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身边榜样、前行力量
论文写在大地上——记第二届湖南省优秀科技工作者柏劲松
来自:红网时刻 2021-12-20 15:33

论文写在大地上

——记第二届湖南省优秀科技工作者柏劲松


湖南省科协第十一次全省代表大会。

在科技同行眼中,他是攀登者,敢拼善拼,硕果累累;在单位同事眼中,他是大忙人,每天总闲不了;在种植专业户眼中,他是贴心人,当遇到难题时他总是耐心解答。他以自己的聪明才智、满腔热情、无私爱心和不懈追求,将汗水挥洒在广袤的潇湘大地上,将智慧奉献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事业中。他就是第二届湖南省优秀科技工作者、永州职业技术学院研究员柏劲松。

科技攻关的痴心人

柏劲松出生在林区,对林农生活的酸甜苦辣和孤独冷暖感触颇深。因此,他痴迷科研,以苦为乐,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社会提供一系列实用科技。

他在科研上亲力亲为。对每一个课题,他都亲自查资料、定方案、抓重点、想对策,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所有的工作,不仅全部做过,而且越苦越累的工作总是冲在最前面。为了攻克油茶丰产栽培技术堡垒,他承包了一片油茶林,所有费用也全部由自己承担。从垦覆、砍杂、间种、施肥、灌溉、修枝、防治病虫等所有工作,全部由夫妻二人完成。由于整个试验过程是亲身经历的,对油茶开花期、生长量、结实率等各方面的数据有了全面了解,同时对怎样节约开支、如何提高结实量和产油率等等,有了独到的见解。

他与多个科研院校合作攻关。先后与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湖南省林业科学院和湖南省林业科技推广总站等单位合作,就油茶品改研究、良种油茶区域化试验、油茶低产林改造、桉树引种栽培等多个项目进行合作攻关。为了解决桉树引种栽培难题,他在2009年到巴西圣保罗大学林学院学习耐寒桉树种子园建设及栽培技术。

他废寝忘食地工作。在进行“丘陵山区林瓜间种技术研究”时,为了记录好不同种植时间、不同品种、不同管护措施下,西瓜不同开花数、结实率和亩产量,他在西瓜开花期、生长期、采摘期,每天呆在西瓜地里不少于三小时。为了得到原始数据,他不知顶住了多少蚊虫的侵袭,经受了多久酷暑的考验。他白天扑在实验现场,晚上伏案整理数据,一天当作二天用。

他取得的科研成果实用性强。油茶和柑橘是永州农业的支柱产业和特色产业,直接关系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和农村稳定。因此,他先后开展“红壤山地温州蜜柑丰产栽培技术研究”“油茶采穗圃穗果兼营技术研究”等科研课题。在种植密度、品种搭配、水肥管理、病虫防治等多方面,提出了科学、高效、经济、实用的配套技术措施,为全市发展现代农业提供了技术支撑。他共取得了18项省、市科技进步奖,其中“柑橘幼林高效立体栽培模式研究”等4项分别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二、三等奖。

农业科技的推广员

柏劲松既是一个执着的科技攻关者,更是一个优秀的技术推广员。

在开展“良种油茶快速繁育技术”课题攻关中,他及时总结、撰写出《油茶芽苗砧嫁接育苗试验》一文,在《经济林研究》上发表。它的发表对我市的良种油茶的快速育苗和大力发展油茶产业有较大的推动作用。我市的良种油茶的种植出现了新的变化:从少到多、从粗放管理到集约经营、从小范围种植到大规模发展。他在《世界林业研究》《中国园艺文摘》《林业实用技术》《森林与人类》《中国农村小康科技》等专业杂志上,发表《温州蜜柑无公害丰产栽培技术研究》等专业论文198篇,推广了多项实用技术。

油茶种植户孙庆河在祁阳市白水镇种植了300多亩油茶林,请他进行技术指导。他从基地规划起到油茶挂果,前后近十年十多次到现场,对整地方式、品种搭配、种植技术、水肥管理、修剪整形、病虫防治、抗旱防涝等多方面问题,不仅进行详细、精准地解答,而且还全程免费。此类事情不知发生了多少次,海南一读者就邓恩桉播种育苗时如何控制土壤湿度和大棚温度问题,成都读者就油茶丰产应采取哪些技术措施等来电咨询,他均及时、热情地回复,直到他们学懂弄通为止。

柏劲松研究员(右一)在小金洞村指导蔬菜种植

正因为他专业且热心,他才成为《湖南科技报》的特约记者,当读者或种植大户在生产中遇到难题求助时,他都有针对性地予以解答。

乡村振兴的排头兵

柏劲松有令人羡慕的工作岗位和舒适的工作环境,但他却主动请缨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繁重岗位上,一干就是四年多。

东安县大庙口镇新溪村是已脱贫村,今年安排为市派乡村振兴驻村帮扶村。当他听到该村在发展水果产业遇到技术瓶颈时,立即深入村部开展柑橘丰产栽培技术讲座,对如何提高种植成活率、怎样加强水肥管理、如何实现丰产优质等问题现场解疑释惑。他现在与江华、冷水滩区、祁阳等多个县区的种植大户成为朋友,全程、免费提供技术服务。

去年2月初,当新冠肺炎肆虐时,许多农民既要抵抗疫情,又要恢复生产,他积极响应省科协号召,成为湖南省“抗疫情·稳生产”专家在线农技专家服务团100名成员之一,以多种形式在线为农民提供种植业、林业、农产品加工等方面的技术指导和服务。隆回县一油茶种植专业户因购买不到优质油茶苗而发愁时,他立即提供多个供苗点联系人及电话。

他大力宣传先进人物和优秀典型,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加油鼓劲。到道县小塘村看到建成了七大产业群,写出了《产业成为村民致富的“活水源”》,为产业扶贫叫好。到江永县看到身高不足1米的吕运平按期脱贫时,写出了《“袖珍帅哥”成“电商达人”》,为自我脱贫鼓劲。到江华县得知董红不顾个人安危的先进事迹后,撰写出《董红:战疫战贫的“花木兰”》,为优秀典型点赞。他撰写的《湖南广电驻江华东冲河扶贫队长戴新华:贫困村民的“贴心人”》被时任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蔡振红予以批示。他推介的先进人物——永州市林业局派驻江华瑶族自治县涔天河镇新庆社区第一支书蔡建武作为全省2.1万支扶贫工作队和5.6万名驻村队员的唯一代表,在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典型报告会上作典型发言。四年来,他先后在中央、省、市级主流媒体上发表人物通讯和新闻报道985篇次,先后推出“扶贫侠侣(阳洋)”“最美扶贫人蒋列勋”“大爱女博士万佳”等一大批优秀典型,汇聚磅礴力量。

在脱贫攻坚中,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他对别人很宽厚,在走访道县修义村90岁周远金老奶奶时,发现她家经济困难,生活艰苦,于是他在离开前捐款600元。但他对自己却很严格,每天7:00到办公室,很晚才回家,每天在办公室的时间超过10小时。晚上、周末和节假日经常加班。他因胆囊结石住院,没有等缝线拆除就提前出院,回到办公室带病坚持工作。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他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是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人员、湖南省自然科研系列高级职称评委库评委、湖南省林业工程系列高级职称评委库评委、湖南省第二届林木品种审定委员会委员。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湖南省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湖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舵稳当奋楫,劲风好扬帆。在全面开展乡村振兴征程中,他以“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豪气和“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朝气,大步迈进,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21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