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身边榜样、前行力量
长丰社区党委:以党建新格局引领构建治理新格局
来自:永州日报 2021-07-29 08:49



近年来,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仁湾街道长丰社区党委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夯实基层基础,以基层党建新格局引领构建城市社区基层治理新格局,先后获得了全国防灾减灾示范社区、省级文明社区、省级文明城市先进单位等15项荣誉。

夯实基层堡垒  打造先锋模范队伍

长丰社区党委下设9个党支部,共有300余名党员。党委坚持以上率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营造比学赶超的氛围。

抓班子建设。在仁湾选派大学本科学历、工作能力强的干部到社区担任党组织书记,并通过选举,实现社区党组织书记和社区主任“一肩挑”。建立干部奖惩激励制度和干部包片联系制度,激发主动性、积极性。强化党性教育,开展以守纪律、讲规矩、转作风等党内活动,特别是通过举办大讲堂、廉政教育讲座,为社区党员干部授课,提升干部的能力。

抓关键少数。坚持关键少数和绝大多数一起抓,常态化工作和创新性工作一起抓,基层党建工作和发展工作一起抓。以问题导向,清单化持续落实学、做、改。发挥党员在项目建设、社区治理、党组织创新上的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对党员亮身定责,营造向“身边好党员”学习的氛围。

发挥模范作用。发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党员队伍120余名;党员发动群众,发展志愿者队伍500余名;联系社区市、区单位志愿者队伍200余名,共计1100余名的基层治理工作力量。定期深入网格、小区、楼栋等开展文明创建、纠纷化解。

强化智治支撑  服务群众零距离

积极落实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实现了一个窗口申请、全程代办。依托经开区智慧产业的优势,开发了“长丰社区智慧便民综合服务平台”微信小程序APP,整合“线上+线下”两种资源,提供三大板块60项服务:

智慧生活服务。居民通过小程序,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水、电、气等生活缴费,享受外卖电商,联系家政上门服务,并在线咨询医疗健康服务,联系交通出行。辖区内5大停车场近400个车位使用情况可在手机上实时显示,极大地方便了居民停车。

智慧政务服务。结合创信工作,整合行政资源,将56项区级审批事项上线,市民可以在线办理或在线查询就业、社保、医保等业务;对于不熟悉小程序的居民,网格员为其全程代办政务服务。

智慧文化服务。按照创区的要求,社区与辖区单位共建,高标准打造“一中心、一舞台、一公园、一阵地”,居民可通过社区智慧平台参与社区各类文体活动及志愿者服务,共享“基层治理”成果。

搭建共建机制  社会治理齐参与

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城市社区网格化管理的工作路径,大力开展城市社区基层治理工作。突出民生导向和资源共享、共驻共建理念,通过移动互联网运行“城市微大脑”,破解“干部在干、群众在看”的创建难题,建成全市党员干部基层治理现场教学示范基地。

营造浓厚创建氛围。设立大型公益广告4块并定期更新,主要路段制作文化长廊1600多米,累计发放“基层治理”宣传资料20000余份,辖区所有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公益宣传,在社区形成“我知晓、我支持、我参与”的示范创建氛围。

推行网格化管理。将支部建立在网格上,建立9个网格支部,配备网格员15名,明确楼栋长等基层调解员98人,将矛盾化解到楼栋中。采取“1+N”管理模式建立健全有人巡查、有人报告、有人负责、有人解决、有人督查的“五有”工作机制,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的工作目标,各网格每月评选出“最美庭院”“最美小区”,调动居民创建的积极性。

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党员带职工,职工带家属,组建起500多人的志愿者队伍,定期开展“送文化、送科技、送法律、送义诊”进社区活动。累计开讲道德讲堂、家庭教育、禁毒宣讲、健康教育及“莲姐姐”课堂25次,开展各类文体活动32次,协调解决各类矛盾纠纷12起。参与各种创建活动的社区群众达1.2万人次,大大改善了居民的人居环境。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21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