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信息调研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调研 > 永组信息
《永组信息》2016年第6期
来自: 2017-01-18 14:39


 

永组信息

 

6

 

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20161018

 

 

编者按:10月13日上午,市委书记陈文浩在祁阳县调研县乡人大代表直选工作时强调,要严把代表资格关,严保选民参选关,严格监督,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祁阳县按照市委的安排部署和文浩书记的调研指示精神,制定了《关于切实做好县乡两级人大代表直接选举工作的意见》,明确了四条“硬措施”,很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现予以刊发,供各地学习借鉴。

 

祁阳县:四条硬措施做好县乡两级人大代表直接选举工作

 

祁阳县对做好县乡两级人大代表直接选举工作高度重视,强化四条“硬措施”,确保选举工作有序推进、圆满成功。

    一、加强领导,确保责任到人。一是压实工作责任。建立县乡人大代表直接选举工作包干责任制,即县委常委包片、县级领导包乡镇(街道)、乡镇(街道)党政班子成员包选区、乡镇(街道)干部包村(社区)、村干部包组、村组党员干部包户,并逐级签订责任书和《遵守换届纪律承诺书》。同时,对履职不力或者违反换届纪律,造成严重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的,一律依纪依法、从严从重追究责任。二是把好代表身份关在换届选举期间,县纪委以及县委组织部等部门要继续把好代表推荐提名关,对有关县乡人大代表候选人的举报信息或舆情反映,要及时组织人员进行认真核查。对在核查中发现的问题,一律按照相关规定分类进行处理,确保代表候选人资格符合相关法律和政策规定。三是形成工作合力。县委对县人大常委会、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委统战部、县委政法委等部门的工作职责进行了明确分工,并严格要求各相关部门按照县委的统一部署,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共同完成好换届选举任务。

二、摸清底数,确保选民参选。一是摸清选民情况。要求各乡镇(街道)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采取地毯式的调查方式,摸清选区内选民的基本情况,并按在家选民、在选举期间能够返乡参加选举的外出选民、在选举期间不能返乡参加选举的外出选民等类别进行登记造册。二是广泛动员参选。对在家的选民、外出在本县或周边县区的选民,全力动员他们按时返乡参加选举;对因工作繁忙、路途遥远等原因,无法按期返乡参加选举的,告知他们在选举之前办理好委托投票手续,必须确保有过半数以上的选民参加直接选举。三是掌控社情民意。要求各乡镇(街道)深入村、组调查走访,摸清选民和代表候选人的思想动态,注重了解掌握可能参与竞选人员的基本情况和具体动向,认真梳理排查换届选举过程中的风险点,及时研究制定防控措施。特别是对比较复杂的选区要重点关注,配齐配强工作力量,确保直选工作万无一失。

三、周密组织,确保规范有序。一是规范委托投票行为。严格规范信函、传真、手机短信、微信、QQ留言、电话委托等6种委托投票方式,切实保证“委托行为是委托人的真实意思表示、委托方式有据可查。委托代票数量必须符合法律规定,即每一名选民接受的委托不得超过三人二是加强流动投票监管。流动票箱由选举委员会统一制作,使用时须有4名以上选举工作人员(至少应有一名国家工作人员)共同看护,并从中确定2名监票人负责监督。在流动票箱投票的选民,由选举委员会登记造册,其本人在登记册签名或盖章后才能生效;投票结束后,由监票人封好投票口并签名确认。流动票箱的选票必须与投票站或者选举大会上的投票箱同时开箱,一并计票。三是严格代表资格审查。选举结束后,县乡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要严格依法对当选代表是否符合宪法、法律规定的基本条件,选举是否符合法律规定的程序,以及是否存在破坏选举和其他当选无效的违法行为进行审查,并及时确认和公布当选代表名单。

四、严明纪律,确保风清气正。一是抓好教育引导。开展谈心谈话,即在选举日前,县委常委要与所联系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进行谈心谈话,各乡镇(街道)党(工)委要分别与乡镇(街道)负责换届选举的工作人员、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县乡人大代表候选人、因各种原因未被提名的推荐人选至少谈话一次,教育引导谈话对象严守中央“九个严禁、九个一律”和省委“约法三章”“三个一律”等换届纪律要求;组织集中观看《镜鉴湖南衡阳、四川南充两案警示录》,筑牢纪律红线。二是强化督查督导。县人大派出6个业务指导组分片进驻各乡镇(街道),指导开展人大代表直接选举工作。县纪委、县委组织部派出23个换届风气监督小组,进驻全县各乡镇(街道),对县乡人大代表直接选举工作进行现场指导和监督。选举期间,全县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到所在选区参加投票,并就地指导直接选举工作。三是严查违纪违法行为。畅通拓宽举报监督渠道,县、乡镇(街道)两级设立县乡人大代表直接选举专用举报电话,并在所有选区全方位公布。坚持以“零容忍”“斩立决”的高压态势,杜绝一切不正之风。对以暴力、胁迫、贿赂等非法手段干扰、破坏选举违法行为,特别是黑恶势力干预选举的行为,坚决从重从快严肃查处。

:省委组织部

送:市委办,部领导

发:各县区委组织部,本部各室

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办公室                  20161018日印发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21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