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身边榜样、前行力量
永州市第一幼儿园党支部:全力打造“匠人·匠心”特色党建品牌
来自:永州日报 2021-07-30 08:36



中共永州市第一幼儿园支部委员会坚持开展“为幼儿培根、为教师赋能、为幼教助力、为群众服务”四大行动,全力打造“匠人·匠心”特色党建品牌,争创一流业绩。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幼儿园先后斩获全国巾帼文明岗、湖南省“三八”红旗集体、湖南省示范性幼儿园、湖南省保育教育规范园、永州市名园等多项荣誉。

服务群众,党支部更“温暖”

“近期中央有关降低教育成本、鼓励生育的政策给了我们很大的紧迫感,要尽最大努力尽快建好二期工程,改造提质原有园区办学条件,让更多儿童能就近就读高水平公办幼儿园。”7月5日一大早,党支部书记、园长谭宇带领相关人员来到二期工程施工现场,同施工单位协调不同环节建设工作,做到无缝衔接不同工序、加快建设速度,力争暑假结束后以崭新的面貌和更大的承载量迎接适龄幼儿入园。

本着群众需求在哪里、党建工作就覆盖到哪里的原则,近年来,支委会着力在服务上下功夫,形成了“暖心党建”工作新格局。支委会牵头办家长学堂,为家长科学育儿提供服务。疫情来袭之时,党支部组织老师为家长提供在线服务,通过视频家访、线上教研、网络微课等方式,科学指导家长育儿。在了解到家长为“幼儿走读”问题发愁时,支委会积极与相关部门做好协调工作,加快二期工程的建设,同时将幼儿园将资料室、档案室腾空出来,安置所有的走读幼儿在园午睡,解决了家长的烦恼。

2020年3月,幼儿园旧址宿舍楼因年久失修,地基严重下沉,被鉴定为D级危房,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支委会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立即对危房里的20户退休教职工进行避险搬离。面对一群平均年龄在70岁以上的退休职工,党支部书记带领班子成员迎难而上,1人包干5户,10多天里与群众同进同出,排除万难将20户退休职工全部安全搬离,确保了群众生命和财产的安全。

示范带动提升区域幼教水平

7月13日上午,永州市第一幼儿园帮扶团队再次来到亿同明珠幼儿园,开展送课入园和课程指导活动。为发挥省示范性幼儿园、永州市名园的辐射带动作用,2020年,支委会精心打造帮扶工程三年行动计划,与全市10所民转公幼儿园、新建公办园等薄弱园结对,由党员教师分别带领10个帮扶小组,线上依托党员工作室“谭宇网络名师工作室”,线下通过现场调研、观摩、送教等进行帮扶指导。党支部还组织党员和骨干教师,深入冷水滩、东安、双牌、宁远、江永等县区的12所乡镇幼儿园,指导园所的园务管理、区域活动、“去小学化”等工作,为推动永州市学前教育有质量地发展做出了贡献。

此外,支委会还牵头组织各类培训,承办比赛交流活动,构建全市学前教育共同发展的格局,先后组织了永州市幼儿园园长能力素养提升班、骨干教师班、保育员职业资格考试等培训班,培训人数达到1000余人次;承办了永州市教育能手比赛、教学活动展示、专任教师评价办法研讨会等交流活动,参与老师达到1200人次。

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支委会始终瞄准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找准党建工作和幼儿园德育工作的结合点,积极探索一条新时代育人之路。党员教师满怀着对教育的热忱,不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率先垂范,每天带着幼儿开展户外运动、玩民间体育游戏、上足球篮球特色课程,在游戏活动中促进幼儿身心和谐发展。由支委会牵头在清明节、建党节、国庆节等重要节日,组织开展“我是小雷锋”“清明祭扫烈士陵园”“庆国庆主题画展”等丰富多彩的红色教育活动,使幼儿爱党爱国。党员教师编撰了6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园本教材,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渗透到幼儿一日生活中,幼儿在唱、读、诵、做中领悟到了正确的价值观。

关山出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栉沐着新时代的春风,永州市第一幼儿园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载着沉甸甸的荣耀和梦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创造永州幼教事业发展的新辉煌。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21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