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教育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员教育 > 远教园地
【新田】远教助力新业态 “小辣椒”成就“大产业”
来自:邮箱投稿 2018-11-07 15:01

远教助力新业态“小辣椒”成就“大产业”

新田县陶岭镇位于新田县东南边陲,该镇一定区域内种植的辣椒肉厚,鲜红,透明,从外表可以看到里面的籽粒,具有辣、甜、香三种滋味,所以被称作“三味辣椒”。然而近年来,由于受多种因素影响,陶岭“三味辣椒”品种退化严重,产量大幅降低,品质和抗病性下降,市场价值下滑。为破解陶岭“三味辣椒”发展瓶颈,从2015年开始,新田县陶岭镇远教站利用站点网络优势,寻找“解困”专家,最后联系上了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专家到现场进行取样检测,并通过远教平台进行远程指导。目前,陶岭“三味辣椒”在远教平台的推动下,这个“小辣椒”已成为陶岭的“大产业”。

“三味辣椒“育苗基地

小辣椒做出大品牌

针对陶岭镇产业发展情况,陶岭镇远教站利用远教平台做好技术学用服务和区域品牌宣传,打响了陶岭“三味辣椒”的品牌战略行动,推动陶岭“三味辣椒”产业开启了全面发展新篇章。

“三味辣椒“及拳头产品“一口香” 辣椒酱

一方面,利用远教平台,学习相关技术,从基础环节入手,抓好品种保护、品质提升和产品研发。针对陶岭“三味辣椒”品种退化、易染病害且只能在陶岭镇周家、仁岗、富上、东山、刘何、陶市、李家、合福坊、田心、牛塘、石塘共11个行政村区域内约3000亩土地上栽种,才有“三味”,如果移栽外地,辣椒就没有香甜味,也不血红透明的情况,实施了陶岭“三味辣椒”提纯复壮行动,并牵线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开展了技术攻关活动,使陶岭“三味辣椒”品种优势得到了巩固。针对陶岭“三味辣椒”加工业水平低、在市场容易受制于人等问题,陶岭镇党委、政府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激励政策,促使辣椒产业由初加工为主向精深加工为主发展,一大批拳头优势产品成为了陶岭“三味辣椒”产业的代名词。

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专家开展陶岭三味辣椒提纯与复壮实验

另一方面,针对陶岭“三味辣椒”区域品牌影响力不高的问题,实施了陶岭辣椒区域品牌影响力倍增工程。通过新田智慧党建平台“视频循播”栏目、共产党员网、红星网对“三味辣椒”进行品牌宣传,同时,陶岭镇党委、政府兴建了陶岭“三味辣椒”特色产业园,引导辣椒种植户、企业向园区集中,促使陶岭“三味辣椒”形成了产业集群。

小辣椒孕育大发展

经过几年发展,陶岭“三味辣椒”产业在保持稳定基础上,实现了逐步强大。新田县陶岭镇党委、政府依托独特自然资源和生态优势,采取“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发展壮大陶岭“三味辣椒”特色产业,全镇种植面积达3280余亩。其中在周家、仁岗、富上建立“陶岭三味辣椒”种植基地1500余亩;发动贫困户散种辣椒1230余亩;成功创建市级现代农业业产业园陶岭“三味辣椒”种植产业园1个,种植面积550余亩。

三味辣椒荣获证及特色产业园

通过远教平台的推动,2015年,陶岭“三味辣椒”成功申报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6年,荣获“中国名优硒产品”称号;2017年,陶岭三味辣椒种植系统入选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以陶岭三味辣椒为主要原料加工而成的陶岭“三味辣椒”系列产品,已成特色国字号品牌产品,多次获得国家金奖。陶岭“三味辣椒”的经济与社会价值进一步凸显,陶岭将“小辣椒”做成了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大产业,为乡村振兴奠定了深厚的基础。(供稿:中共新田县委组织部许昌胜)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21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