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身边榜样、前行力量
勾蓝瑶村党支部:党旗映得人心亮
来自:永州日报 2021-07-13 08:52

勾蓝瑶村党支部:党旗映得人心亮


1596900_chenchao_1626094792147.jpg

图为勾蓝瑶寨“洗泥晚宴”民俗表演

7月2日,随着夜幕降临,一辆旅游大巴车沿着村道驶进了江永县兰溪瑶族乡勾蓝瑶村。来自国际研学俱乐部“Me To We”的60余名学生鱼贯而下,当晚他们围戏台而坐,一边细细品尝瑶家的油茶、苦瓜酿,一边观看“洗泥晚宴”歌舞表演。接下来的两天时间里,他们将在这里深入体验千年古寨浓郁的瑶族风情。

“洗泥晚宴”是勾蓝瑶村的旅游明星产品,每月吸引着不少省内外的游客前来体验。仅此一项,一年能为瑶寨村民带来近三十万元的收入,带动了村里62户贫困户抱团发展,脱贫致富。全村村民在日益火热的乡村旅游业中吃上了“旅游饭”。

近年来,在村党支部的领导下,勾蓝瑶村依托秀美的山水资源、深厚的文化底蕴、独特的民俗风情,坚持党建引领,充分调动群众的内在发展动力,大力推进乡村旅游精准扶贫工程,走出了一条发展旅游助推乡村振兴的新路。

“支部+村公司”,旅游扶贫结硕果

勾蓝瑶村自然风光秀丽,民俗风情独特,因其居住地“山勾联透、溪水伏流、色蓝於靛、因名勾蓝”, 有“天堂瑶寨”之美誉。然而,因地处偏远,曾经却是一个产业结构单一、基础设施落后的国家扶贫开发重点村。

近年来,勾蓝瑶村坚持以夯实农村党建基础、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抓手,不断创新工作思路,逐步构建了“政府引导、支部主体、农户参与”的旅游扶贫新机制。

在党支部的带领下,村里2015年注册成立了江永兰溪勾蓝瑶寨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公司以村支两委作为组织者和开发主体,村民以资源(土地、房屋)入股组建市场主体,村民从松散的农户组成了有一定经济关系的联合体,生产从自给自足变成了公司经营。

实施土地流转,集约化耕种土地。村支两委将景区内土地,以保底租金加分红的方式流转过来,统一按规划进行开发和经营。一方面服从景区景观设计,另一方面按照绿色无公害的产业规划,种植特色原生水稻、优质水果及时鲜蔬菜。保底租金每亩500元,因土地而获得的直接收益按村民占70%、村集体占30%的比例分配。

运用“旅游+互联网”销售旅游产品。公司立足市场需求,开发了民俗游、亲子游、“洗泥晚宴”等系列旅游产品。村里自建“勾蓝瑶寨”网站,培训村民自办淘宝店,运用电商销售旅游产品。2020年,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收入达70万元。

7月3日,27岁的李亮和女朋友一同来勾蓝瑶寨游玩,手机不离身的他在来时的车上随意搜索,找到了勾蓝瑶寨的公众号。他惊喜地向记者展示:“看,民宿客栈、篝火晚会、帐篷露营,甚至观光自行车、特产都可以直接在这上面预定。”

“小组+合作社”,抱团发展促增收

勾蓝瑶村在村级基层党组织创新上实行重大决策、重大事项三级联动模式,通过依次召开村支两委会、党员组长会、全体村民会三级会议,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让群众有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表决权,群众满意度全面提升。

按照“统一生产,统一包装、统一销售、共建品牌”的机制形成贫困户抱团发展的模式,发展特色民宿、农家乐、特色产品直营店产业。

组织成立民俗表演、农业种植等专业合作社,在合作社上建立党小组,通过发挥党小组凝心聚魂的作用来推动专业合作社的正常运作。组建了60余人的村民俗文化表演队,为游客有偿表演民俗节目。

原村支书欧阳绪珍担任民俗表演队的主力,他家中五口人都参与演出,每人每场演出劳务收入50元。“洗泥晚宴”歌舞表演每周六定期演出,工作日不定期包场演出,人均在集体创收中获得劳务收益达2000元以上。

“党员+领头雁”,乡村振兴显成效

“村里请了专业的农技师给我们指导种植技术,日子越过越好。”村里的单身汉黄大丰告诉记者,他晚上与乡亲们一起演出,白天就在地里忙活着。几年来,他通过种植水果、油茶等经济作物,发展生产脱了贫。

勾蓝瑶村通过推行找一个增收渠道、教一门实用技术、解决一个实际困难的“三个一”帮扶机制,先后开设旅游培训班6期,邀请省、市农科院专家12次到瑶寨传授旅游产品开发、特色种养等技术,培训人员600余人次,提升了村民的自我发展能力。

同时,该村狠抓村级党组织带头人和党员培养,把党员培育成了致富“领头雁”,把一批农村致富能手培养成了党员,再通过党员带领群众进一步增收致富。

记者访遍村落,几乎找不到一块闲置的土地,村里瓜果飘香,种了葡萄、橙子、柚子等果树,随处可见社坛土地、舞榭歌台、凉亭桥梁。勾蓝瑶村摇身变成了一个集特色农产品、千年古村落为一体的宜居宜游的美丽乡村。

党旗映得人心亮,千年瑶乡焕新颜。近年来,勾蓝瑶村顺利通过国家4A级景区的验收,还荣获了全国首批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生态文化村、国家森林乡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湖南省文化和旅游扶贫示范村、湖南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等荣誉。

如今的勾蓝瑶村,村道宽阔平坦,风光秀丽迷人,瑶民纯朴善良,游客络绎不绝,在发展旅游助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21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