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身边榜样、前行力量
邓贻涛:一心为民诠释党员初心
来自:永州日报 2021-06-21 16:54

--编者按--

在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充分展示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项工作中取得的丰硕成果,充分展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领导干部模范带头作用,红星网今日起推出专栏【身边榜样 前行力量】,集中报道我市“两优一先”先进典型事迹,大力弘扬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崇高品格,引导广大党员见贤思齐、争做先锋,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人心、鼓舞士气,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永州而努力奋斗。

1590092_chenchao_1623940326577.jpg

2020年4月24日,邓贻涛(中)陪同冷水滩区妇联主席调研鲁头碑村集体经济发展基地瓜蒌种植示范基地


他响应组织的号召,来到冷水滩区普利桥镇鲁头碑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他为了改变一个发展滞后的村庄坚持了五年,用九万公里的车程公里数,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无私奉献与尽职担当。他凝聚党员干部的智慧,成功走出近十年没有发展党员的尴尬,先后发展党员4名。他致力于为民办实事,赢得了村民的拥护,2次换届都高票当选。为了发展村集体经济,他不惜牺牲个人利益,实现村集体经济零的突破。他就是冷水滩区普利桥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统战委员,“湖南好人”荣誉获得者邓贻涛。

现在的鲁头碑村,产业兴旺、治理有效,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从昔日的后进村变成了今日的先进村,先后获得永州市文明村、冷水滩区文明村,连续四年获得冷水滩区综合治理先进村、冷水滩区计划生育先进村等荣誉。

真情实意带队伍

一栋90平方米的办公楼,2间办公室,1间会议室,里面电线乱搭,卫生邋遢,这是2016年12月1日邓贻涛来到鲁头碑村委会看到的场景。

为了摸清村里的基本情况,邓贻涛组织召开了第一次村支两委会议,到会3人。会议刚开始,支委与村委2名同志便发生激烈争执,会议提前结束。后来经调查得知,村支两委矛盾非常尖锐,多年来村委干部进不了支委,支委干部选不进村委,党组织的领导能力严重弱化,这也是近十年村里没有发展党员和各项事业发展滞后问题的根源。

找到了问题的根源,邓贻涛开始入户调查走访,与党员群众相互交流,与老干部、老党员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在民意的支持下,他决定从班子换届入手。2017年3月村支两委换届工作正式开启,按照“两推一选”的程序,成功选举出结构合理、年轻有为、群众基础好的村支两委干部,平均年龄42岁,文凭中专以上,邓贻涛高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

班子搭起来了,形成合力是关键。他建章立制严格按照“五化”标准建设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周例会”“党务、财务、村务”公开等制度转变党员干部作风,支持村干部入党、考广电大学,团结内部班子,调和内部矛盾。“带班子要真情实意,要时常保持一颗包容、宽容的心,学会用去异求同的方法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做事公正廉洁,不与民争利。”邓贻涛说。

真抓实干得民心

村里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始终是邓贻涛心里的一道坎。在得知上级有专项资金新建村办公楼时,村里争取到指标,最后圆满完成村级综合服务平台改建任务,改建面积1500平方米,办公室20个,配有农村书屋、退役军人服务站、留守儿童室,广场占地面积约4000平方米,配套篮球场、安装健身器材。

五年时间里,邓贻涛致力完善村里基础设施建设,先后为村里争取项目资金约200万元,安装路灯134盏,接通13个村民小组自来水;硬化村组道路1000米,加宽村组道路1100米,新修水渠500米,改造山塘4口;改造农贸市场1个,约2000平方米。

他说,村委会有没有公信力,干部得不得民心,关键在于为群众办了多少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

一心为民促发展

鲁头碑村地处偏远,没有地理优势,也没有什么特色产业,是一个集体经济空壳村。

2017年底,邓贻涛了解到瓜蒌非常适合本地种植,种植成活率高、销售好,就是投入成本比较高。邓贻涛与村支两委干部商议决定:引进瓜蒌种植产业,为老板免费流转土地,还让出一半的楼层给公司办公。企业被村委的真诚所打动。通过3年的努力瓜蒌基地成立永州安悦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流转1080亩土地,创建了500亩瓜蒌标准化示范基地,新建食品加工厂7000平方米,注册“瓜之惠”食品商标,带动3个贫困村,2个合作社,种植瓜蒌面积约1200亩,年产值约600万元,解决劳动就业约300人次,贫困户分红约100户,每年发放劳务工资约110万元。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零的突破,达到18万元。

“在村里工作这五个年头里,我积累了丰富的农村工作经验,做了一些有意义的事。”1988年的邓贻涛表示,奋斗正当时,将继续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21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