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教育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员教育 > 党员风采
永州榜样|骆雄:永不停歇的领头雁
来自: 2019-10-15 08:49

骆雄:永不停歇的领头雁

永州日报记者 孙存准

\

骆雄和同事们一起在廉洁从税承诺书上签名。

  9月27日,全省税务系统迎国庆70周年表彰会在长沙举行,双牌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骆雄作为获得国家级荣誉的典型代表与会接受表彰。

  2013年3月,骆雄从市国税局调任双牌县国税局局长,自此扎根基层,以双牌税务为家,求真务实,砥砺前行,创造出一流的工作业绩,带出了一流的工作团队。他所在的局先后获得全国税务系统先进集体、全国巾帼文明岗、国家级青年文明号、省文明标兵单位、省学习型党组织先进集体、省模范职工之家、省税务系统优秀领导班子、省税务系统绩效管理标杆单位等荣誉。他本人先后荣立三等功3次,获市税务局和县委县政府嘉奖14次,2017年度荣获省税务系统优秀县区局局长、市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2018年6月获评“湖南好人”,同年12月入选“中国好人榜”。

  干部职工的“自家人”

  双牌是一个山区小县,经济总量小、税源少,在2013年以前,双牌县国税局人心涣散,“告状的多,风气不好”。

  上任伊始,骆雄发现,之前诸多问题的症结是“做事不公、处理不公,在公平公正方面做得不够好”。于是,他向大家公布了他的座右铭——“公其心,万善出”,并写在通往单位食堂的黑板上。同时,他还要求局里所有在职干部职工都在黑板上写上一句心里话。“这样,大家每天吃饭路过,都会看到。”

  骆雄还向大家宣布了他的“三贴近”工作法:贴近干部职工工作、贴近干部职工生活、贴近干部职工思想。一开始,大家以为他只是说说,套套近乎。但很快,大家发现他“言必信、行必果”: 多方筹资,为全局干部职工建好了食堂;为新来的职工租住房子,为外地干部争取公租房指标;每月走访两户干部职工家庭,了解干部职工的困难和所需;为全局干部职工建立了健康档案,定期组织干部职工进行健康检查。

  一天,骆雄发现年轻干部杨婷精神状态不好,忙问原因,杨婷欲言又止。后来,骆雄从旁人那里获知,杨婷的孩子患病,家中负担重。他立即组织捐款,还向上级汇报,把杨婷调到离家更近的地方上班。杨婷对此很感激。

  骆雄就这样像一位兄长,真情对待全局干部职工。此次税务机构改革,岗位职务的调整涉及许多干部职工的切身利益,他既要全力完成改革任务,又不能置全局干部职工的利益诉求于不顾。为此,他一方面安抚干部职工的情绪,多次与他们进行谈心谈话,甚至在下班后到干部家中走访,争取他们的谅解与支持。另一方面,他积极向县委县政府及上级局为正转副、主动让贤的干部争取政治、经济两个待遇。司机小谢说起骆雄:“一个上午跑了三次县政府,县长在开会,硬是在会议室门口站了两个小时,站得直捶腿。”

  2017年7月1日,永州区域突降暴雨。正在周末休息的骆雄连夜赶到双牌,召集该局所有应急队员连夜巡查,发现位于防洪渠旁边的单位老宿舍,因年久失修又受洪水冲刷地基下沉,出现裂缝。他身先士卒率队一户一户地敲门,组织转移。大雨过后,他又多次向县委县政府汇报,终于争取到将老宿舍纳入该县棚户区改造。住在那里的干部职工点赞说:“这么多年一直盼望旧房改造,今天终于在骆局长的努力下,实现了我们的愿望。”

  骆雄关爱着全局的干部职工,却对家人满是亏欠。2018年6月开始,税务改革的各项工作紧锣密鼓地进行着,而这时间段也正是高三学子参加高考及填报志愿之时,凡为人父者,大多守护着子女备考、高考。但骆雄几乎无暇给予儿子应有的关心与帮助,还常常在工作中挂断儿子的请教电话。家中老人有身体不适的时候,他也只能按捺着心中的焦急,继续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去年11月15日,是骆雄母亲80寿辰。他本想回祁阳老家为母亲祝寿,但上午有市局领导来双牌指导工作,他没有动身回老家;下午在回祁阳途中,接到电话通知,晚上县委县政府要召开税收进度分析会,他只得调转车头,返回双牌。

  纳税人的“贴心人”

  骆雄对职工关爱,对纳税人同样贴心。

  “纳税人的满意就是我们的追求目标。”他常常这样对干部职工说道。他提出了要把国税地税合并“加法效应”转化为优化服务“乘法效应”的理念,为税费人带来实实在在的红利。他主持召开“问需求、查短板、帮发展”民营企业座谈会,依托“线上宣传+线下走访”,充分落实民营企业“减税降费”政策。他引入“互联网+”思维,打造“全职能、全智能、全融合”办税服务厅,积极构建新形势下纳税服务新格局。将所有纳税人依申请办理事项及部分“后台业务”前移到办税服务厅办理,实行“一站式”服务。建立了“双牌税务便民服务群”,纳税人足不出户就可以通过手机了解到申报日历和最新的税收通告,并可在手机上预约办税。他多次与地税沟通协调,国地税双方明确了51项合作内容,通过统一提供税收宣传、导税服务资料“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免填单”等服务举措,实现了深度融合办税。2016年,中央电视台以“推出创新举措,提升服务水平”为题对该局的纳税服务工作进行了报道。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在全省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获县(区)局第一名,2019年4月,该局办税服务厅申报国家级青年文明号成功。

  双牌县华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去年出口创汇1000多万美元的基础上,今年产销两旺。公司负责人说,企业有今天,离不开骆雄的热情服务。原来在去年初,骆雄得知,效益一直较好的华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突然拖欠税款,他立即到公司走访,了解真实原因。通过3天的蹲点调研,找到了“症结”所在。骆雄马上联系银信部门,帮助解决信贷资金600多万元,为企业解了燃眉之急。还请专家到企业指导产品升级,联系出口订单。终于,企业实现赢利,再次成为全县纳税大户。

  今年5月,正在广东打工的双牌县理家坪乡理家坪村村民秦双开接到电话,说要退给他多缴的税款。秦双开以为遇到骗子,就挂断了电话。电话再次打来后,他才知道,原来自己交的耕地占用税可以享受税收减免,现在要将税款退给他。但他不知道的是,由于这笔钱不多且秦双开换了号码,税务工作人员联系不上他。还要不要找到秦双开退款成了大家嘀咕的一个问题。但骆雄态度坚决,联系国土部门,几经周折找到秦双开。据悉,这次向纳税人退税,最少的一户仅退0.5元,但全部退还到位。

  带出卓越团队的“中国好人”

  “以党建为引领,以绩效为抓手,以文化为载体。”从到双牌那天起,骆雄就敬业奉献,十分注重队伍建设,并明确了这样的队伍建设思路。

  ——以学习盘活全局工作,以真学真懂为目标,建立起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着力强化干部思想政治建设。该局连续5年荣获全市国税系统“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团体二等奖,人才辈出,3人次考入省级部门,2人次调入市局机关。在机构合并改革中,采取原国地税业务人员结对子、互教互学的方法,快速实现了原国地税业务“一厅通办”,各项税收业务工作不脱节、不耽搁。

  ——以绩效为导向,解决业务工作与绩效两张皮,干部队伍的执行力得到了有效改善,各项工作部署得以贯彻落实。该局连续5年名列全市绩效考核先进行列;在全县绩效考核中连续6年第一名。

  ——重视税务文化建设,注重人文关怀,在全局营造温暖和谐氛围,提高向心力。每年举办6期道德讲堂,被市文明委作为榜样在全市予以推介。他积极倡议、引导干部职工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组织爱心活动累计捐款18.45万元,该局有2人被评选为全县道德模范,1人被评选为全县劳动模范,1人被评选为最美家庭,1人入选中国好人榜。

  队伍建设带来卓越团队,卓越团队创造卓越业绩。6年来,该局先后荣获县级荣誉40余个,市级荣誉12个,省级荣誉16个,2017年文明创建首次实现2个“国家级”荣誉,一举把双牌县税务局在系统内外打造成一个拿得出、叫得响、过得硬的闪亮品牌。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21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