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教育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员教育 > 党员风采
永州榜样|贺松林:“老牛”是他的昵称
来自: 2019-10-15 08:48

01.jpg

  永州新闻网讯(记者 彭丽霞)贺松林,1965年10月出生,1981年12月顶职在永州水文局参加工作,中共党员,先后在豪福、道县、双牌、冷水滩、大路铺水文站工作,现任大路铺水文站站长、永州局测站党支部书记。

  “老牛”是永州水文局同事们对贺松林的昵称,参加工作38年来,他一直远离城市,远离繁华,坚守在偏僻水文测站,尽职尽责、默默奉献,甘当“水文老黄牛”,由于表现突出,1989年他被省水利厅记大功一次;2007年被道县县委、县政府授予“抗洪抢险先进个人”; 2009年被市国资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0年获“永州市劳动模范”称号;2011年被评为全国水利系统先进工作者;2012年获“永州市技术能手”称号、被湖南省水利厅记“三等功”;2013年获永州市道德模范提名奖。

  勤学:初中学历的技术能手

  贺松林只有初中文化,为适应工作需要,他用比别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学习。进入水文仅仅一年时间,就基本掌握了水文测验的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规范要求,由一个学徒工成为一名能独当一面完成水文测站的各项内外业工作的水文勘测工。为适应新时期经济社会对水文发展的需求,在学好水文传统业务知识的同时,他自学了电脑有关的知识,完成了“Bettersize2000激光粒度仪与烘干法比测分析”、“冷水滩站测验分析”报告以及双牌站回水顶托期间流量测验方法的探索报告,被同事们称为“贺主工”。2006年9月,他参加水利部举办的技师专修班培训,并以优异的成绩结业,被评为“优秀学员”。2012年获“永州市技术能手称号”。2013年到大路铺水文站工作后,他就着手开展大路铺站巡测方案分析。撰写的《永州市中心城区防汛特征水位分析研究》获2014年省水文局科技成果三等奖。

02.jpg

  爱岗:38年坚守基层水文测站

  自1981年12月参加工作起,贺松林先后在永州水文局豪福、道县、双牌、冷水滩、大路铺等水文站工作。

  刚参加工作那年,他16岁,被分配在地处偏僻、条件艰苦的豪福水文站,那里不通车,不通电,一年四季涉水过河,买米买菜要步行到十里外的寿雁镇或仙子脚镇。但就在这样的环境里,贺松林耐住了寂寞,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并先后3次“进驻”豪福站,“驻扎”时间长达16年。他清楚,既然选择了水文,就注定要“从一而终”,38年来,他一直坚守在水文测报第一线,从不言苦,从不说累;38年来,每逢节假日,他总是叫同事回家与亲人团聚,自己却坚守在测站……

  “最对不住的是我的老婆,这辈子没让她过过舒服的日子”——在外人看来,他和老婆这辈子没红过脸、没吵过架,是标准的“模范夫妻”,但在他心里满是愧疚,虽然在道县勘测队有套福利房,但是自己没住上几年,大部分时间,妻子都跟着他在偏远测站坚守,无怨无悔,甚至为了分担他的重担,从零学起,看水位、观雨情、测流量,成了他的得力助手。至如今,在冷水滩买的一套二手房一家人都还未去住过。

  敬业:为水文事业甘于奉献

  2008年6月14日,道县发生超历史的特大洪水,在河面漫滩近1000m,站房也被洪水围困的情况下,身为业务副站长的贺松林同志以身作则带领站上的同事们顽强拼搏,靠着少量的干粮,与洪魔鏖战了4天3晚,一组组具有“生命密码”之誉的实时水文数据通过无线电波源源不断地传到防汛指挥中心,4天3晚,贺松林和他的“战友”们为下游各级防汛指挥部门发出水文情报预报300多份,并提前20个小时作出了准确的洪水预报,为抗洪救灾提供了及时、准确的决策依据,为群众及时安全转移赢得了宝贵时机。在这次特大洪灾过程中,由于水文测报准确及时,道县站仅洪水预报一项就为当地减少直接经济损失达5000多万元。洪水退后,因极度劳累加上水中测量侵泡时间过长,贺松林高烧不退,腹泻不止,连续打了几天针情况才有所好转。

  2013年5月,在江华、大路铺水文站均出现接近历史洪水的情况下,他先在水口镇指导江华站的洪峰测报后,连夜赶回大路铺水文站抢测洪峰。2013年,他负责的大路铺站测报成果质量名列全局第一名。不论工作在哪个水文站,他总是奋战在防汛水文测报最前沿,高空架设缆道他爬得最高,自动测报站点维护他走得最远,高洪测验驰援他到得最快,有人问他这样拼命图什么,他说:我是真的热爱这份事业!

03.jpg

  担当:因为我是共产党员

  古人云:大事难事看当担,顺境逆境看襟怀。做为一个党员,贺松林同志服从安排,勇于担当,从不计个人得失。2013年偏僻的大路铺站缺人,很多同志都不愿意去那工作,当时才调到冷水滩这个城市站不足一年的贺松林同志却主动请缨去大路铺站,妻子不解,嗔怪他傻,他只是憨厚地笑笑说:工作总得有人做啊!他到大路铺站工作后,根据局里的安排和江华县水文工作实际,在全市率先对县内3个水文站、70余个雨量和山洪灾害站点试行县域水文管理模式,效果良好。

  永州水文局站点多、路线长、地理位置偏僻,一些临时性业务工作常会因为人手问题而出现被动,每当这个时候,技术精湛,吃苦耐劳的贺松林同志总是召之即来,来之则战,从不讲条件,讲待遇。今年3月正值汛前准备期间,他扛着仪器,跟随局监测科同志跑遍江华县境内河段,对41个防洪标志设置点进行测量,得空又赶紧回大路铺开展3个管辖站的汛前准备工作。今年5月道县豪福站遭遇了50年一遇的特大洪水,道县境内宜水河水位猛涨,河水漫滩,淹没大片农田,正在局里出差的贺松林同志与监测科另一位同志前去支援,由于缆道故障无法测流,贺松林二话没说,脱去长裤,穿上救生衣,就涉水用浮标施测宝贵的洪峰流量,此后的几个小时之内,他一直泡在水中,连续测流4次,直至洪水退去。事不避难、心怀大局,勇于担当是新时期共产党人的基本素质,这种素质在贺松林同志身上尤为突出。

  真诚:诲人不倦的好师傅

  近年来进入水文系统的年轻人多了,为了让年轻人尽快掌握水文业务知识和水文技能,适应岗位需求,水文局开展了师徒传帮带活动。贺松林同志被安排了4个徒弟跟他学习,贺松林将他们当做自己的孩子一样看待,生活上细心关照,工作上从严要求,在水文测验、资料整编、仪器设备维护方面传帮带。他总说“没有我不愿意教的,只有你不愿意学的”,他经常与徒弟一起学习钻研业务,所带徒弟业务水平大有提高,在2012年的永州第五届水文勘测工大赛中,其本人被授予“永州市技术能手”称号,所带徒弟也取得了较好的名次。年轻人从他身上不仅学到了技术,也学到了朴实厚道、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

  无论在偏僻的豪福水文站,还是在道县、双牌或现在的大路铺水文站,无论是作为水文勘测工,还是当副站长、站长,贺松林都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成为了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桥梁。

  徒弟们说,他是我学习的榜样;

  同事们说,他是值得信赖的伙伴;

  领导说,他是一个普通的基层水文人,又是普通水文人的典型代表……

  他是新时期共产党员的楷模,面对一项项荣誉,贺松林没有自满,他清醒地表示,荣誉属于过去,未来更需努力。上善若水,他的品性如水,泽被万物而不争名利。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21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