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信息调研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调研 > 永组信息
《永组信息》2016年第8期
来自: 2017-01-18 14:50

 

 

永组信息

 

8

 

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2016111

 

 

 

宁远:推行全程纪实制度,把准代表和委员提名推荐关。宁远县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推选工作中推行全程纪实制度,为顺利开展换届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一是用好“尺子”,确保代表委员素质过硬。对照代表和委员人选推荐提名5大标准和15类“负面清单”,提前对有关人选的身份、资格条件进行预审,凡是有“负面清单”所列情形之一的,一律不推荐提名,坚决不搞“降格以求”;注重把推荐人选的政治素质放在首要位置,认真核实推荐人选的政治立场,特别是在重大政治事件中和复杂形势下的政治表现,凡政治素质较差的,一律不得列入推荐人选;突出考察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四种能力”,即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推选的代表和委员要求具有独立见解,能准确判断是非,能真实清晰地表达人民群众的意愿,坚决杜绝“陪衬代表”“哑巴代表”“举手代表”。二是用好“筛子”,确保提名推荐规范有序。借鉴干部选任全程纪实的做法,重点对工作程序、基本情况等进行全面准确纪实,确保代表和委员提名推荐的每个环节、每一道程序都有据可查。在严格程序方面,按照中央、省、市文件规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推荐提名程序,做到一个不缺、一个不漏、一个不错。按照“一人一表”“一事一记”的要求,提名推荐全过程以文字记录,完整存档。在严格审查方面,建立联合审查机制,由换届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纪检监察等21个单位分7个批次进行联合审查,并作出结论性审查意见。另外,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由统战部门进行综合评价。在严格考察方面,由县委组织部牵头,分6个小组对代表和委员提名人选进行考察(年内已考察的不再考察),不属于县委管理权限的人选则委托下一级党委(党组)进行考察,并将确定后的建议人选在宁远新闻网进行公示。经过考察、审查和综合评价,共有156名人选因不符合条件被取消提名资格。三是用好“鞭子”,确保提名推荐风清气正。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将提名推荐的责任层层落实到位。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提名推荐工作中建立全程纪实监督档案,制定资格审查登记表,不同环节实行分级负责,参与人、记录人、审核人三方共同签字确认,确保记录的真实性和严肃性,使每位人选的推荐、考察、审核各个过程可追溯、可倒查。同时,建立责任倒查和追究机制,坚持谁推荐谁负责、谁提名谁负责、谁预审谁负责、谁评价谁负责、谁考察谁负责、谁管理谁负责,坚决防止“养痈遗患”,确保推荐提名工作风清气正。

江华县:“三全”措施织密换届风气监督网。江华县委从严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换届工作的纪律要求,坚持全方位落实责任、全覆盖宣传教育、全过程监督指导,织密换届风气监督网,确保县乡换届风清气正。一是全方位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全面履行换届风气监督的政治责任,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和把关作用,成立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党委书记亲自抓、纪检部门监督抓、组织部门具体抓、有关部门合力抓”的责任体系,细化“十类责任主体”责任清单,实行“县级领导联乡镇、乡镇领导联村”的包干责任制,并把换届风气监督工作列为基层党建工作考评的重要内容。认真落实换届监督联席会议、“签字背书”、违纪倒查问责、舆情处置等一系列机制,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换届工作有序推进。同时,实行考察组“一岗双责”制,既要做好考察工作,又要监督用人风气,从源头上防止“带病提拔”。二是全覆盖宣传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充分运用电视、网络、短信等媒介平台,加大对“九个严禁、九个一律”换届纪律的宣传;将换届纪律要求汇编成册,发放到广大党员干部手中;按照“四必看”“四必谈”“四必训”要求,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通过举办换届风气监督培训班、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专题党课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反复学习换届纪律要求,并分层分类开展针对性谈话、签订换届纪律承诺,促使党员干部知边界、守纪律。县乡党委换届期间,共组织党代表及相关人员观看《镜鉴》《不可触碰的底线》警示片33场次,举办培训班18期,开展谈心谈话1100多人次,签订换届纪律承诺2625份,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三是全过程监督指导,严肃换届纪律。认真执行“四个凡提”“五必审”“六联审”等监督制度,严把换届人选政治关、作风关、能力关和廉洁关,严格按要求做好代表推荐提名各个环节的工作,确保推荐提名人选质量。从县纪委、县委组织部抽调精干力量,组建3个换届风气巡查组,采取个别访谈、随机抽查、重点剖析、实地走访、查阅资料等方式,对16个乡镇换届风气换届纪律情况进行全覆盖式动态巡回督查,实时进行督查通报、约谈、曝光。换届期间,派出8个督导组到各乡镇进行现场督导,重点督导各地执行换届纪律、会议风气、主体履职等方面的情况,并开展换届风气测评与评估。充分运用“12380”举报电话、信访、网络和短信“四位一体”的综合举报受理平台,畅通群众监督渠道,以“零容忍”的态度正风肃纪,确保了换届圆满成功。

:省委组织部

送:市委办,部领导

发:各县区委组织部,本部各室

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办公室                   2016111日印发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21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