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教育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员教育 > 党员风采
【东安】科学防控疫情的“逆行战士”
来自:东安县防指办 2020-03-09 21:09

科学防控疫情的“逆行战士”

 

通讯员:唐明登】连续奋战防疫一线50天,召集防疫业务培训会20场,每天工作近20小时,每天行走达到2万多步,穿行在医院的各个科室,上下班两次从预检分诊处、发热门诊到感染科脚不旋踵,从个人防护到接诊治疗事无巨细亲力亲为……这就是东安县人民医院业务副院长、集中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刘良涛的工作节奏。



东安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县人民医院业务副院长、集中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刘良涛工作照


面对疫情,东安县人民医院全院医务人员实现“零感染”,东安县实现确诊、疑似病例连续“零增加”,他被称为生命的守护神,科学防控疫情的“逆行战士”。

督导检查、查看病房、询问症状、研究病情、商讨方案、会诊研判、心理疏导……每天“白+黑”连轴转,工作近二十多个小时,经常忙到凌晨2点才回家休息。刘良涛一天要接100多个电话和短信,连睡觉都要把手机放在耳边,一天24小时保持待命状态。



东安县人民医院业务副院长刘良涛,检查指导发热门诊就诊情况


“治病救人是自己的本职工作,跟武汉的防疫一线医务人员相比,我们的工作不及他们的百分之一,只不过比平时累一点而已。”刘良涛轻描淡写地说道。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自己参加过抗击“非典”,作为院里的业务副院长,应该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自117日以来,刘良涛主动负责协调组织专家会诊,深夜会诊成了家常便饭。

医院就是战场,医护人员就是战士!突如其来的疫情,对医务人员是一次大战,更是一场大考。据他介绍,刚开始,工作中最大的困难是疫情防控能力准备不充分,自身保护意识不强,防疫物资储备不足,大家心理压力极大,排查压力困难,回想起防疫的经历,他心有余悸。

“刚开始心里像打鼓一样,接到病人首先想到诊断好、排查好、处理好,进入工作状态后,就像进入考场考试一样,全身心的投入,一点也不再害怕了。”刘良涛说道。



东安县人民医院业务副院长刘良涛,仔细检查医务人员的防护服穿戴情况,生怕有细微的纰漏


为了提高诊治效率,指导诊疗工作,院里第一时间组织感染科、急诊科、治疗科12专家成立集中医疗救治专家组,由刘良涛担任组长,抽调骨干医务人员到预检分诊处、发热门诊和感染科最前线。他组织专家们认真研读诊疗方案,制定防控工作方案、工作规范、出诊规范及医疗文书病案处理方案等;规范诊疗、护理、院感等流程,细化各部门、各环节的工作要点。与此同时,他立马着手组织不同层级的疫情防控业务培训,从发热门诊、感染科、采样的防护培训,到组织全院医务人员学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防控知识、诊疗方案、处置流程等相关知识,对重点部门进行了持续的培训.....通过一系列举措,为医疗工作有序有效开展提供保障。

“一定要请刘院长来看看片子!”“一定要请刘院长看看诊疗方案!”非常时期,刘良涛成为院里医务人员心目中的“守护神”。县级基层医院,业务技术人员少,作为专家组组长,他会诊次次到场,培训场场主讲,业务工作事无巨细,都要亲力亲为,天天做的是重复事,工作就像流水账,抓业务就是抓细节,细节决定成败,一点都不能马虎。

“重点部门,发现问题,持续改进,工作中发现流程不对,立马改进,我先后召集了20多场业务培训会,会诊了100多人次。”

“刚开始,一些医务人员防护服不知怎么穿,防护服穿的好是保护衣,穿的不好是污染源,只有做好自身有效防护,才能确保安全。”刘良涛说道。疫情发生以来,刘良涛对科室的医务人员反复叮嘱。在任何场所,他首先强调的是安全。



东安县人民医院业务副院长刘良涛,在感染科查看病房,检查就诊病人症状


刘良涛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走流程,预检分诊处、发热门诊、感染科,上班、下班各一次,一天行走达到2万多步。医院每接待一个发热病人,都要排查,做到会诊到位,消杀到位,动作到位,流程到位。每逢交接班间隙,医护人员穿戴防护服,准备进入病房,刘良涛站在一边,聚精会神观察他们的每一步动作。他无暇顾及别处,甚至不敢眨眼睛,哪怕是细微的纰漏,都是攸关性命的。疫情防控期间,情绪需要沟通、疏泄、安抚,他经常被患者和医护拉住咨询、交谈,每次他都不耐其烦,认真倾听,有求必应,有问必答。

疫情发生后,刘良涛天天在抗疫一线,春节过后,他只陪年过八旬的父母吃过一顿饭,无法陪伴照顾双目失明、行动不便的八旬母亲,只能由同样八十多岁的老父亲照顾。为避免交叉感染,他将妻女送到岳母家居住,自己一个人守夜,妻子担心他的身体吃不消,就经常帮他做饭菜、煲汤,再三叮嘱他注意身体加强防护。

“我作为一名医生,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和人大代表,抗击疫情,必须冲锋在第一线,最令我感到欣慰的,是院里职工们对我的理解和支持,这是对我最大的动力。”刘良涛心满意足地说道。



东安县人民医院业务副院长刘良涛,在感染科与患者家属交谈,做好沟通和心理疏导


自疫情防控开始以来,东安县人民医院成立临时党支部,形成了一个坚强有力的战斗集体。医护人员争相加入“逆行者”队伍,冲向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很多医护人员主动请战,要求进入到最危险的疑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隔离防治病区。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全力应对疫情,很多医务人员加班加点、不计报酬、不畏生死、随叫随到、迎难而上投入到疫情防控战,为人民群众筑就坚不可摧的安全堡垒,用实际行动践行医者的职责和使命。

医者,从来就是生命的守护神;勇士,就是为脚踏险地而生。在这个非常时刻,刘良涛作为他们的一个缩影,充分体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也践行着一名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的崇高使命。作为行走在一线、战斗在前沿的勇敢者,他用科学的疫情防护和最美的实际行动诠释着自身的责任与担当,用默默的付出铸就牢固的防护墙!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21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