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动态
永州市党员干部教育“乡村学堂”走进蓝山
来自:中共蓝山县委组织部 2022-06-06 16:05


图片

图:“茶香促振兴”——永州市党员干部教育“乡村学堂”活动开班仪式

一片片茶园青翠欲滴,一座座青山绿意盎然。6月2日上午,由永州市委组织部主办,蓝山县委组织部、蓝山县塔峰镇党委承办的“茶香促振兴”——永州市党员干部教育“乡村学堂”活动在蓝山县塔峰镇举办。市委组织部分管部领导、蓝山县委组织部主要负责同志出席开班式,来自该县的村“两委”干部、茶叶种植大户、农民大学生和农村党员群众代表等60余人参加。


此次活动主题是“茶叶促振兴”,旨在通过“理论授课+现场教学”的方式,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让党员干部群众在田间地头就能掌握最新茶叶种植技术,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活动邀请了湖南省茶叶研究所、高级农艺师刘姝娟开展以茶园优质高效绿色栽培技术为主题的专题授课,并邀请百叠岭茶叶种植基地负责人雷沅传分享茶叶种植、茶园管理以及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的经验。



“一边品百叠岭上的有机茶,一边听专家讲课,这样的培训形式很新颖,让我们受益匪浅!”学员雷志军感慨道。为提升培训质效,培训班为学员发放茶叶种植、加工培训教材,并现场品鉴百叠岭有机茶。培训班上,刘姝娟专家在讲述茶树移栽、施肥等环节时表示,“不同年龄、地域的茶树,吸收的养分不同,鲜叶内含的内在物质也截然不同。”学员们认真听讲、做好笔记,并积极向专家提问,学习气氛浓厚。


“病虫害影响茶叶质量,在病虫害的防控过程中,过度和不合理使用农药化肥,对茶叶质量和土壤影响是不可逆的。”在百叠岭茶叶种植基地,基地负责人雷沅传结合当地生态特点,从育苗、移栽、水肥管理、病虫害防治、成熟采收等方面详细介绍了百叠岭高山雨雾有机茶的栽培、管理等方面的经验。

图片

图:在百叠岭茶叶种植示范基地,基地负责人向学员分享种茶经验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单纯的送钱送物只能解一时之困,要真正脱贫致富,既需要政策、资金支持,更需要一技之长,发展致富产业。”市委组织部分管部领导表示,学员要用好用活培训平台,认真学习、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切实掌握现代农业技术手段,带动更多党员群众增收致富。


近年来,蓝山县聚焦乡村振兴主战场,立足县域特色资源,坚持“一镇一特”“一村一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促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该县按照“茶区变景区、茶园变公园、茶山变金山”的思路,先后建成百叠岭、沙子岭、黄茅岭三大产茶基地,茶园面积达3.35万亩,年产值1.5亿元,先后被评为“全国重点产茶县”“全国十大生态产茶县”,茶产业已成为该县推进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其中占地面积1.5万亩的三峰茶业种植基地,被评为“湖南最大的百分百自有高山有机茶基地”“五星级乡村旅游区”。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21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