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身边榜样、前行力量
蒋永林:无私奉献的健康卫士
来自:永州日报 2021-07-16 08:53

1598052_chenchao_1626353180806.jpg

图为蒋永林在实验室做化验

蒋永林,1971年9月出生,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为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微生物检验科科长。15年来,他在我市抗击手足口病、流感、人禽流感、艾滋病、登革热、新冠肺炎等传染病工作中,始终奋战在疫情第一线,是一位无私奉献的健康卫士。

奔波在路上的检验人

在一般人的印象中,检验科人员就是待在实验室做做化验、发发报告,但其实他们也要经常没日没夜地奔波在疫情处置的路上。

2014年1月30日,正是农历大年三十,早上8点钟中心应急办通知,江永县报告了我市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疑似病例。接到电话后蒋永林立即从东安县家中赶回中心实验室对样品进行检测,结果显示为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阳性。此时已是中午,但根据监测方案要求,每个地市的首发H7N9禽流感病例标本必须送省疾控中心复核。他来不及休息,马上对样品进行分装、打包,马不停蹄地将样品送往省疾控中心。本来他可以安排科室同事去送样,但为了让其他同事能安心过节,他最终决定自己去送样,而家里几年没回家的父母、兄弟都在等着他回去吃年夜饭。考虑到该起疫情可能还有标本需要检测,他没有片刻停留,连夜又往回赶,回到家时已经是晚上11点了。为了人民的幸福与安宁,蒋永林一行在高速路上度过了除夕之夜。

永不停歇的检验人

2009年8月,我市报告了湖南省第一起新甲流暴发疫情,为了精准排查出每一例感染者以控制疫情,蒋永林连续2天2夜没有休息,不间断地对送检标本进行检测。通过努力,这一起传染性极强的流感暴发疫情很快被遏制,未出现二代病例。

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蒋永林的身影。2018年我市祁阳县暴发了登革热疫情,为了尽快获得检测结果,他根据实际情况,建议祁阳县疾控中心开展登革热核酸检测工作。为此他亲自去祁阳进行培训、指导,并连续4天全程参与样品核酸检测,期间每天都会忙到凌晨1、2点钟。2019年我市零陵区某学校发生副伤寒疫情,他多次去零陵进行样品检测的指导与标本复核工作。

2020年初,新冠疫情暴发。从2020年1月20日开始一直到3月中旬,50多天的时间里,他24小时吃住在单位。疫情期间,餐饮店都关闭了,早餐他不是方便面就是几块饼干对付,晚上经常加班到凌晨1、2点,第二天早上不到7点又要起床开始新的工作。但他从不言苦、从无抱怨。同时,作为市疾控中心微生物检验的负责人,他还要不停接听各种电话:询问检测结果的、请求技术支持的、要求检测数据的等,这时他拖着疲惫的身躯,都会一一耐心答复。

实验室的检测结果对传染病的防控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了能及时完成应急样品的检验,为疫情防控提供实验依据,加班加点对蒋永林来说是常事,不管时间再晚,只要接到应急办的通知,他都会以最快的速度、最短的时间完成样品的检测任务。即便是周末、抑或节假日,他也会毫无怨言地从东安县的家里赶到实验室对送检样品进行检测。为了不影响科室同事周末及节假日休息,所有的周末、节假日他都坚持自己应急值班。2013年以来,春节他基本上都是在实验室中度过的,办公室里的钢丝床、桌上的方便面——同事们都开玩笑地说这是他过年的“标配”。

无私奉献的检验人

蒋永林作为检验科科长,不但全面负责科室的管理工作,他还承担着流感监测、狂犬病监测等工作。流感监测中分离到的病毒毒株需要用新鲜的O型红细胞进行鉴定,13年来他经常默默地采集自己的血液开展病毒分型鉴定工作。

我市是狂犬病高发地区,作为省级狂犬病监测点,每年都要承担狂犬病疑似病例及伤人犬、疫点犬标本检测工作。考虑到狂犬病毒的高致病性,为了将检测风险降到最低,他一个人独自承担了所有狂犬病标本检测任务,从不安排科室其他同事参与该项工作。

亲朋好友与同事问他:作为科长你总是自己无私奉献、加班加点地工作,到底图什么?他说我什么也不图,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觉得这是我的党性使然,要说真有所图,我图的就是能以我的努力换取百姓大众的一方平安。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21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