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身边榜样、前行力量
陈敏杰:脱贫攻坚战场上的铿锵战士
来自:永州日报 2021-07-20 09:03



6月30日,湖南省“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在长沙召开。道县乡村振兴局副局长陈敏杰获“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被誉为脱贫攻坚战场上的铿锵战士。

陈敏杰,以直面脱贫攻坚的担当精神和无私为民的大爱品格,撑起了道县扶贫工作的一片蓝天:县里的扶贫领导喜欢找他——任务落实快;乡里的一线干部愿意找他——政策答复快;村里的贫困群众主动找他——问题解决快。

以忠诚书写“先行者”的担当

2016年县乡两级换届,组织上考虑把身体不佳的陈敏杰调任到一个轻松的县直部门工作,之前组织部门找了很多干部谈话,面对这趟苦差事都打了退堂鼓。可他一想到能为百姓分忧、为群众服务,二话不说,就答应到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做前期筹备工作。

“当时村里贫困对象相对比较多,产业发展没有什么特色,基础设施比较薄弱,社情也十分复杂,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陈敏杰回忆着刚来村子的情形。

道县的营江街道濂南村是由原上源头村、富子岭村、曾家村合并的行政村,基础设施差,无产业,村集体经济为零,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3户、441人,是省定贫困村,这也成为了陈敏杰重点关注的村子。

发展产业首先要修路,打通濂南村道路所需的资金成为了村支两委的大难题,村民们想到了陈敏杰,希望通过他对扶贫政策的了解,能够为濂南村争取资金。陈敏杰通过多方面的努力,为濂南村争取到修路资金10多万元,把村里的道路拉通;紧接着扶贫产业发展、农田灌溉设施、太阳能路灯等项目在濂南村也陆续落地生根。

2018年,濂南村全村实现了整村脱贫出列,2019年103户贫困户全部脱贫摘帽。现在的濂南村发展特色水果(种植)有1500多亩,转移劳动力就业800多人,村集体收入达到近20万元。2018年、2019年濂南村获得全县扶贫工作先进村称号。

“通过这几年的精准扶贫之后,濂南村基础设施十分完善,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指数明显提高了,是名副其实的乡村振兴示范村。”陈敏杰十分高兴地告诉记者。

以挚诚诠释“践行者”的大爱

前方是脱贫攻坚的使命召唤,后方是亲人日夜的殷勤期盼,五年来,陈敏杰把赤诚的心捧给组织,把无限的爱献给百姓,留给家人的却是深深愧疚。

2017年1月,陈敏杰妻子生二胎时,他只请了一天的假,妻子坐月子期间,正是脱贫攻坚考核的“季节”,扶贫办人手又少,为了更好地展现道县的扶贫成效,他晚上连续加班20多天,每天都是半夜归家,他妻子埋怨说:“这个家你到底还要不要,要么你干脆把床铺也搬过去”。

陈敏杰用心用情用力投身于脱贫攻坚,对自己的小家显得十分“小气”,对贫困户却是如此的“大爱”。

2020年3月,陈敏杰下村走访时得知,寿雁镇贫困户黄礼仁因患肝硬化做肝移植手术,花的50多万元医药费中自付了30余万元,后期康复等还需很多资金,生活难以为继。这样的家庭,急需援助,陈敏杰的心一刻也不得宁静,主动联系上黄礼仁,收集好病历资料,到有关单位打证明,跑保险公司递资料,用最短的时间给黄礼仁办好了返贫保险理赔金3万元。

五年来,在陈敏杰这样的“老黄牛”地辛勤耕耘下,道县53个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12274户47310名贫困对象高质量脱贫,交出了一份“为人民服务”的满意答卷,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奋斗的新起点,作为一名基层的共产党员,我们将继续发扬脱贫攻坚,艰苦奋斗的精神,不忘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做出新的贡献。”陈敏杰说道。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21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