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线路教育实践专题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群众线路教育实践专题 > 先进典型
绝对忠诚铸检魂——记新田县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陈运周
来自: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14-06-17 08:59

   

他的名字在湖南省检察系统被广泛知晓:他是湖南省优秀反贪侦查人才库成员,每当省里有重大的案件,都会第一时间想到他。他带领着一支精干的队伍,近年来办理大案要案50多件,件件办成了铁案。他成为永州乃至全省小有名气的“反贪斗士”;

他的事迹在潇湘大地上被广泛传颂:视使命如生命,视职责重于泰山,他平凡又不平凡的感人事迹感动着无数共产党人。201311月,永州市人民检察院、中共新田县委分别作出向他学习的决定。

他的敬业精神在舂陵河畔被同行点赞,他身患鼻咽癌,依然坚守在反贪工作岗位上。他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办理大要案件上百起,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上千万元。

他是2007年永州市第一位湖南省“优秀侦查员”,2011年湖南省反贪业务技能大比武中获得笔试、面试两项第一名,是永州市反贪战线的“全能标兵”。

他就是新田县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陈运周。

 

 总有一种使命义无反顾—— “我选择了检察事业就选择了奉献,为了这份职业,我愿意奉献一切,甚至生命。”

 

寻找着他的足迹,能读到他人生履历精彩的每一页。

1965年出生的陈运周,1986年毕业于零陵商校计划统计专业,同年7月,分配在新田县检察院从事会计工作。对于“非科班生”的他来说,从会计到书记员,从助检到反贪局副局长、局长,再到副检察长,28年的坚守,是他不变的人生追求。

     作为反贪战线的一员老兵,陈运周二十多年如一日奋战在第一线。他常说,如果不敢对腐败分子动真格,愧对党的教育和培养,秉着“舍得一身剐,敢把皇帝拉下马”的韧性,他从不被威胁和恐吓所吓倒,发现线索,一查到底,绝不手软。

2003年,陈运周被抽调到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参与办理永州市原市长、时任省政府副秘书长王道生受贿案。案件初查过程中,发现时任新田县委分管政法、农业的副书记蒋某,时任县委副书记兼新田卷烟厂厂长刘某涉嫌贿赂犯罪的线索。

犯罪嫌疑人案发地正是陈运周的家乡,很多人为蒋某、刘某说情,有人提醒陈运周要考虑后果,为自己留点退路。有一个行贿人公然提出,花5000元请人砍他一只手,花1万元买他一只眼睛。面对压力和威胁,陈运周说:“我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我所做的一切要对得起党和人民的信任。”他顶住压力、把更多精力放在搜集证据上。最终将蒋某、刘某案查得水落石出,有关人员受到法律制裁和党纪政纪处分。

他善于以智取胜,注重侦查谋略。在办理东安监狱原监狱长赵某受贿案中,陈运周设计的“请君入瓮”计,至今仍被该院反贪局视为经典案例。

“办案是智者之间的较量,也是勇者之间的对话”。查办职务犯罪案,不仅需要高超的侦破技巧,更要有无所畏惧的胆识和勇气。2008年以来,新田县检察院反贪局立案查处贪污贿赂案件5660人,其中,大要案件3033人、科级以上干部1111人、处级以上干部55人。

从事反贪工作这么多年,陈运周所办理的案件,没有出现一件“冤、假、错”案,起诉到法院的案件均作了有罪判决。一批批“老虎”、一个个“苍蝇”被打,群众拍手称快,对犯罪分子自身心理也产生了极大的震慑,曾有一名犯罪嫌疑人在《悔过书》上写到:“陈检察官对我的教育胜读十年书,栽倒在他手里我心服口服,如果我能早点遇见他,也许就不会酿下今天的大错。”

在湖南省检察系统,陈运周是一面旗帜,也是标杆。他多次奉调中纪委、国家安全部、省检察院和市检察院组织的专案组负责侦查工作,查办了一大批在全省有影响的大要案件。他多次被评为全市“办案能手”,1998年被湖南省检察院授予“全省优秀侦查员”光荣称号,2004年被评为省优秀检察干部并记二等功,2011年被市检察院反贪局评为“全能标兵”。他分管的工作三次进入全省反贪工作先进行列,9次被评为永州市先进单位。

 

总有一种责任善作善成—— “作为一名合格的检察官,不仅要爱岗敬业、尽责尽力,还要培养能攻善战、团结协作的优秀团队。”

 

“带出一个好团队、办了一批好案件、探索一个好机制、创造一个好业绩,形成了一种好精神”。采访中,新田县检察院检察长蒋长春这样评价陈运周同志。

新田县人民检察院是一个人才辈出的地方,也是一个拥有光荣传统的英雄集体。湖南省首届“十佳反贪局长”叶华友,“湖南省劳动模范”邓生荣,身患鼻咽癌坚持工作,荣获“一等功”的李邦富等等。“是他们很多优良品质感染着我,影响着我,让我热爱这份工作。” 陈运周如是说。

他把学习当作通向进步和成功的阶梯。学习的内容涉及政治、经济、法律、金融等方面。

200411月,他担任副检察长后,仍然带领团队坚持学习。注重以老带新、以案说法、不断提升团队的整体素质。每年请省里专家讲课,派出人员到省、市跟班学习。遇到疑难案件,组织办案人员讨论,进行现场观摩。近6年,从新田县检察院考入省检察院和外地检察院达16人,其中考入广东省检察院的广州市“十佳青年卫士”陈波同志等8人都是他一手培养出来的办案骨干。2009年,他撰写的《新田反贪工作实现五个转变》的文章,被最高检反贪局和省检察院得以推介。他还在湖南省的反贪工作会上作了两次发言,介绍办案经验。

他利用所学的会计知识、查账技巧,成功侦破了新田县工商银行刘某特大贪污案,县农行会计谢某挪用储户存款上百万案等一批疑难案件。

陈运周介绍说,他带领的这个团队,从不言败,也从没有遇到攻不突破的案件。2000年国家安全部和省检察院办理一起涉及国家安全的案件,涉案金额1亿多元。犯罪嫌疑人反侦查能力强,“两规”几个月没有取得突破。于是,省里抽调他协助办案,1个月内将案件一举侦破,犯罪嫌疑人受到法律的制裁。

作全省反贪战线的“反贪高手”,他充分发挥“传、帮、带”示范带动作用。他的手下,个个成为精兵强将。在新田检察院,不少年轻同事常常叫他“师傅”,全省十佳审讯能手宋军,每当遇到难案时说,“师傅来了,眼界开阔多了,办案也有底气了”。

他多年来形成的办案笔记,被手下称为“破案宝典”。有了它,许多案件迎刃而解。在他的带动下,该院反贪干警斗志高昂,在他们手中没有办不了的案子,没有突破不了的口子,没有捉不到的“虫子”。

他还经常通过反贪实例谈心交流,引导大家从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认识反贪工作的复杂性和艰巨性。面对困难,他们以过硬的素质冲破阻力,从不办关系案、人情案。他带领反贪局全体干警严格遵守最高人民检察院九条“卡死”硬性规定和省委政法委“六个严禁”等有关规定,打造了一支骁勇善战的反贪团队。

 

总有一种信仰催人奋进—— “我是党培养的党员干部,只要生命不息,就要竭尽全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他不仅对检察事业执着、忠诚,而且还有强烈的正义感,他对检察事业有高度的自觉和自豪,把它融入到生命中的一部分。”新田县检察院检察长蒋长春这样对记者说。

在陈运周的人生刻度上,没有攻不突破的案子。2009年,在查办市检察院交办的永州市公路局项目办原主任黄某一案时,犯罪嫌疑人,为逃避法律打击,百般狡辩和抵赖,拒不供认。陈运周亲自审讯,反复疏导和政策攻心,由于过度劳累,他一头倒在审讯桌上,黄某见了大为感动,主动交待了所有的问题,使这起5万元受贿线索的小案变成了受贿48万元的大案,还通过此案挖出8人受贿的窝案。

谈起陈运周,他的徒弟范小春说,“师傅”总有一种激情,总有使不完的劲,他的执着和无私奉献我一生也学不完。

20127月,在协助永州市纪委查办案件中,陈运周突感身体不适,抽空到医院检查,被诊断得了鼻咽癌。当时,正处于突破攻坚阶段。作为办案的主要骨干,陈运周隐瞒了病情,在病魔当前,陈运周选择了坚守。直到8月底,案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医院反复催促才接受治疗。负责治疗的医生说如果早一个月来,治疗的效果会更好。

陈运周回到了单位,找到了检察长蒋长春,将自己病情向他报告。蒋检听了这个消息后震惊之情溢于言表。作为当事人的陈运周反而淡定。他向蒋检察长请假治病,还请求不要将自己的病情告诉家人和单位的同事,就说出去培训学习。作为一条硬汉,他既不想让家里人知道病情过于担心,也不想让单位的同事来看他,影响工作。

看到陈运周离去的背影,蒋长春检察长热泪盈眶。

一次次化疗,一次次抽胸水,恶心呕吐,头发脱落,体重也由180斤下降到138斤。目前,癌细胞已转移到肝脏和腹腔,属中晚期。10多次放疗和化疗,他坚挺下来。尽管医生多次嘱咐他要好好休息,但他总是笑着说:“工作惯了,在家根本坐不住,还是回到单位心里最踏实,现在单位事情多,在我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同志们分担一些。”

治疗费花了70多万,县里有关部门准备发出倡议书为他捐款,他再三请求组织不要这样做。他说,医保中心可以报销一大部分,亲戚好友答应借钱为他治病。

心头始终挂着工作的陈运周,今年424日,他从广东化疗回来,路过家门而不入,直接去了长沙看望办案人员,了解办案进度,指导办案和协调取证。

 

总有一种精神令人敬佩—— “无欲则刚,作为反贪战线的老兵,必须练就一身面对各种诱惑泰然处之的硬功夫。”

 

在新田县几天的采访中,每当提出陈运周的名字,总有一种崇敬在心中升腾;每当讲起他办案的执着,总有一种力量在催人奋进。

拥有20多年党龄的陈运周,物质世界里并不富有,但他的精神力量却十足强大。生活虽然清贫,但他从不越雷池半步,真正做到“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他不准家人收取任何人送来的礼物。在家里,绝不接待亲属以外的客人。 2008年到现在,他拒收、退回“好处费”10余万元。20118月,他的父亲因病去世,许多单位和企业老板都去吊唁。事后,他将5万多元礼金全部退还。

细微之处方见英雄本色,细腻之中更显人性光辉。在办理各种案件中,不少人送来礼品或红包,一般情况,他主动退,有时叫自己的部下去退,陈运周说,“这样,为办案人员树立榜样,也让办案人员不受外来干扰,从而更加坚定办案的决心。”他的徒弟骆霖说,陈检把收到的信封近几年,我就帮他退了7次。

记者走进陈运周家里,他家的房屋已经很古老了,屋顶正漏水,家里也没有像样的家俱。2000年,单位建集资房,为了把机会让给年轻人,他放弃了购房权利。

陈运周生活十分简朴,从没穿过名贵衣服。与他共事多年的副检察长彭雪皑经常开玩笑说,陈运周有时穿的裤子一边高一边矮,同事评价他“办案执着像大侠,生活俭朴像农民”,亲切地称他为“农民检察官”。

拒绝一切权力谋取私利的陈运周,宁愿自己承受生活的重担。妻子1998年下岗,儿子今年7月大学毕业,房子是1997年购买的一套集资房,当时还欠下6万余元的债务。尽管生活很清贫,他却从未向组织提过任何要求,从不要当事人的任何好处,也未利用职权为妻子再找过一份工作。有一个单位“一把手”,明知自己“心中有鬼”,想提前拉胧关系,主动提出把陈运周的爱人安排到他的单位工作,陈运周婉然拒绝。

走进陈运周,我们感受到他心中有一颗正直、正义的心,对事业敢于担当,却不求回报;他胸中有一腔热情、奔放的火,对事业执着追求,却不图名利。

 

总有一种感动肃然起敬---“事业与家庭总是融为一起,事业放在第一位,家庭放在第二位,一个共产党员不仅仅属于自己和家庭,更当属于社会。”

 

如水的为民情怀,是陈运周回报社会和人民的精神底色。

如山的使命担当,是陈运周砥砺反贪卫士品格的磨刀石。

前些年,他的老家与周边村有很多山林、水利纠纷。只要请他回去协调,他有请必到,处理矛盾有求必应,成功化解了一次次纠纷。

对待当事人的控告、申诉、信访,他认真对待,妥善处理,新田县检察院连续10年涉检信访赴省进京实现“零上访”,他分管的控申科4次被省院评为全省文明接待室。

对待家人,他把愧疚压在心底。20118月底,他父亲心脏病突然发作,医院下达了病危通知,家人打电话要在广东出差的陈运周尽快回家。当时,他办理新田县林业局副局长宋某受贿案赴广东抓捕重要行贿人陈某,为了不影响办案,他按原计划,直到把犯罪嫌疑人抓获才返回。当他赶回家时,父亲已离开人世。他重重地跪在父亲的遗体面前,希望能够得到父亲的原谅。面对家人的埋怨,作为长子,他只能把悲痛和遗憾深深地埋进心底。

陈运周爱人刘晓英告诉记者,“自1990年结婚以来,他在家的时间很少,家里成了旅店”。说到动情处,她眼泪汪汪。县检察院的骆霖这样评价说:“为了工作,他很少休公休假,一年中至少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外出差办案,周末和节假日常常加班,很难顾及家里。”

这位对自己十分吝啬的人,面对有困难的群众时总是尽最大努力伸出热情的双手。20109月,陈运周回乡探望父母,得知本村一特困户家的小孩考取了山东大学,因家庭困难准备放弃学业,陈运周赶到特困户家里,将身上的3000元交给对方,还联系县教育局,为其解决困难补助5000元,使孩子顺利进了大学校园。

20066月,陈运周下乡调研,正在吃午饭的他突然听到一声巨响,紧接着传来一阵哭声,陈运周出门一看,发现是一名十多岁的女孩不慎从三楼坠地,他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又将女孩用公务车送往县中医院进行抢救,掏出身上仅有的800元为女孩垫付医药费,由于抢救及时,小女孩得救了。

在同犯罪分子较量的战场上,陈运周用坚强的意志取得了辉煌战果;在同病魔斗争的战役里,他并没有倒下,而是凭着超人的毅力挺了过来。多年的反贪工作磨练了他的意志和品质,在他的身上时时刻刻体现对党、对人民、对事业的绝对忠诚。

时代需要这样的党员干部,人民需要这样的反贪卫士。让我们记住,在潇湘大地,有这样一位与癌共舞,仍奋战一线的优秀人民检察官陈运周。

作者:郑运生、郑杰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21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