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线路教育实践专题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群众线路教育实践专题 > 活动简报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57期
来自: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14-09-15 06:47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第57期
 
中共永州市委党的群众路线
 
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492
 
 
 
乡镇教育实践活动亮点集粹(二)
 
江永县粗石江镇:从高认识谋开展   从严要求抓落实
 
江永县粗石江镇党委认真履职,主动作为,率先示范作表率,狠抓落实促整改,扎实推进全镇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一是示范带动定标准。粗石江党委精心谋划,高标准开局,严要求抓落实,结合实际制定了“3+X”推进模式,积极开展争当“五员”主题活动。镇党委班子成员率先执行“三有三保证”学习制度,带头开展了5天集中学习,参与3次专题讨论,积极撰写心得体会;每名党委班子成员坚持办点示范,深入到联系党支部上党课,并对照标准,进行严格的督查,确保全镇教育实践活动整体推进。镇党委书记邬双飞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对各支部活动方案、对照检查材料、批评意见清单逐一审核把关,对4个思想认识不高、工作不力的党组织负责人进行了诫勉谈话,责令限期整改
二是查找问题抓整治。党委班子成员分片组带头开展“大走访、广征求”活动,发放意见征求表2000余份,召开座谈会28场次,收集意见建议200余条。结合征求到的意见,镇党委召开专题会“集体会诊”,做到深挖细掘,照单认领,对标画像,修改镇党委班子对照检查材料10次,力求问题找准、找全;对查找出的问题坚持立行立改,以好的整改成效回应群众关切。针对群众反映国土、财政等办事窗口服务群众不到位问题,镇党委立即派人调查,责成相关职能部门制定并公布详细的办事流程,添置复印机等便民设备,约谈三名不尽职的干部职工,迅速扭转不良现象。
三是统筹兼顾重结合。粗石江党委突出抓好 “四个结合”:把班子问题与个人问题相结合;把具体措施与建立、完善规章制度相结合;把立行立改与长期整改相结合;把活动开展与当前各项工作相结合,做到活动、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全镇党员干部建立了水果种植示范基地18处,培育发展示范户32户,科技致富能手11名,成立结成帮扶对子156对;筹措生产扶助资金76万余元,提供生产、销售信息128条,走访困难党员群众136户。
 
道县濂溪街道办事处:多措并举接“地气” 服务群众破难题
 
道县濂溪街道办事处关注民生民本,坚持转职能、改作风,多项措施并举,精心打造服务群众平台,拓宽联系服务渠道,有力破解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难题。
一是重心下移。根据社区区域位置、人口分布、行业特点等,将社区划分成3—6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由街道干部、社区干部、部门工作人员组成的工作组,实行在网格中深察群众所期所盼、网格中解决群众所忧所虑。投入30多万元在每个社区建立一个规范化服务大厅,实行窗口式、一站式服务,提升服务能力,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一次性把事办好。
二是职权下放。将有关服务管理职能、窗口工作人员考核权、社区项目建设监管权,流动人口管理资金、社保资金、工作人员办公经费及社区各改造项目经费全部下放给社区,既让社区权责利相匹配,增强综合协调管理能力,又便于让社区群众加强对社区建设事务的监管。如在寇公社区次山街、扒头街、民生街铺设排污管道工程项目中,将项目工程队招标、工程质量监管、资金使用拨付等全部公示,由社区群众管理,1.2万米排污管道改造进展顺利,总费用比计划少用了20万元。
三是干部下沉。每个街道办机关党工委班子成员分别联系一个社区,中层干部联系一个网格,一般干部职工联系楼栋。通过定岗定责,将80多名干部职工全部对应下派到5个社区,要求每周在社区网格办公不少于3个工作日,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做到干部下基层,问题矛盾化解在一线。党工委书记郑际秋用社区网格管理办法,倒逼街道办事处机关作风的转变,把办事处一楼大厅改为“便民服务”大厅,请干部“下楼”,将职能部门集中在一楼办公,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办事处多方筹资500余万元,解决了寇公楼社区次山1000多居民饮水问题和事关2000多居民用电设施的更换,硬化了东阳、良田、寇公楼社区共8000米背街小巷路面,改厕200余间,安装路灯300多盏;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21 起,清理整顿低保 51户106人。
 
新田县新隆镇:突出问题导向   狠抓整改落实
 
新隆镇坚持问题导向,打造为民服务平台,推行倒逼机制,塑造清廉形象,让群众切实感受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
一是执行“三评制度”,奖优罚劣抓队伍镇党委严格执行“三评制度”,即 “季度考评、领导点评、干群测评”的干部激励制度,按照季度考评占40%,领导点评占30%,干群测评占30%的比例对干部工作进行评分考核,将目标管理考核工作内容细化,落实到每个分管领导和干部职工头上,结果在全镇干部大会进行通报,并与培养使用、干部报酬挂钩,实行奖优罚劣,极大地调动干部职工的的工作积极性,激发工作活力。同时,制定出台了《党员评议制度》、《村干部管理办法》、《政府机关管理制度》等制度,进一步加强了全镇干部队伍管理,规范了干部的行为。
二是打造“三个平台”,有序参与抓作风。镇党委精心打造了“群众工作站”、“便民服务卡”、“与民交友台帐”三个平台,全方位联系帮扶群众。各村成立了“便民服务工作站”,明确了计生、民政、财政、户政、国土等相关办理流程;统一制作4000张“便民服务卡”,将全镇党员干部的职务、联络电话等内容制成卡片,发给每一户村民;建立了“与民交友”档卡,要求干部职工年度交三名农友、联系三名在外的流动党员,既做好技术信息指导,又做好政策传达和联络工作。镇党委书记刘雄辉选择一个贫困村和三户贫困户作为自己的联系对象,多方措资20万元为村里建设“便民服务中心”;帮扶三个贫困农友扩种烤烟、发展特色养殖
三是加强“三项管理”,突出问题抓整改。该镇注重对村级财务、突出问题、发展项目等内容强化监督管理,集中开展整治。设行“村帐乡镇代管”,强化了“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定期通过“新隆镇阳光三农网”等平台向村民公示账务收支情况。今年1至8月,该镇因村级财务问题上访人数比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20%。建立《突出问题交办台帐》,对每个问题实行定人、定责、定时,跟踪落实管理。已交办问题3批45件,解决的26件,有19件正在解决当中。对项目建设及时跟进,搞好协助调度工作,着力优化发展环境。湖南省中粮天地油茶公司将荒山平整,高标准建设6000亩富硒油茶基地;广东总裁商会英乐公司投资建设的3800亩现代生态园已破土动工;群众反映强烈的市场改造问题已立项启动;3个村的“空心村”改造工程整体推进,现已完成改造面积近3万平方米。
 
 
报: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委驻永州督导组,市委常委,市人大主任、市政协主席,市人大副主任、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
送:委办,市人大办,市政府办,市政协办,市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成员
发:县区,市直各单位、各人民团体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中央、省驻永各单位党组织
 
中共永州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4年9月2日印发
E-mail: yzsw8358281@163.com                                                                 (共印100份)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21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