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员冬春训
东安:抓好党员冬春训 凝心聚力谋新篇
来自:中共东安县委组织部 2022-02-23 16:01

                                              东安:抓好党员冬春训 凝心聚力谋新篇



为进一步强化党员在乡村振兴过程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员冬春训工作走深走实,东安县积极创新党员冬春训模式,采用多层、立体、多样的培训方式,有效拓展党员冬春训覆盖面,提升了农村党员教育的实效。

打造“集训课堂”,强化冬春训力度

该县坚持把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冬春训学习的主要内容,因地制宜制订宣讲方案。充分依托乡镇党校、党性教育基地等学习阵地,通过观看红色影片、现场观摩、交流研讨等生动多样的形式,增强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性,用广大基层党员乐于接受的方式、易于理解的语言,把党的理论讲透彻、讲鲜活,引导党员将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同时,邀请县级师资库成员为农村党员开展乡村振兴、村集体经济发展、产业发展等内容的专题辅导,增强党员致富能力。自开展党员冬春训工作以来,该县累计开展集中学习300余场次,受训党员达1万余人次,实现学习培训全覆盖。

打造“掌上课堂”,党员教育零距离

该县充分结合新媒体平台推进党员教育工作,一是充分利用学习强国、“东安党建”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化平台,打造“掌上课堂”,丰富学习资源,拓展学习深度。二是通过推送“学习资源包”自学、党支部书记带头领学、党员交流研学等方式,让农村党员实现指尖上随时学、随心学。三是利用远程教育,结合本地农业特色,播放《烤烟种植》《东安鸡制作技艺》《柑橘种植》等宣传片,引导农村党员发展特色产业,带头创业致富。“互联网+”随身课堂,把党员冬春训工作做到干部群众的身边、眼前、指尖,增强了党员冬训的吸引力、说服力、感染力。

打造“田间课堂”,服务群众实打实

该县把培训课堂搬到田间地头,邀请专家和乡土人才手把手施教,为农民党员提供最需要、最实际的理论实践教学,打造农村实用技术传播的微课堂。同时,就近就便组织现场观摩,为农村党员介绍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等方面的典型经验,提供特色种植养殖技术、农业生产经营、农村电商等普及知识,传授实用技能。如紫溪市镇、芦洪市镇等乡镇组织开展“百名干部下村组服务”涉农经营主题活动,深入田间地头,积极对接农业主体,了解种植户面临的困难,一对一帮助解决,确保农业生产不误农时、不误农事。

打造“先锋课堂”,典型引领强担当

为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该县打造全领域、全阵地的党史学习课堂,通过党员大会、主题党日活动等多种方式,开展“党史进农家”主题宣传活动,依托“红色课堂”,挖掘红七军“东安转兵”故事和党员典型,听老党员讲身边党史故事。同时,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将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作为实践课堂教学点,激励党员干部在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中带好头、当先锋、作表率。针对老党员、患病党员、出行不便党员等特殊情况,按照就近、方便的原则,由乡镇相关工作负责人带领村(居)党员组成的“送学小组”,深入党员群众身边,通过“一对一”讲课等形式,宣讲党的方针政策。春节期间,南桥镇党员“送学小组”来到百岁老党员杨贵财家中,为他佩戴党徽,一起重温入党誓词,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下一步,东安县将进一步提高党员冬春训质量,持续把理论与实践相联系,让其成为密切党群关系的“连心桥”、解决群众困难的“大平台”,以踏实工作、焕新面貌迎接党的二十大到来!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21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