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线路教育实践专题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群众线路教育实践专题 > 先进典型
袁忠民:淡泊名利的标杆
来自: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14-05-16 15:11

 

 工作37年,他一直是工人身份。从面条厂的普工做起,然后到粮店、粮食局工作,再后来到报社做记者、副总编辑,后又进入区委宣传部工作至今。

 

  每调到一个新单位,他没有送过一分钱礼、没有送过一包烟。

 

  不仅他这样,他女儿工作调动也是这样。女儿从毕业分配后,因工作需要先后调入区委办、区政府办,他也没有请客送礼。

 

  他说,有时候也想过送点礼。但领导说,我相信你的人品,莫搞那些,到时候去你家喝米酒。

 

  10多年了,领导到他家“喝米酒”的事至今也没有落实。

 

  有人说,别人单位的司机都转正成为科员,有的还成了领导,而一身才华的他还只是工人。

 

  问他为何未转正,他说,转不转正不要紧,工人也挺好,照样工作和做事。

 

  他不抽烟、不打牌,没有任何嗜好,每天业余时间只是读书看报,看新闻。

 

  他很节俭,买件小东西,都要去好几个地方比价格。但买书却很舍得,80年代初期,他花了大半个月的工资,把《辞海》买回家。

 

  他工作兢兢业业,认真负责,不求回报。用他的话来说,但求三个对得起:对得起良心,对得起这份工资,对得起共产党员这个称号。 

 

  他就是零陵区委宣传部职工,袁忠民。

 

  老袁今年59岁,仍然如年轻小伙在一线岗位埋头苦干。

 

忘记了身份:工人做公务员的工作

 

  其实,老袁并不是没有机会转正。上世纪90年代,当时有政策说工人可通过考试转公务员身份。老袁也报了名,交了20元报名费。后来他听别人说转正的指标有限,满腹经纶的老袁硬是没去考试。此后再也没提转干的事。

 

  妻子时常埋怨他,你看你转干多好,到现在至少不会这样忙碌了。

 

  老袁总是笑笑。

 

  他说,领导同事都很看重我,单位对我也好。人啊,总要有一颗感恩的心,要知足,要懂得珍惜。

 

  袁忠民能写,参加工作前他从写广播稿开始喜欢上写作。上世纪70年代中期,22岁的他招工到零陵县面条厂,就不断给县广播站写稿,年年被评为优秀通讯员。不久被粮食部门了过去,他写得更勤快了。

 

  在粮食部门,他采写了大批反映粮食部门工作情况和先进人物的稿件。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的潇湘门粮店营业员张秋鸾为五保老人送粮送爱心的故事,被评为零陵地区劳动模范的水口山大庆坪粮点主任杨增柳吃苦耐劳扎根边远山区的先进事迹都是出自他的笔下。

 

  在粮食部门,人们见到他,总是叫他土记者

 

  他坚持业余文艺创作,反映和讴歌时代生活,积极参与原永州市民间文艺三套集成的搜集整理工作,受到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文联等部门联合嘉奖。

 

  1992年,县级永州市创办机关报,袁忠民又被了过去,从记者一直干到副总编辑。

 

  在报社,他是记者、编辑。外出采访,他的必备工具是三个一:一支钢笔、一个采访本、一辆自行车。

 

  他恪守新闻的真实性原则,始终做到自定的三不原则:不到现场不写稿、不见到当事人不写稿、不是自己动笔不署名。

 

  他骑着自行车白天外出采访,为了赶稿,晚上夜深人静时还在伏案写作,多次笔耕到清晨。

 

  老袁累了,可作品了。一大批反映原永州市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原汁原味的鲜活新闻屡屡见报,如《东南孔雀飞永州》、《永州之野养异蛇》等,还有1993年干部任用制度改革、1995年撤区并乡工作等深度报道都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大影响,数十件新闻作品获奖。

 

  1997年,因政策原因《永州报》停办,袁忠民来到零陵区委宣传部工作,先后从事办公室、报账员、舆情信息员、《零陵瞭望》内刊编辑等工作。

 

    离开报社赴任宣传部,他依旧笔耕不辍,每年都有相当数量的新闻稿件被省市报刊采用,特别是零陵古城文化建设、文化旅游发展、农村文化活动等工作都得到了重点报道和及时推介。

 

  老袁平常工作都骑单车,除了下乡坐车,其他基本上都骑单车。同事说起他的破单车,除了铃铛不响,其他的地方都响。

 

  老袁负责的舆情信息撰写工作同样很有特色。开展三下乡活动的建议及公益电影放映工作建议等多篇信息被采用,其中有两件分别被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蒋建国,省委宣传部长副部长魏巍批示。零陵区委宣传部连续5年被评为舆情信息工作先进单位,袁忠民本人则连续10多年被评为先进个人。

 

忘记了年龄:59岁的人做年轻小伙的事

 

  20093月,一本反映零陵发展变化和推介零陵的窗口《零陵瞭望》内刊创刊。领导就将编辑《零陵瞭望》担子交给了时年55岁的袁忠民,由他负责采写、组稿、编排等所有工作。

 

  老袁刚开始时有些犹豫,他并不是担心自己辛苦,而是觉得这担子太重了,怕自己干不好。

 

  家人也纷纷反对,再干几年就要退休了,还揽着这份苦差事干,你一个工人,难道非要苦干到退休?

 

  老袁感受到组织对他的信任,明知这是谁都不愿意碰的硬骨头,他却接了下来。

 

 

  一本新创刊的刊物,怎样保证正常出刊?最大的问题就是稿源。

 

  万事开头难,他把存在的问题一一分解。没有稿源,他就多方联系,逐步建立起通讯员队伍,保证稿源质量和数量。他自己还骑着自行车到各部门采写稿件。

 

  从组稿到排版再到出刊,老袁都亲自把关。出刊前,每次与老伴晚上去散步,他总要顺路拐进打印店里将稿件清样取回家,然后校稿到半夜。

 

  老袁克服稿源少、人手少、无经验等困难,凭着韧劲硬是把这块硬骨头啃下来了。

 

  《零陵瞭望》每月一期,目前已经出版了55期。为了精益求精,老袁在刊物的首页设置了卷首语,他撰写的精辟小评论,画龙点睛,锦上添花。

 

  他说,这本刊物就像自己的孩子,要倾注精力,细心呵护。看过《零陵瞭望》的人都说,它是零陵的一张名片。

 

  一个人的编辑部赢来广泛赞誉。同事评价说,要是偶尔写几篇评论,还能将就一阵。可是老袁连续55期都自己撰写评论,真是不容易。

 

  办公室的事多而杂,快要退休的袁忠民每天仍忙得像陀螺一样转不停。他身兼办公室报账员,做到财务账目清楚明细,十多年无差错。算盘是他的得力助手,现在很多地方已经看不到算盘了,但老袁把算盘拨得噼啪响,而且不出错。

 

  单位的信报箱在一楼,每天都是老袁跑上跑下去取报纸信件。宣传部常要发行大量书籍,过去每次将书籍从一楼搬到四楼办公室时,别人都是一趟提一捆书,老袁年纪最大,却每趟都提两捆。

 

  别人笑他傻,但他却很坦然,工作不尽职尽责,怎么对得起组织的信任?

 

忘记了名利:苦行僧清官

 

  袁忠民负责办公室工作,在别人眼里这是个肥差,但他却处处严格要求自己。

 

  办公室购买任何物品,他总要找个监督的人一起去买;接待客人他从来不一个人签单,总要求至少一位同事跟他一起去签。

 

  不仅自己不贪便宜,老袁也不让别人沾单位的便宜。

 

  有次同事陪他一起去缴电话费,恰逢电信搞活动赠送了50元钱。同事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老袁,这钱我俩平分算了。袁忠民正色道,这可不行,这是公家的钱,要上缴单位。

 

  办公室总有些废书旧报被扔掉,老袁就捡起存好,然后统一卖掉。同事提出来将钱用来买早餐吃,他却不同意,而用来买茶叶,放在办公室公用。

 

  袁忠民个头高,讲话嗓门大,办事风风火火,从外表看像个大老粗,可是做起工作来几乎尽善尽美,而且对家人也是呵护有加,相当有爱心。

 

  老袁岳母80岁时中风瘫痪在床,开始几年,岳母的饭多是老袁做的,有时还喂饭给老人吃,从不向老人发脾气。岳母逢人就讲,袁忠民是世上最好的女婿。

 

  50岁的时候,在女儿的要求下夫妻俩补拍了婚纱照,照片上的老袁搂着妻子,眼神充满温柔。妻子说,老袁到现在也还是最帅的。

 

  凭良心做事,凭党性做事,袁忠民不仅赢得了同事的尊重、家人的尊敬,也得到了领导的认可与赞赏。

 

  2002年,行政机关搞三定,宣传部要裁减1人,组织部领导都找袁忠民谈话了,报告送上后,区委一位副书记在报告上批示:我个人意见该同志留在宣传部。袁忠民因此就留下来了。

 

  工作37年,老袁从不计较任何名利。记者采访期间,正是袁忠民被推选为永州市第三届道德模范评选候选人公示期间。有很多外地人打电话给他,说可以帮他刷票,保证他网络排名进前两名,不进不收费。

 

  老袁接到电话后,气愤地说:我不需要!

 

  对方依旧不肯罢休,问他,有人在弄,你为什么不弄?

 

  老袁说:不公平的事,我不干!不正当的事,我不干!

 

  一身正气,从不屈膝低头;看重工作,不争名利。这就是老袁。1996年修永连公路要捐款,要求副科级干部捐380元,老袁是工人,却捐了580元。

 

  老袁在报账员中年龄最大,职务最低。每当他去一些单位办事、办理相关手续或征订报刊跑上跑下时,有时候还受人白眼、不理解。你看别人在你这个年纪早耍了,你是想图个什么官位吧?

 

  对此,老袁总是一笑而过。

 

  同事说,老袁的名是实实在在的,没有任何水分。

 

  在推荐袁忠民为永州市第三届道德模范评选候选人时,单位领导在推荐语一栏中这样写道:有永不嫌晚、永不嫌多、永不停步的学习精神。

 

  千秋文豪百官廉镜;十年独钓一片冰心。这是柳宗元纪念馆廉政教育基地展厅的一副对联,老袁将其记在读书笔记中,时时刻刻不忘践行。

 

短评《甘做绿叶映红花》

  不求名、不谋利的“老黄牛”袁忠民,虽然一年四季穿着旧装,一天到晚踩着单车,一辈子摸着笔头,但他的人生是幸福的,是精彩的。

 

  与众多先进模范相比,袁忠民的事迹朴实无华,算不上轰轰烈烈,他只做了一名公职人员应尽的本分和踏实:不怕苦嫌累,不拈轻怕重,不计个人得失,不讲价钱,不图回报。

 

  有一句话耐人寻味:“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做好平凡的事,感悟平凡的生活,这样的人生其实是很快乐和充实的。在这个社会大舞台上,我们每个人都扮演着不同的角色,绝大多数人是在做平凡的事,过平凡的生活。我们固然需要红花的绚烂,更需要绿叶的蓬勃,关键是每个人都要找准自己的位置:是花朵,就尽情绽放;是绿叶,就甘于衬托;是泥土,就情愿积储养分。生命的美丽,其实不取决富贵利禄,而贵在真诚、坦荡。

 

  在当下,远离浮躁,多点务实,拒绝空谈,多些实干,如金子一样弥足珍贵。实实在在为社会作贡献的人生,即便是平凡的,也精彩可贵。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21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