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教育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员教育 > 远教园地
【零陵】“红色教育”进校园啦
来自:永组在线 2020-12-01 15:41

近日,零陵区举行了高中生红色简明读本《青年心向党》《红色文化群众读本》首发仪式。截至目前,零陵区已发行了《童心向党》《少年心向党》等红色教育读本,进一步增强了青少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有效地培育了学生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怀。

图:红色读本《青年心向党》在永州三中举行首发仪式


近年来,零陵区以打造“学在零陵”品牌为契机,把红色教育作为德育的重要载体,创新开展以“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创建高标准红色教育文化长廊30块,编印出版《童心向党》《少年心向党》《青年心向党》等12册红色读本,制作了标准化课件289个。让学生在各种红色教育实践活动中深受教育、树牢正确的人生价值观,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血脉永续。培育了“暖阳工程”“向日葵工程”“三培养两打造”等20多个不同类型的红色品牌。2020年11月,全市教育系统党建工作现场会在零陵召开。红色文化进校园工作被省委宣传部评为“全省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案例奖”。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高度评价红色文化进校园工作。

图:全市教育系统党建工作现场会在零陵召开


01

培育标杆 持续强劲“红色引擎”


“同学们,今天我们要讲的是红六军团西征永州时,在我们零陵区画眉山的故事。”零陵区中山路小学教师陈玲玲,用讲故事的形式跟同学们讲述着红军不怕苦、不怕死的精神。


图:中山路小学学生积极开展红色宣讲活动


零陵区教育局工作人员介绍,每周全区各中小学都会定期开展红色教育系列课程。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红色引擎”作用,建立红色文化宣讲队伍,聘请红色文化研究专家学者、省市党史办研究工作者、先进模范、团干、少先队、中小学教师和优秀学生等组成红色文化宣讲团,真正发挥“引擎”作用。举办2期红色教育校长培训班,将红色教育纳入党员干部培训、教师培训的内容,校级领导、中层干部每学期带头上2次红色教育课。

02

拓展资源 不断丰富“红色海洋”


零陵区教育局办公室主任庄荣华介绍说:“近年来,零陵区在全区中小学校扎实开展“童心向党”“经典传承”“未来梦想”为主要内容的“向日葵工程”,把红色种子播进学生的心田,促进未成年人文化修养和思想道德建设全面发展。多措并举培育广大青少年科技创新意识,组织区教育局、区科协等多部门联合开展科普进校园、快乐科技社团、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活动,在各类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得市级以上奖项150多个。”


图:教师正在讲授爱国主义课程


零陵区将红色教育作为学校教学工作的重要内容,用好零陵红色教育资源,通过建点、连线、成面,汇聚成红色的海洋,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融入思品课教学,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地情区情等列入学校红色教育和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纳入学校教学计划,推进与学科教学的有机结合,做到有课时、有教案、有主题,特别要在思品(道法、思政)、历史、语文、音乐、美术、团队活动等学科中有机渗透红色文化教育内容。每期红色教育课程不少于20节,班、团队会安排不少于8个红色文化专题教育。各学校不断开发和编写红色教育校本教材,切实用好零陵红色文化读本,提高红色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形成了一批凸显学校特色的德育经验和特色品牌。

03

创新领航 严格做到“知行合一”


零陵区珠山镇智慧树学校正在上着一堂特殊的体育课,学校老师欧阳鑫介绍说,他们将武术、军事训练等融入体育课当中,让孩子们从小养成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革命精神。该校“知行合一”的课程开设体系被选为典型案例,得到了人民网、新华网等中央媒体的推介。


图:珠山镇智慧树学校的体育课


零陵区各中小学校通过与研学旅行活动有机结合,利用社会实践活动课、主题党日、主题团队日等时间,组织学生到永州市烈士纪念园、红六军团西征永州(画眉山)指挥部旧址、樟树脚党建公园等场所,创新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团日”“主题党日”等“红色研学”实践活动,引导师生主动寻找自己身边、家乡和家族的红色基因。各级学校党组织书记在现场讲授“红色党课”,党员干部积极开展“观影铸魂”活动。广大党员、教师、学生在实践活动中品味红色经典、感悟初心使命、汲取精神力量。


图:中山路小学学生到樟树脚党建公园开展“主题团日”活动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21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