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教育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员教育 > 党员风采
【江华】:驻村工作队战“疫”扶贫两不误 小康路上不丢一户不落一人
来自:江华县委宣传部 2020-03-16 14:15

驻村工作队战“疫”扶贫两不误 小康路上不丢一户不落一人


【通讯员:杨丁香】“林大姐,你女儿莫佳佳的手机修好了,我说了不得耽误下周一的网课的,没骗你吧?生产生活上还有啥需要买的,你说,我们跑腿……”315日,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瓦窑村村民林卫基很是着急,因为疫情,今年在江华一中上高一的女儿没法开学,只能在家里上网课,头天晚上不小心把手机甩破了屏幕,在孙女的催促下急着上街修手机的他被唐宇给劝住,承诺帮忙送到手机店维修并送到家。

唐宇送完手机后,再次交代林卫基有需要就打电话,他去镇上集中采购。说完,又赶去下一户村民家里送东西。42岁的唐宇是瓦窑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驻村第一书记,中等身材,热情干练。疫情防控期间,帮村民跑腿,送生活用品、代购农资成为他的主要工作之一。

防疫期间,唐宇和驻村的另外两名驻村干部返村战,发挥组织性强、熟悉村民情况的优势,协助镇村干部筑牢联防联控防疫墙 进入春耕时节后,唐宇和扶贫干部一边挨家挨户宣传防疫知识,了解村民生产生活物品是否短缺,及时做好登记,一边嘱咐大家,疫情还没有结束,出来劳动时一定要戴好口罩,不要串门,不要聚餐。与此同时,唐宇还了解村民外出务工意愿,积极帮助他们联系用工企业,最大程度降低疫情防控期间对村民造成的经济损失。

瓦窑村是一个国家级贫困村,也是曾经的少数民族边远地区,过去这里交通不畅、信息闭塞,村民们都过着靠天吃饭的日子。自脱贫攻坚工作启动以来,各种扶持政策和措施的落地,不仅让村民有了脱贫产业,更增添了他们脱贫的动力和信心。而第一书记唐宇和驻村工作队,则成了村里脱贫产业的管家,帮着他们打理产业、做发展规划、改善基础设施。

2016年,瓦窑村整村达到了退出指标。脱贫不脱政策,驻村工作队长、第一书记唐宇说,脱贫是一场攻坚战,疫情防控期间,工作队要坚决防止因疫情返贫现象发生。

春节期间,江华县304支驻村扶贫工作队共700余名驻村干部,和村干部、乡镇包片(村)干部奔波在农村各个路口、村居院落,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鼓励群众不误农时抢抓春耕生产。这些驻村扶贫队员,在疫情防控期间转变为疫情防控工作队,投身一线,全力以赴做好农村疫情防控工作。

驻村工作队就是一面旗帜,他们既是疫情防控突击队,又是脱贫攻坚生力军江华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驻村工作队在尽可能防止疫情蔓延的同时,进一步摸清受疫情影响的贫困户情况和贫困户发展意愿,有针对性地制定帮扶方案和帮扶措施,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引导群众有序恢复生产。

眼下正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也是春耕生产的重要时节。在桥市乡将军冲村,正在白茶基地采摘茶叶的种植户蒋冬萍告诉笔者:这几天,除了广播天天喊,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也天天走村入户,宣传防疫知识,引导科学耕种。”

驻村工作队队员在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员、守门员的同时,抓实抓细脱贫攻坚工作,保证扶贫政策落到实处。江华县委常委、统战部长、扶贫开发办主任李华林说,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江华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力争奔赴小康路上不丢下一户,不落下一人,优先做好贫困地区群众复耕复工工作,让贫困群众不因疫情致贫返贫,确保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实现全面小康。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21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