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线路教育实践专题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群众线路教育实践专题 > 活动简报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56期
来自: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14-09-15 06:46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第56期
 
中共永州市委党的群众路线
 
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4829
 
市直单位教育实践活动亮点集粹(三)
 
市人社局:多措并举促就业 求真务实保民生
 
市人社局把解决就业难、企业招工难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整改难题,坚持多措并举,立体发力,在承接产业转移、促进就业,保障民生上抓出了好的成效。
一是健全服务体系促就业。建设乡镇、社区公共就业服务平台285个,聘请村级劳动保障协理员1172名,设立宣传监测点162个,印制和发放宣传资料20多万份,提供务工信息10万余条。整合职能资源与市场信息网络初步建成了全人力资源数据中心库以及社保卡、社保通信息网络。市数据中心到各基层服务站(中心)开通了VPN通信专线,并延伸到了园区和企业,实现了全市联网和信息互通共享,特别是社会保险征缴中心成立后,方便了企业参保缴费,不再跑五个窗口办理业务。
二是搭建对接平台促就业。组织开展“春风行动”、“企业用工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周”和高校毕业生大型招聘会等活动,搭建招工平台,联系企业与劳动就业人员对接,实行“双向”选择扩大就业。今年共组织各类招聘会70多场次,招聘员工2.8万人;组织企业参加全省中小微企业大型专场人才交流会,专程赴深圳参加中国国际人才交流会,为企业招聘急需人才150多人。
三是落实优惠政策促就业。做好简政放权工作,将57项职权全部下放到基层、企业、市场。向省里申报实施养老保险缴费费率试点,今年将新增参保3000多人;对新落户园区的困难企业,为其提供两年的优惠政策支持;对承接产业转移企业新招用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如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用、办理用工登记备案和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按标准给予3年的社会保险补贴;对承接产业转移企业新招用的本市员工,如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办理用工备案、工资集体协商和缴纳了社会保险费的,3年内按每年2个月、每月200元/人标准发放试用期用工补贴。同时,落实社保补贴、开发见习岗位、发布最低工资标准、公布企业工资指导线等10项措施,着力创优就业环境。
四是加强劳务培训促就业。充分发挥市职业技术学院、市潇湘技师学院、市育才技工学校的职业培训主力军作用,采取校企业联合培训、订单培训的模式,帮助企业做好员工就业岗前培训和在岗技能培训,减轻企业用工成本。全年计划组织实施职业技能培训10万人、其中,实行职业技能鉴定10000人、培训高校毕业生职业技能1000人、培训高技能人才500人,大力提升劳动者的技能水平。目前,免费开展职业技能培训9.3万人,培训高技能人才300人。
 
市委政研室:突出岗位特点 坚持立行立改
 
市委政研室突出问题整改,从本职岗位出发,把上连天线与下接地气有机统一,着力打造市委的核心智库
一、精读原文,在深学理论上下功夫。严格按照要求,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教育实践活动文件、指定读本和观看教育警示影片,做到对教育实践活动理论内化于心,外践于行,树立了抓好活动的标杆认识。同时,对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全国两会、教育实践活动等重大事项持续跟进,把政策变化、主要理论观点、专业词汇等重要资料进行整理学习,切实提高理论水平。半年来已编发《领导参阅》3期、《信息摘报》25期、《重要社论评论言论摘编》14期。
二、征求意见,在查找问题上下功夫。坚持真开门、开大门听取意见,对收集的意见进行深入研究并立即进行整改。由室务会成员带队,结合永州市产业发展、城市建设、民生改善、品质活力永州建设等工作进行分析研讨开展各类调研活动22次,形成了“百乡千村(社区)万户”走访调研报告和“县区政研室队伍建设”调研报告,编印两期《领导参阅》供领导参考。
三、专项整治,在立行立改上下功夫。对市委部署的专项整治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对照,严格自查,猛力整治,确保在 清理办公用房整治公车私用 整治慵懒散等方面整改到位。同时,为强化机关干部工作纪律,提高工作责任心,制定了《市委政研室执行力文化手册》,对如何开展调查研究、文稿起草、信息服务、党刊编辑、综合管理等工作提出规范性要求,切实提高单位干部的执行力。
四、着眼长效,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围绕现有制度做好立、改、废等工作,努力填补“制度空白”和“制度漏洞”,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制度可依。如巩固学习成效,建立了周学习制度、月汇报讨论制,将每周星期五下午固定为学习时间,每个月最后一天为学习集体讨论日。目前,组织开展了集中学习讨论19次。出台了《市委政研室提高政务服务精准性的十条措施》,促进单位干部职工政务服务态度改善与能务提升。
 
市民政局:落实责任追究,把严城乡低保公平公正关
 
市民政局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集中精力、集中时间,在全市广大开展对城乡低保问题的专项整治活动,以整改的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一是创新责任追究机制。为解决低保工作中不作为、乱作为行为,市纪委、市民政局在全省率先出台了《永州市城乡低保工作责任及追究办法》,从责任主体、责任情形、追责主体、追责机制及追究方式等五个方面,进一步细化政策界限、规范操作程序、明确追究措施,有效地破解了以往低保工作中责任主体不清、追责情形不明、责任追究难以到位的难题,着力在创新机制,严格监管上下功夫,着力从源头上杜绝城乡低保不公行为,取得阶段性成效。
二是强化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今年在全市组织开展完善农村低保应保尽保工作和城乡低保“人情保、错保”等社会救助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通过全面清理核查,目前全市因家庭条件好转停止保障的对象3.27万人,其中清除“人情保、错保”对象919人。同时,切实将因病、因残、因年老体弱、因天灾人祸、因生存条件特别恶劣等原因致贫,家庭月人均收入低于165元的6类农村特困家庭及时纳入保障范围,实现了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
三是加大典型案件查处力度。今年以来,市监察局、市民政局按照市委教育实践活动办的要求,在全市开展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的专项督查和整治活动中,对7个县区9个乡镇9个村的农村低保、农村五保供养工作进行了专项督查,共查处“人情保”、“错保”案件21件,其中17人分别受到了党纪、政纪处分,查处情况在全市进行了通报,起到了较好的教育警示作用,有力地遏制了低保违规违纪行为的发生。
 
 
 
 
报: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委驻永州督导组,市委常委,市人大主任、市政协主席,市人大副主任、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
送:委办,市人大办,市政府办,市政协办,市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成员
发:各县区,市直各单位、各人民团体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中央、省驻永各单位党组织
 
中共永州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4年8月29日印发
E-mail: yzsw8358281@163.com                                                                 (共印100份)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21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