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教育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员教育 > 党员风采
【市直】农贸市场疫情防控的先行者
来自:市商务局 2020-03-09 09:02

农贸市场疫情防控的先行者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农贸市场工作者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坚守岗位,积极工作,连日奋战在防疫战线,积极地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尤其是党员干部,在“抗疫”中积极发挥了共产党人的先锋模范作用。作为商务部门“老兵”、市场服务中心新人,永州市市场服务中心主任李明以过硬的政治觉悟,第一时间迅速组织县区市场服务中心启动农贸市场防疫工作;作为共产党员,他立足本职岗位守初心,践使命,以积极主动的状态投身到农贸市场防疫一线,用实际行动守护着农贸市场——老百姓“菜篮子”的安全。

针对新冠病毒传播的特殊性,我市农贸市场疫情防控首先突出抓“早”抓“快”。作为市商务局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执行副主任,李明彰显了永州80后党员干部的强执行力,紧急行动,根据领导指示对全市农贸市场防控工作提前部署,抢到了足够的防控准备时间。121日,永州出现第一例新冠肺炎高度疑似患者,市商务局及下属单位市场服务中心立即响应行动,下发了疫情防控通知,要求各县区商务部门和市场服务中心迅速行动起来,抓紧做好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应急有关工作,及时开展排查,做好春节值班值守。湖南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经市政府批准,我市马上采取进一步果断措施,要求各县区自大年初一开始,全市所有农贸市场临时休市三天,活禽批发市场和农贸市场的活禽交易区休市七天,全面开展农贸市场保洁消毒工作。此后,再根据省商务厅要求和疫情防控需要,及时延长了活禽交易禁令。虽然提拔上任不久,李明迅速进入角色,对各县区的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全面调度和认真安排;及时传达落实市委防疫指挥部有关指令,积极组织各县区市场服务中心开展好农贸市场卫生保洁消毒等防疫工作,筑牢农贸市场“战疫”防火墙。

为确保防控工作务实有效,农贸市场防控还突出抓“严”抓“专”,针对农贸市场人员流通性强的特点,严格防控、专业防控。通过李明和坚守在农贸市场防疫战线同仁们的共同努力,农贸市场防控专业“1110”制度——“一日一清洗、一天一消毒、一天一巡查、过夜零存栏”得到了有力落实;农贸市场严格人流管控,加强对进入人员的体温检测,同时对农贸市场从业人员进行了疫情排查,并制订好疫情防控预案。从市到县区,再到各大大小小农贸市场,严格实行了疫情应急值守、疫情信息报告等工作制度。

为抓“实”抓“细”农贸市场疫情防控,李明以扎实的工作作风,春节期间连续多日下沉农贸市场最前线。大年三十,他陪同市商务局主要负责人一道赴零陵区农贸市场对卫生保洁消毒和疫情防控进行了现场检查指导。春节期间,为了不打搅基层,他采取以暗访为主的方式,与相关同志对三区和周边县农贸市场进行检查指导,督促各农贸市场应急值守、卫生保洁消毒和禁活禽等防控措施落实到位,检查期间,他不时提醒农贸市场从业人员带好口罩、做好防控保护。为了尽量减少多频率接触,在遇到问题时,他尽量通过电话积极与县区市场服务中心人员沟通化解难点问题。此外,他还以市商务局机关二支部书记的身份,带领党员到大型商场超市和农贸市场开展疫情知识宣传,开展志愿者服务。

作为一名共产党人,李明同志想方设法克服家中三位老人生病、几个月大的幼儿需要照顾等困难,以疫情防控工作大局为重,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正月初四,父亲突发严重痛风,双脚不能下地,他送父亲到医院看病后,便立即返回岗位,迅速投身到工作中。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李明同志始终全天候坚守岗位,与全市农贸市场工作者共同小心翼翼地守护着农贸市场“抗疫”防线。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21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