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身边榜样、前行力量
江华九恒科技园党支部: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来自:永州日报 2021-07-26 10:10

娴熟忙碌的操作工人,机器轰鸣的生产车间,往来穿梭的运输车辆……走进江华九恒科技园,映入眼帘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江华九恒科技园成立于2014年,公司主营可变信息条码单、快递票据和电子面单、电商快递包装袋等产品,其中可变信息条码单、快递票据和电子面单年产量已达70亿份,占全国市场的40%以上。目前,江华九恒科技园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电子面单、不干胶标签和快递包装袋生产基地。

不忘初心,开启党建升级新局面

江华九恒工业园党支部成立于2016年9月,现有正式党员26名,预备党员9名。近年来,九恒工业园着力推进企业党支部建设,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 坚持把党建引领这一红线贯穿各项工作始终,全面引领园区高质量发展。

九恒科技园成立了党支部积极打造党群活动中心,开办了声乐班、舞蹈班等,丰富了党员群众的生活。党支部还建立了员工帮扶基金,解决少数员工家庭个人紧急情况下的燃眉之急。同时,加大在技术骨干中发展党员的力度。在党员中开展“亮身份、亮业绩、亮表率,比党建、比形象、比发展”主题活动,让党员时时处处“亮身份”、重大时刻“表态度”、关键时候“见行动”,在引领发展、促进和谐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共创建党员示范岗26个,带动工青妇工作,组织党员职工重走红军长征路,举办企业职工技能竞赛、“我为企业献一策”,实现党群活动联动。

不忘富民,积极开展精准扶贫行动

九恒科技园全力开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和公益项目扶贫工作,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从事各种公益慈善活动。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地方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为回报地方和社会,九恒科技参与了“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等扶贫活动,采取就业帮扶、教育帮扶、委托帮扶、公益帮扶等措施,主动帮助瑶山群众实现稳定脱贫。

就业帮扶,帮贫困户造血增收。公司一方面是提供就业岗位。近年来,该企业采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贫困人口、定向招聘贫困人口等措施,为贫困户提供了多个就业岗位。自2014年起,公司共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400余人,目前公司共有员工800余人,其中在职建档立卡贫困户100多人,人年均收入可达4.5万元以上。另一方面是开办扶贫车间。桥市乡将军冲村是九恒工业园对接帮扶贫困村,该村地处高寒山区,自然资源匮乏,农民增收乏力,村内大部分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留下妇女和老人留守在家。针对这一情况,九恒党支部积极主动与乡、村两级协商,在该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先期引进一条可吸纳20名贫困劳动力的手工加工生产线,帮助这20户贫困家庭每月增收1500至2000元,满足留守贫困劳动力生活、生产、增收“三不误”的需求。

教育帮扶斩断贫困代际传递。2015年,公司陆续资助贫困大学生刘小青和江华二中学生罗高林、邱香等多人,每年除资助学费、生活费外,暑假还为他们提供与正式员工同等工资待遇的带薪实习。2017年,在全县“万企帮万村”助学活动中,公司现场捐赠50万元用于帮助当年参加高考并被二本以上院校录取的贫困学子。2018年,公司结对帮扶了13名品学兼优但家庭贫困的学生,为每位学生发放了3500至5000元不等的助学金,并承诺资助他们到大学毕业。

产业帮扶筑牢脱贫根基。2016年,公司积极主动参与金融扶贫,采取分贷统还模式,主动向县委、县政府申请,通过金融扶贫信贷帮扶部分贫困群众。经商定,由县扶贫办从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当中选出3500人,每人贷款1万元投入到公司,委托公司对贫困户进行帮扶。公司对信贷资金承担连带担保责任,每年按照信贷资金的10.8%固定帮扶贫困户,贫困户每人每年可增收1080元。贷款期限三年,享受县扶贫办三年贴息补助。到期后,由公司将贷款归还银行,贫困户不承担还贷和付息,实现“零负担、纯收益”。

公益帮扶建设美丽新村。为了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催生“美丽经济”,同时守护好浸润乡愁的村风村韵,公司向将军冲村捐资10万元,用于修建村道门楼及帮困基金,帮助该村提升村容村貌,实现旧貌换新颜,将该村建设成“有型、有貌、有本、有魂”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21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