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线路教育实践专题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群众线路教育实践专题 > 活动简报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55期
来自: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14-09-10 13:19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第55期
 
中共永州市委党的群众路线
 
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4825
 
一次党内生活的生动实践
——道县柑子园镇刘家村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侧记
 
8月21日,道县柑子园镇刘家村组织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暨民主评议党员大会。该村共有党员24名,实际参加会议的17名,其中年龄最大的88周岁,有4名党员专程从外地赶回来,6名群众代表应邀参加了会议。党员们坐在一起,认真对照“四风”查摆问题、剖析原因和落实整改措施,以整风精神开展好专题组织生活会,经受了一次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和党性锤炼。
主动亮丑    自我批评不遮掩
“制度执行不够,党组织缺乏凝聚力。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彻底,出现‘一言堂’现象。没有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方法,党务、政务公开不及时,导致群众对村里的大事不清楚,颇有怨言。”村党支部书记周勇军代表村党支部作对照检查,共梳理查找出9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同时,他进行了严格的自我剖析,勇于自我“亮丑”。如,2013年元月,对村里的水泵维修及水泵管护人员人选确定,没有开会也没有与班子成员通气商量,就直接指定人员;对今年新修的600米三面光水渠,也没有经过“四议两公开”就直接承包给村民,结果超支了2万多元,增加了村里负担。64岁的老支书江东旺坦诚剖析:“我存在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多占用集体土地。批的是100个平方,最后我砌了120个平方,多占用集体土地20个平方。二是缺乏群众观念。三是落实工作打折扣。认为自己已经退下来了,应该休息了,具体工作有年轻人去管、去做。”退伍军人周厚华自我批评:“由于长期在外地做生意,很少参加村党支部的组织生活,这几年也没有缴纳党费,疏远了组织,这是不对的。”其他党员们也结合自己的实际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认真地作了自我批评。
触及实质   相互批评不含糊
“周支书一是不重视党建工作。以前,除了发展党员外,一年到头难得开一次会,更不用说过组织生活了。二是服务群众的意识不强。现在村里还有两名五保老人住在危房里;9组的许双桂,去年双眼因白内障失眠,儿子又因家庭困难外出打工,自己独自一人呆在家里,个人困难一直没得到解决。难道一个小小的村干部还要搞官僚主义?”支部委员、村秘书蒋佑生首先“开炮”。
“周支书存在‘家长式’作风,很少与班子成员通气,经常是一个人说了算。比如,每年的“一事一议”项目都是你个人讲了就准数,支部其他人都不晓得。如果什么都是你一个人决定的话,还要我们这些支部委员干什么?还有,每年发展党员,你也不召开支委会,‘四议两公开’也流于形式。第二点意见就是你不注意生活小节,对自己要求不严,爱喝酒,讲感情,一喝就醉,容易误事。有一次,我们约好下午谈一下卫生室的事,因你中午喝多了,倒在床上搬都搬不醒,影响了工作。”支部委员周德文提出批评意见不绕弯子。
“周德文同志存在个人利益至上的问题,工作浮躁,没有激情,不讲奉献,爱讲报酬,一做事就讲待遇,一开会就要买烟、安排生活,不安心村里工作。你哪里像一个党员干部?”
“蒋佑生同志服务群众还剩下‘一公里’:作为一个村会计,工作上不认真,全村的农业灌溉用水服务不到位,该上水时不上,弄得群众种田用不了水。”
“罗秋娣同志成天与邻里打麻将,不问自己的本职工作,影响不好。今年4月的计生台账,你顾到打麻将了,忘了台账生育情况更新,后来镇里追了才匆匆填报,结果挨了批评。去年我们村被评为全县人口计生工作的三类村,你是有责任的。”
对大家的批评意见,村党员干部表示虚心接受。村支书周勇军态度诚恳地说:“感谢同志们对我的批评,我将认真整改,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热心服务,正常召开组织生活会,增强村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老支书江东旺同志表态:“我虚心接受批评,不能以自我为中心而不关心群众,要发挥好老支书、老党员的作用,协助村党支部搞好工作,在带领全村搞好发展、走上富裕多出力”。
严守纪律   党性锻炼不懈怠
召开组织生活会前,村党支部做实了准备工作,认真组织党员学习县委、镇党委下发的文件,准确理解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好组织生活会的目的意义要求;加强了对村党员的走访,相互间开展了谈心谈话活动,广泛征求了村民意见,找准了村党支部及村支两委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各位党员高度重视组织生活的召开,将此作为加强党性锻炼的重要平台,严格按照要求对照检查,认真查找了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一些长年在外务工的党员,积极的表现让人感动。退伍军人周厚华,2008年入党,现外出到重庆做生意。接到通知后,他放下手中的生意,连续驱车十几个小时,准时赶回来参加会议。1977年入党的老党员周珍姣,在接到村党支部的通知后,把孙子交给邻居照看,特意赶回参会。年轻党员周小青和预备党员杨业俊在接到通知后,分别从长沙、衡阳赶回来。62岁的老支书吴平青,在上海治病无法赶回,特别托咐家人寄回一份书面发言材料。
精心指导    现场点评不偏颇
刘家村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得市、县、乡领导的重视支持。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董石桂到会指导并作了点评讲话。市委第六督导组常务副组长刘玉明,道县县委书记胡先荣,道县县委副书记、县长秦志军,道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彭小兵和镇党政领导亲临指导。董石桂认为,刘家村的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准备充分,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有“辣味”,批评内容实在、批评话语朴实,气氛较好,质量也较高,达到了预期目标和效果,为全县村、社区党组织开好组织生活会作出了示范。董石桂要求刘家村党支部要落实好政策、要锤炼好党性、要建设好村庄、要树立好形象,把发展农村经济、引领群众致富作为第一任务来抓。董石桂强调,各基层党组织都要全面铺开和相继召开好党组织生活会,把党的基层组织和队伍建设好、巩固好、发展好,把党在基层的形象树立好、维护好;每名党员都要在严格的党内生活中加强党性锻炼,经常“加油”、“补钙”、“强魂”,坚持从严律己、秉公办事、清正廉洁,以坚强的党性修养彰显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各级党委、政府要更加重视、关心爱护基层干部,为他们开展工作创造条件,搭建平台,提供保障。
道县县委书记胡先荣代表县委作了表态发言:要坚决贯彻执行好政策,锤炼好党性,树立好形象,以过硬的作风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全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大发展,确保整个教育实践活动真正取得实效。
 
 
报: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委驻永州督导组,市委常委,市人大主任、市政协主席,市人大副主任、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
送:委办,市人大办,市政府办,市政协办,市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成员
发:县区,市直各单位、各人民团体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中央、省驻永各单位党组织
 
中共永州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4年8月25日印发
E-mail: yzsw8358281@163.com                                                                 (共印100份)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21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