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线路教育实践专题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群众线路教育实践专题 > 理论探讨
“四心四意”践行群众路线 谱写宣传思想工作新篇章
来自: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14-05-05 09:00


“四心四意”践行群众路线 谱写宣传思想工作新篇章
杨海芳
  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路线,也是宣传思想工作的生命线。它是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取得发展的重要法宝,也是不断焕发活力、永葆先进的力量源泉。因此,在当前全党正在如火如荼开展的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宣传思想工作应该“四心四意”践行群众路线,奋力谱写宣传思想工作新篇章。
  一、一心一意为群众,坚持宣传思想工作的价值导向
  在去年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讲人民性”的论述,为新时期宣传思想工作如何践行群众路线指明了方向。因此,宣传思想工作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积极引导群众,及时反应群众呼声,坚持把体现党的主张和人民心声统一起来,坚持正确的导向和通达社情民意统一起来,把为了群众、服务群众作为始终如一的价值导向。
  “三个加强”,积极引导群众。宣传思想工作为了群众,首要的是通过行之有效的宣传动员,积极引导群众清清楚楚地知道自身利益所在,并为之奋斗。一是加强理论引导。大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宣传教育,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实际,精心组织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做到宣传教育有计划、有重点、有声势、不虚、不空、不偏,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舆论氛围,提供有力的舆论支撑。二是加强群众路线引导。要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的重大意义、成功做法、先进经验、先进典型开展全方位、全媒体、全过程、大规模的宣传报道活动,充分调动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及群众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确保活动高标准启动、高质量运行,取得扎实成效。三是加强成就和实效引导。要大力宣传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大力宣传广大党员干部在转作风、促发展、保稳定、惠民生等方面的实际成效,引导群众知晓自身利益所在、充分认识党的奋斗和人民的奋斗是一致的,激励群众知党恩、感党恩,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去。
  “三个加大”,及时反应群众呼声。宣传思想工作的价值取向就是替群众说话办事,无论是宣传党的主张还是反映群众的意愿,最终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利益。为此,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及时反应好群众呼声,真正做到说群众话、替群众办实事。一是加大重视度。强化大众视野、百姓视角,直面问题,聚焦热点,深化“走转改”活动,深入群众、融入群众、服务群众,关注群众需求,维护群众权益,说群众想说的话、办群众想办的事。二是加大宣传度。紧紧围绕人民政治生活中的诉求,加大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普法的宣传;紧紧围绕群众对经济利益和经济地位的关注,加大对经济和民生问题的宣传。三是加大解疑释惑度。对当前社会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解疑释惑,反映群众心声、回应群众关切,让宣传思想工作更好地服务广大人民群众。
  二、诚心诚意让群众参与,凝聚谱写宣传思想工作新篇章的强大力量
  宣传思想工作的主体是人民群众。只有让群众广泛地参与、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宣传思想工作才有根基、有声势、有成效,才能更好地服务人民。
  吸纳群众意见,谋划宣传思想工作。在制定宣传思想工作计划、开展宣传思想活动时,要思群众之所虑、急群众之所难、谋群众之所求,把群众的情绪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的要求作为“第一考虑”,做到“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充分地听取广大的群众意见。
  动员群众参与,开展宣传思想工作。群众对某项工作的兴趣浓不浓,参与的热情高不高,某种程度上取决于宣传工作到不到位。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广泛动员群众参加这些活动,始终是人民群众最基本的文化生活内容。在实际工作中,宣传思想工作要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道德模范评选、广场文艺活动等各项活动中,有效利用宣传手段和宣传载体,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群众踊跃参加,群众文化异常活跃,并取得显著的效果。
  依靠群众实践,创新宣传思想工作。创新的源泉是实践,而人民群众是实践的主体。宣传思想工作的新思路、新经验,只能来源于实践,来自于广大人民群众。因此,我们要尊重人民群众主人翁地位、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深入挖掘群众中的丰富资源,善于总结群众的实践经验,使宣传思想工作鲜活实在,增强吸引力、说服力和感召力。
  三、全心全意服务群众,增强谱写宣传思想工作新篇章的不竭动力
  亲近群众是宣传思想工作的永恒追求,依靠群众是宣传思想文工作的动力源泉,服务群众是宣传思想工作的方向灵魂。在轰轰烈烈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宣传思想工作者必须亲近群众、依靠群众和服务群众,强化宣传思想工作的永恒追求、动力源泉和方向灵魂。
  亲近群众,强化宣传思想工作的永恒追求。服务群众是宣传思想工作的责任,只有走到群众中去,才能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凡是涉及广大群众具体利益和实际困难的事,再小也要看成大事、要事、急事。只有坚持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做起,才能和群众打成一片,宣传思想工作才能很好的开展。在深入践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宣传思想工作者必须放下架子、俯下身子,深入到农户家庭、田间地头,真心实意地把群众当作自己的亲人、朋友,了解他们的疾苦、倾听他们的心声、解决他们的困难,增进了干部对群众的感情,激发了干部对工作的热情。
  依靠群众,强化宣传思想工作的动力源泉。没有群众参与的宣传是没有效果的宣传,没有群众互动的宣传是没有力量的宣传。只有找到宣传思想工作与群众心声有机结合的共鸣点,才能切实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辐射力、渗透力。践行群众路线要求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始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与群众互动,充分调动群众的参与热情,发挥群众的巨大力量,在思想上达成共识,在实际中形成合力,这样宣传思想工作才有力量,才有效果。
  服务群众,强化宣传思想工作的方向灵魂。宣传思想工作要服务群众,不仅仅是工作态度问题,更是立场问题、世界观问题。宣传思想工作服务好群众,一要从思想上高度认识宣传思想工作要服务群众的极端重要性;二要从工作成果和工作成效上体现出为群众多办实事、办好事。无论是理论武装、新闻宣传、文艺出版工作,还是思想道德建设、文化体制改革、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宣传思想工作都要把为了群众、服务群众作为积淀和归宿,谱写宣传思想工作的新篇章。
  四、真心实意转作风,激活谱写宣传思想工作新篇章的活力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突出作风建设,聚焦“四风”问题,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作为党的宣传思想干部,肩负着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的重要职责,要在提升认识和反对“四风”上下功夫,真心实意转作风。
  提升认识。宣传思想工作作为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服务大局、深深扎根实践、密切联系群众,是本色所在、职责所在、优势所在。一要深刻认识到转作风是坚持以人为本、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体现着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根本价值追求。转作风必须牢固树立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以对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去宣传群众,以对群众的满腔热情去服务群众,使我们的工作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二要深刻认识到转作风是实现“三贴近”的重要举措。只有深入实际、植根实践,才能找到契合群众的内容形式、方法手段,才能不断提高宣传的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三要深刻认识到转作风是宣传思想工作加强队伍建设的有效途径。我们的成就有多大、舞台有多大,关键要看深入基层的面有多广、扎到基层的根有多深。一切有理想、有抱负、有作为的宣传工作者,都应当把转作风当作一种理念、一种追求,更加自觉主动地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中转变作风、改进文风,做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宣传工作者。
  反对“四风”。作风反映的是党性、体现的是修养、展示的是形象,直接关系宣传思想工作的成效。因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而宣传思想工作有着自己的特性,与其他工作相比存在着较多“虚”的一面。因此,在实际工作中,宣传思想工作容易出现文风不实、会风不正、官话套话等形式主义问题以及脱离群众、脱离实际、高高在上等官僚主义的问题。为此,宣传思想工作要转变思想作风、提高队伍素质,就要紧紧抓住解决“四风”问题不放松,按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搞好学习教育、查摆整改、建章立制,真正做到开展活动不“走神”,查摆问题不“散光”,以“刮骨疗毒”破“四风”的实际成效取信群众、赢得群众,真正照好镜子、正好衣冠、洗好澡、治好病,不断谱写宣传思想工作新篇章。(作者系市委宣传部理论科干部)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21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