循。通过这次活动,我们对新形势下如何开展党内集中教育活动、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认识、积累了新的经验。概括起来讲就是“八个始终抓牢”。第一,始终抓牢思想理论武装这个“总开关”。第二,始终抓牢领导带头示范这个突破口。第三,始终抓牢作风建设这个“牛鼻子”。 第四,始终抓牢从严从实这个根本要求。第五,始终抓牢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第六,始终抓牢维护群众根本利益这个落脚点。第七,始终抓牢制度建设这个重要保障。第八,始终抓牢促进改革发展这个最终目标。

  陈文浩强调,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主动担起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我们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项任务”和徐守盛书记提出的“六个切实”要求,结合永州实际,努力做到“六个从严”。第一,从严落实治党责任,增强管党治党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第二,从严抓好思想建党和制度建党工作,强化理论武装和制度约束。第三,从严加强党性锻炼,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第四,从严推进作风建设,持续深入反“四风”。 第五,从严管理干部队伍,提高干部队伍执行力。第六,从严织密监督网络,畅通群众参与渠道。

  就如何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向曙光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要迅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持续深入抓好整改落实,不断巩固拓展活动成果,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会议还对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四大家领导班子党的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民主评议。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21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