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教育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员教育 > 党员风采
【冷水滩】岗位就是年味
来自:冷水滩区 2020-03-08 14:53

岗位就是年味

小小的个子,瘦弱的身板,戴着一副近视眼镜,任谁见到都会说是个斯斯文文的女孩子。她是湖南百草药业有限公司驻企防疫联络员、区委宣传部干部冯丽萍。作为一名扎根基层11年的“85后”干部,谈及对这场战“疫”最深切的感受,她说,最美的年味就是坚守岗位。

主动请缨,勇当“先锋队员”。212日上午区委组织部发出选派驻企防疫联络员“动员令”,她主动请战到一线参与防疫工作,并在党旗下庄重宣誓。为确保全面吃透驻企防疫工作要点,培训会上她边听边记,用手机将培训内容进行录音,会后反复听、条条记录在册。翻开她的驻企日记本,“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八个大字映入眼前,“企业没设警示牌、“食堂员工健康证没有上墙”、“企业员工参与核酸检测积极性不高”“2日后有深圳公司人员来企指导工作,要及时上报申请核酸检测”......她随身携带的小本本上密密麻麻记录着每天的工作点滴。其实早在121日她就已经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121日在参加区新冠肺炎联防联控部署会后,她主动报名担任区疫情防控宣传舆论管控组联络员。作为一名新闻人,她嗅觉敏锐、提前谋划,根据2019年参与非洲猪瘟防疫工作经验,当天下午初拟了宣传舆论管控组工作方案,并与区融媒体中心组织策划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当天便通过冷水滩发布、冷水滩新闻网等平台第一时间发布疫情防控相关信息。

一丝不苟,甘当“找茬刺头”。在防疫环节“找茬”,这是她最常做的事。进驻企业的第一天,她对企业员工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培训,指导企业制定防控工作方案、应急预案,要求企业配备了卫生员、设定了隔离间,做好信息摸排、消毒、体温测量、物资发放、信息上报等工作。在她的努力下,疫情防控工作迅速有序地开展起来。进驻企业的第二天,她便开启了“找茬”模式,将生产车间、办公大楼、员工宿舍和食堂检查了个遍,发现漏洞就督促整改。面对她“显微镜”式的严格“找茬”模式,企业有的人不理解,觉得太麻烦太形式化,脸色也渐渐不好看起来。但她依然不退缩,坚持‘找茬’从不间断,因为她知道防疫工作紧一分,危险就少一分。为了让防疫工作不留死角,企业员工食堂成了她的饭馆,她常常与员工们一起端着饭碗三三两两地散落在食堂门前的草坪前吃工作餐。为了兼顾好其它工作任务,企业办公室成了她的新办公地点,湖南百草药业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蒋凌冰介绍驻企20余天,她从不懈怠,看着她为企业防疫工作忙上忙下的同时,还经常在办公室加班加点,大家慢慢地就越来越理解她、敬佩她,也越来越配合她的工作。

以笔为枪,奏响“防疫赞歌”。她是奔跑路上的新闻人,大年三十她协助区防疫办拟定《致全区人民的一封信》,通过网络、公众号、APP、手机报等平台发布点击量达3万余人次。大年初二她取消休假返岗组织全区乡镇、街道、区直单位50余名通讯员参与疫情防控宣传报道,协同区融媒体中心实时通报疫情防控进展、公开透明发布疫情信息,为打赢防疫攻坚战营造强有力的舆论环境。为准确把握区委区政府防疫工作精神,晚上11点她还主动参与旁听区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白天挤出时间深入企业、社区、路口一线采访,熬夜撰写《看好家门 守牢阵地》、《重点项目忙复工》等新闻稿件,共在央媒发稿2篇、湖南日报发篇2篇。从事新闻工作三年里,像这样的春节她早已习以为常:2018年大年三十,某居民楼突发火灾,正在电影院看电影的她第一时间参与到舆情处置中。2019年大年初三取消休假,投入到非洲猪瘟防疫工作中。她是伏首案前的文秘者。作为疫情防控宣传舆论防控组联络员,每日12点前她要负责收集小组8个成员单位工作动态,形成汇报材料上报区、市。作为外宣办主任,她积极对接市委宣传部新闻科及各大新闻媒体,及时收集、挖掘、修改、上报新闻线索和新闻稿件,并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新闻发布工作的通知》,明确全区乡镇、街道,区直单位新闻发言人和联络员名单进行公示。作为部机关的骨干,她协助参与部机关其它科室工作,撰写评论文章《湖南“霸蛮”精神抗疫情》,《群策群力 筑牢六城同创防疫墙》、《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吹响抗疫集结号》等经验推介材料在省委宣传部内刊发表。

用心用情,诠释“保姆服务”。值守在企业,她既‘找茬’,更‘添柴’助力。企业防疫物资紧缺,她积极申请,为企业解决口罩300个、酒精、84消毒液40余件,中药预防汤剂550副;企业员工食堂建设指标不达标,她对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方奔走,仅用1天时间帮助企业办理了食品经营许可证;企业短时间内无法解决洗手装置量少的问题,她通过网络帮助企业订购免洗灭菌洗手液;企业员工亲属过世准备去零陵参与丧事聚餐,她立即上门耐心解说,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成功劝阻;企业对政府出台的助企发展政策不了解,她学懂弄通后,逐条向企业负责人讲解《冷水滩区关于有效应对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十五条政策措施》、《给全区企业家、重点项目业主的一封信》等内容;企业“四类人员”对参与核酸检测有抵触情绪,她联络检测机构,详细了解检测的方式和利弊后,向员工做好解释工作消除疑虑,安排专车接送员工参与检测;企业租用的体温枪测量温度不精准,她多方打听联络供货渠道购买体温枪2把,还对接区社区服务中心,准备两根水银温度计备用,确保测温精准到位;全区半个月没有确认病例,企业思想有松懈,拟撤销体温测量,她马上敲响警钟,对企业负责人千叮万嘱......目前,湖南百草药业有限公司63名员工100%返岗,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同步稳定有序。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21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