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教育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员教育 > 远教园地
【零陵】“5+”模式助推村(社区) “两委”干部轮训迈向新征程
来自:永组在线 2021-04-21 10:20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关于组织做好全省新一届村(社区)“两委”成员集中培训的通知》等文件精神,4月11日至14日,零陵区举办了2021年村(社区)“两委”干部培训班,培训采取“5+”模式,进一步增强了新一届村(社区)“两委”成员的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图片


“线上+线下”,方式更加灵活多样。根据省委组织部“鼓励各地积极运用智慧党建视频会议系统进行远程培训”和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为减轻基层负担,方便开展教学,充分利用“线下”乡镇党校和“线上”智慧党建视频会议平台,采取“主会场+分会场”视频形式开展培训。主会场设在该区智慧党建指挥中心,分会场设在16个乡镇(街道)党校,全区1300余名村(社区)“两委”干部参加,培训对象实现了全覆盖。

图片
图片

乡镇党校主、分会场


“理论武装+党性教育”,内容紧跟时代节奏。为确保新时代党的思想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零陵区邀请市委党校副校长黄燕给学员解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从深刻认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意义、有利条件和重要特征,准确把握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等方面进行了阐释,推动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入脑入心。同时,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将其纳入本次培训的内容,邀请市委党校党史党建研究室主任刘少兵为学员上了《学习党史知识,牢记初心使命》一课,激励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在前列、干在实处,敢于担当、积极作为,掀起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热潮。

图片

市委党校副校长黄燕为学员授课

图片

市委党校党史党建研究室主任刘少兵为学员授课


“业务培训+现场教学”,目的达到知行合一。为进一步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大力推进由单一课堂讲授式向“课堂+现场教学”的实践式相结合,打造教育培训的“实境课堂”,努力提高教学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本次培训邀请了湖南科技学院黄渊基教授为学员作了乡村振兴专题讲座,重点分析了各地乡村振兴的成功案例,给学员带来了很大的触动和启发。讲座结束后,全体学员赴广西大碧头村参观学习该村古村落保护修缮及旅游支部建设、产业发展等成功经验得到了学员的一致认可,纷纷表示要向先进学习,结合本地实际,积极融入到乡村振兴的大潮流中去。


现场观摩结束后,该区区委组织部副部长秦亚欧说:“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集中培训,切实帮助村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明确岗位职责、掌握政策要求、提高发展能力、勇于担当作为,展现新形象、焕发新面貌、迈向新征程。”

图片

学员在广西大碧头村考察学习乡村振兴经验


“党建+妇建”,培训实效逐步延伸。坚持党建带妇建,引领巾帼有作为、建新功,推动妇联组织向最小单元扎根、资源向基层下沉、力量向基层汇聚、成效在基层体现,加快服务型妇联组织建设落地生效。本次培训邀请了该区区妇联主席周艳玉同志为学员讲了《坚持党建引领,切实做好新时代基层妇女工作》一课,课程中提到,要把加强妇联干部、女党员队伍建设作为重要内容,秉承“大党建”观念,大力推进妇女组织队伍建设,促进家庭和美、邻里和睦、社会和谐,为基层建设贡献巾帼力量。

图片

零陵区妇联主席周艳玉为学员授课


“专题党课+座谈交流”,能力素质全面拓展。为提升学员当好村干部治理乡村、服务民生等各项能力,该区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唐清林为学员上了《奋力当好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标杆》专题党课,要求学员加强学习、履职尽责、担当使命,全面加强村(社区)组织建设,着力打造坚强战斗堡垒,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图片

零陵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唐清林为学员上专题党课


座谈会上,学员各抒己见,认真分析村里发展存在的问题,以及如何快速推进乡村振兴等工作的意见建议,香零山村支部书记胡昌平给大家作了“如何当好新农村发展的排头兵”的经验交流。通过交流,学员们开拓了思维、增长了知识、提升了能力。培训结束后,井仔头村支部书记唐甫弘说:“培训使我进一步理清了思想认识上的误区,解开了许多工作、学习、生活中的迷茫,一些在以前吃不透、弄不清的理论问题和现实疑惑,在这里得到了很好的解答。”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21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