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线路教育实践专题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群众线路教育实践专题 > 理论探讨
王平波:论国家审计与群众路线
来自: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14-05-05 08:59


论国家审计与群众路线 

王平波
我国当代的国家审计,是中国共产党绝对核心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审计。我国独有的群众路线,是唯一执政的中国共产党最根本的工作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因此,执政党绝对领导的特色国家审计与唯一执政党的独有群众路线,具有必然密切联系。当前,全党正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国家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干部必须正确认识二者的关系,自觉全面深入贯彻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坚持把群众路线贯穿于国家审计工作始终,为推进国家审计全面发展、群众路线永恒践行、实现为人民服务宗旨而奋发努力。
一、国家审计与群众路线的内在必然联系
(一)国家审计与群众路线目标宗旨一致。《党章》在“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基本要求中指出:“党在自己的工作中实行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在党的干部必备基本条件中指出:“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依法办事,清正廉洁,勤政为民,以身作则,艰苦朴素,密切联系群众,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自觉地接受党和群众的批评和监督”。党的十八大提出:“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我国国家审计机关是直接根据《宪法》第91条和第109条规定设立的。其第27条规定:“一切国家机关实行精简的原则,实行工作责任制,实行工作人员的培训和考核制度,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反对官僚主义。一切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必须依靠人民的支持,经常保持同人民的密切联系,倾听人民的意见和建议,接受人民的监督,努力为人民服务。”30年来的审计实践证明,国家审计的目标宗旨是:充分发挥国家和人民利益的“捍卫者”、“守护者”和公权运行“紧箍咒”、公资管用“反腐剑”、公事改革“催化剂”等作用,积极推动完善国家治理,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很显然,我国国家审计与党的群众路线有着共同一致的根本目标宗旨,即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全能全力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
(二)国家审计是群众路线的忠实践行者。正因为国家审计是中国唯一执政党共产党绝对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审计,是依据《宪法》设立和履行法定职责国家审计坚持科学发展观、正确世界观、美好人生观、核心价值观和国家治理观的国家审计,是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靠持续、统筹兼顾、依法独立、忠诚尽责、廉政奉献的国家审计,是坚持勇保国计民生、服务治国安民、力推国强民福的国家审计,所以,国家审计必然是执政“党在自己的工作中实行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的忠实践行者,必然是宪法关于“反对官僚主义”、“依靠、联系、倾听、接受、服务”人民之“法定群众路线精神”的忠实践行者,必然是实现党的根本宗旨、审计根本目标和法定职能——“为人民服务、为国家审计、维护群众利益、完善国家治理”的忠实践行者,必然是贯彻践行群众路线的先进代表和中坚力量。
(三)群众路线是国家审计的事业生命线。《党章》在阐述群众路线时提出:“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同群众同甘共苦,保持最密切的联系,不允许任何党员脱离群众,凌驾于群众之上。”“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党风问题、党同人民群众联系问题是关系党生死存亡的问题。”党的十八大提出:“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这充分说明,坚持群众路线关系到我们执政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关系到党一切执政活动最高标准和为民服务根本宗旨能否实现,关系到党能否永远以人民利益至上、能否最密切联系群众、能否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历史前进。我国国家审计是党领导下为国为民服务、维护国利民利的国家治理体系之重要组成部分,深刻领会中共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2013年6月18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上“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的讲话精神,可以说,群众路线是我们党和国家为民发展的政治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自然是党领导的国家审计发展的事业生命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审计为民科学发展的根本工作路线和途径方法。没有党的群众路线,就没有审计生命线;要发展国家审计事业,就必须坚持群众路线。
二、国家审计必须全面贯彻践行群众路线
(一)国家审计必须坚持一切工作为了群众。国家审计一切为了群众,这是全面贯彻践行群众路线最核心、最基本、最重要的内容,也是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的执政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国家审计最显著的标志。国家审计一切工作为了群众必须做到:
1.在审计思想理念上,要一切为了人民群众圆梦、幸福、满意。国家审计梦要和全体人民梦保持高度一致,一切为人民群众着想,梦人民群众之所梦,坚持把人民群众的梦寐以求化为国家审计的梦想追求,把一切为了人民群众圆梦作为审计工作的崇高理想。国家审计要一切符合人民群众的意愿和意志,自觉尊重、代表和反映人民群众的正当合理意愿、意见和要求,自觉体现和捍卫人民群众的正当合法意志、意向和诉求,想方设法让人民群众的美好幸福意愿得到充分满足,把人民群众圆梦、幸福、满意作为审计工作的最终理想目标。2.在审计实际行动上,要一切为了人民群众负责、维权、保利。一要认真履行国家审计法定职责,通过严格履职,把向党和国家负责与向人民群众负责保持完全一致,保证一切审计行为都能为人民群众高度负责。二要坚持贯彻执行依法审计原则,通过严格监督,把依法维护人民群众正当合法权益贯穿于所有审计工作全过程,保证一切审计行为都能为人民群众维护权益。三要加大民生民本项目审计力度,通过严格审查,把所有涉及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公共资金和国有资产资源特别是公共民生资金和项目纳入国家审计范畴,逐步实现有广度深度力度、有要点重点热点、有民心民意民利的审计全覆盖,以最大限度保障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最高审计标准,保证一切审计行为都能为人民群众保全利益。
(二)国家审计必须坚持一切工作依靠群众。国家审计一切依靠群众,这是全面贯彻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前提条件和根本保障,是中国特色国家审计工作的最好措施手段和最佳途径方式。国家审计一切工作依靠群众必须做到:
1.要充分相信人民群众。“要相信老百姓有无穷的创造力”,相信人民群众不仅是历史的创造者,而且是社会物质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更加是当代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包括国家审计改革创新的决定力量,尤其是国家审计发展实践的最可靠强大后盾。2.要争取赢得人民群众。要力争赢得人民群众对国家审计的理解信任和关心拥护,尤其是争取人民群众用实际行动对审计工作全过程的配合协助支持。3.要组织发动人民群众。要广泛组织和引导发动人民群众自觉积极参与到国家审计改革创新发展进程中,尤其是组织发动人民群众为审计具体实务提供第一手可靠资料。4.要自觉接受人民群众。要自觉接受人民群众对国家审计工作的正确意见、合理建议、批评指导和评议评价,尤其是公开接受对审计工作的日常监督和促进。5.要重视用好人民群众。要高度重视和主动运用人民群众对审计事业发展有利有益的一切积极因素,全面发挥人民群众对国家审计的巨大推动作用。只有相信、赢得、发动、接受和用好人民群众,才能真正依靠群众共同开拓创新做好审计工作,全面发展国家审计事业。 
(三)国家审计必须坚持一切都来去于群众。国家审计一切都来去于群众,即一切从群众中来,一切到群众中去,这一群众路线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是全面贯彻践行群众路线的组织领导作风和根本工作方法,是中国特色国家审计工作的必备作风和必用方法。国家审计一切都来去于群众必须做到:
1.一切从人民群众中来调研学习群众。要坚持密切联系群众,做到经常直接从群众中来调研,虚心学习请教,拜人民为师,倾听意见建议,反映群众呼声,关注民生改善,了解社情民意,汇集民心民智。自觉坚持问审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我们从群众中来,只有把群众的心思吃透,才能做出顺应民心、民意、民愿之举,让群众普遍受益,赢得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心。”才能从人民群众伟大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把从群众中来调查研究学习获得的所有意见意愿转化成国家审计为人民群众服务的路线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和措施办法。2.一切到人民群众中去落实服务群众。要做到经常深入到群众中去贯彻落实,把党和国家的所有为民惠民利民系列政策措施和意图意志广泛深入宣传并全面贯彻落实,采取号召发动、带头示范、引导指导相结合的方法,让党和国家的正确审计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化作人民群众创造创新发展的力量源泉。更要做到经常深入到群众中去服务群众,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审计事项,依法为民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坚持审计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做到为民审计、为民实干、为民担当、为民满足、为民服务、为民造福。
三、群众路线必须坚持贯穿国家审计始终
(一)把群众路线贯穿于国家审计能力建设全程。在群众路线贯穿于国家审计能力建设进程中,重点是要切实增强国家审计“为了、依靠、联系”人民群众的“三大能力”。
1.增强审计为了人民群众的能力。国家审计如何提升“为了人民群众的能力(即为民能力)”,一要增强思想意识上的为民思维、思考能力。即强化审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增强一切为了人民群众、一切为人民群众着想、一切为人民群众意满梦圆的审计思维能力和思考能力,着力增强审计为了人民的责任心、使命感和忠诚度。二要增强信仰觉悟上的为民自信、自觉能力。即提升审计坚持群众路线和为人民服务的自信能力和自觉能力,坚定科学的审计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审计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保持奋发向上、上进有为、为了人民的高度自信心,自觉顺应人民新期待,自觉增强审计新本领、开创工作新局面、推进人民新发展。三要增强实践行动上的为民落实、执行能力。即提高审计勇于善于对人民群众负责、有效维护人民群众正当合法权益、切实保障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落实能力和执行能力,坚定做到为了人民讲真话、报真情、动真格、下真功、勇担责、敢碰硬、无畏惧、有作为。最核心的是要增强国家审计的为民全面监督能力,即提高审计对全体人民所有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和国有资源的全覆盖全跟踪式监督能力。最根本的是要增强国家审计的为民治理国家能力,即提高审计对属于全体中华人民的共和国的依法治理能力、科学治理能力、民主治理能力、勤政廉政治理能力和公正公开治理能力等现代国家治理能力。
2.增强审计依靠人民群众的能力。国家审计如何提升“依靠人民群众的能力(即依民能力)”,主要是增强依靠群众的审计职业能力,即要增强相信人民群众的审计信任能力,审计中能够充分信赖群众,当好群众的可靠人;增强赢得人民群众的审计亲和能力,审计中能够充分亲近群众,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增强发动人民群众的审计组织能力,审计中能够充分协调群众,当好群众的带头人;增强接受人民群众的审计自律能力,审计中能够充分包容群众,当好群众的自家人;增强用好人民群众的审计团结能力,审计中能够充分尊重群众,当好群众的合作人。
3.增强审计联系人民群众的能力。国家审计如何提升“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能力(即联民能力)”,主要是增强密切联系群众的审计职业能力,既要增强审计一切从人民群众中来调研学习群众的能力,增强深入群众中来学习群众和调研群众的能力,更要增强审计一切到人民群众中去落实服务群众的能力,增强深入群众真抓实干的公信能力和服务能力。要做到审计擅长深入从群众中来调查研究、学习请教、倾听意见、关注民生、了解民情、汲取民智和凝聚民力,从而增强审计“学研群众”的创造力和创新力;要做到审计擅长深入到群众中去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政策措施和正确意志主张,深入到群众中引导指导、发动调动、服从服侍和服务满足广大人民群众,“说到底就是要让群众过上好日子”,从而增强审计“密联群众”的公信力和服务力。
(二)把群众路线贯穿于国家审计作风建设全程。十八大部署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真正把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选拔出来”。国家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干部全身心投入活动和改革实践,就是要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和整风精神,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为切入点,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各环节中,切实“补审计精神之‘钙’、除审计‘四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之害、祛审计行为之垢、立审计为民之制”,把群众路线贯穿于国家审计作风建设全过程,坚守“忠诚、尽责、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新价值观,弘扬“依法科学廉审、勇保国计民生”和“实高新严细廉”的精神风貌,打造“政治可靠、纪律严明、作风过硬、敢审善审”的强大队伍,实现审计“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进而自觉养成执审为民、勤审务实、为审清廉的“三大作风”。
1.养成执审为民的作风。“执政为民是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是群众路线的精神实质。为民服务是当今好干部的根本标准。执审为民则是检验一切国家审计活动的第一准则,是当今好审计干部的最根本行为风格。国家审计搞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走好群众路线,最首要的是必须自觉自信地养成执审为民的根本职业作风,着力查找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官僚主义如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和非执审为民等“四风”突出问题,做到审计真正“代表人民群众、为人民谋利益、执政为民”,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2.养成勤审务实的作风。“坚持实干富民、实干兴邦,敢于开拓,勇于担当,多干让人民满意的好事实事。”是富民兴国干事的基本要求,勤政务实是当今好干部的核心标准。勤审务实则是检验国家审计为民为国干事的至上准则,是当今好审计干部的最核心行为风格。国家审计搞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走好群众路线,最重要的是必须自觉自信地养成勤审务实的核心职业作风,着力查找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如知行不一、不求实效和非勤审务实等“四风”突出问题,坚持审计依法办事、实事求是、改革创新、勤勉敬业、精益求精,做到勤于实干、善于好干、乐于多干、勇于真干、敢于担当,努力创造出经得起人民、实践、历史检验,让党和人民满足满意的审计实绩。
3.养成为审清廉的作风。“坚定不移反对腐败,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反对任何滥用职权、谋求私利的不正之风。”是党和人民对党的干部的基本要求,清正廉洁是当今好干部的根本保证。为审清廉则是检验国家审计作风的必要准则,是当今好审计干部的最特需行为风格。国家审计搞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走好群众路线,最关键的是必须自觉自信地养成为审清廉的必备职业作风,着力查找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如精神懈怠、不思进取、铺张浪费和非为审清廉等“四风”突出问题,强力正风肃纪整治审计“特权病、冷漠病、懒散病、享乐病、挥霍病。”坚持清正廉洁、遵纪守法、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改进文风会风、整治庸懒散奢、坚守底线红线、坚决克服“四风”、以“三员”(真党员、公务员、审计员)正风凝聚民心带动民风,打造人民满意的审计铁军,形成良好的审计职业风尚。
(三)把群众路线贯穿于国家审计业务建设全程。在群众路线贯穿于国家审计业务建设进程中,要从根本上做到“三大坚定”,坚定用群众路线“统领、指导、做实”国家审计业务工作。
1.坚定用群众路线统领整个国家审计工作。一要用群众路线统领整个国家审计工作方针政策、法规规章、重大决策措施的制定和贯彻执行。二要用群众路线统领国家审计领导管理体制机制制度的全面深化改革创新和贯彻实施。三要用群众路线统领国家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年度计划、总体思路、目标要求的确定和贯彻落实。四要用群众路线统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理论和实践的完善发展。五要用群众路线统领整个国家审计治理体系和审计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六要用群众路线统领国家审计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方向方略,统领创立中国特色群众路线审计工作方式方法,优化配置审计资源,完善审计体制机制,提高审计质量绩效。
2.坚定用群众路线指导各级各类审计业务。一要用群众路线统一指导从审计署、到省地级审计机关,特别是与广大人民群众关系最为密切直接的基层县级审计机关业务工作,尽力让审计工作的思路紧跟群众、计划来源群众、实施求教群众、评价倾听群众、结果公告群众、成效普惠群众。二要用群众路线全面指导各级审计机关对所有政府财政性公共资金(含建设项目)和社会公共资金基金(含国外援贷项目)的审计,对所有国有银行金融机构企业财务收支和资产(含信贷资产)负债损益的审计,对所有国家机关和依法属于审计机关监督对象的其他单位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的审计,尤其是要用群众路线全面深入指导对国家宏观政策措施落实、经济社会发展绩效、经济运行安全风险、民生改善生态环保、重大违法违纪问题的审计监督。三要用群众路线重点指导实现对与国家利益和人民根本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资金使用、国有资产管理、国有资源保护、公共权力运行、公共部门履责、反腐倡廉建设、改革发展推进和国家治理完善等情况的审计监督全覆盖。
3.坚定用群众路线做实每个具体审计项目。一要用群众路线特别是群众路线审计法做实做好每个具体审计项目各环节各步骤的日常工作,包括从项目确立、人力配置、审前调查、制定方案、现场审查、延伸调查、走访座谈、收集证据、编制底稿、撰写报告、问题定性、原因分析、处理处罚、提出建议、出具报告、下达决定、移送线索、整改问题、落实建议、结果公开、绩效评价等各个细节工作。二要用群众路线特别是群众路线审计法做实做好每个具体审计项目所涉公共资金资产资源“全过程全方位、逐项逐笔直至每分每厘”的全面深入跟踪审计监督,重点跟踪监督项目民生政策目标实现、项目民生资金效益效果、项目实施单位责任人员,紧密跟踪监督到第一线、最基层、百姓家,着力在满足群众需求、维护群众利益、扶贫助困、反对与民争利、化解矛盾等方面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把党和国家的民生政策、民生权益和社会公平正义完全跟踪护送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心上和手中。三要用群众路线特别是群众路线审计法做实做好每个具体审计项目的全面公开透明工作,尽可能让更多人民群众参与配合每个项目审计过程、支持监督每个项目审计实施、知悉评议每个项目审计实情,最大限度让更多人民群众对审计结果满足满意,确保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正当权益和根本利益。
基上可见,发展国家审计与坚持群众路线是新时期审计机关和审计干部面对的重大理论和现实课题。国家审计只有深刻领会和正确理顺与党的群众路线的关系,全面深入持续贯彻践行群众路线于国家审计始终,才能做到一切审计真正为了群众、一切审计真正依靠群众、一切审计密切联系群众,才能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审计事业科学发展,才能发挥国家审计为维护实现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服务、为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治理现代化服务的职能作用。(作者系永州市审计局副局长)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21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