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教育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员教育 > 党员风采
入党那一天 | 丹心育桃李 忠诚铸师魂
来自: 2017-10-16 10:08

丹心育桃李 忠诚铸师魂

宁远县莲花小学  管梅英

 

光阴似水,岁月如歌,不知不觉,自己入党已经三十年了,尽管这三十年历经人生坎坷,体会无数人情冷暖,但时光无法冲淡自己在入党时的印记。那誓言依然旗帜鲜明地指引着我不忘初心,继续向前。

我出生于宁远县晓睦塘乡一个偏僻的小山村里,少时家里贫穷,一家七口人挤在三间土坯房里,过着农村清闲的田园生活。父亲当时是村小的教师,对我们兄弟姐妹五个要求很是严格,他常教育我们:“先做人、后做事,要向村里的共产党员看齐!”年少的自己虽然不完全懂“共产党员”的含义,但看着父亲所指的“那群人”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处处当前,我内心中也埋下了向他们看齐的种子。

19866月,从道县师范学校毕业后,我分配到宁远县清水桥乡中心小学任教。未满二十岁的我秉承父亲的教诲,将自己所有的精力都交给了学生,赢得了优异的教学成绩和同事们赞许的目光。一天,副校长夏佳楚同志找到我谈话:“想加入党组织吗?”“想,做梦都想!”我一激动就直截了当地说了,当时就把夏佳楚同志给逗笑了:“小管同志,你别着急,想要入党是好事,在加强教学的同时,你也要进一步加强党性锻炼。”在那以后,每一次党支部组织的学习都少不了我的身影,从此,我在思想上、政治上、言行上都有了一个质的飞跃。

终于,1987628日,站在鲜艳的党旗下,我紧握右拳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那一刻,我感觉自己肩上的担子重了,我下定决心,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是我人生的永恒追求。

在我的教师生涯中,遇到过不少这样那样的“问题”学生,我都用共产党员的忠诚做好了指路人的角色,呵护他们健康成长。1996年,我在桐山学区任教时,一天,我发现班里平日最爱捣乱的学生杨雄超已经好几天没来上学了,杨雄超脑瓜子十分活络,但心思没有放在学习上,成绩一直都处在中等偏下,其他老师乐得没有他这个淘气包扰乱课堂秩序,都没把这件事没有放在心上。而内心无法放下任何一个孩子的我当天晚上便冒着雨,一脚泥一脚水地来到了杨雄超家里,看到的场景却让我终生难忘。杨雄超一家7口挤在两间漏雨的破平房里,母亲卧病在床,4个弟弟妹妹围在一堆玩泥巴,身为家中老大的杨雄超直到晚上九点才跟父亲挑着两担花生赶回来。“老师,没办法啊!家里穷啊,别说学费,就连家里买米的钱都快没了。” 杨雄超的父亲紧邹眉头,深吸一口自制的卷烟,无奈地说。看着这个破败的家庭,我想都没想、脱口而出:“杨雄超脑子活,是块读书的好材料,学费我来垫着,让他跟着我吃饭!”从这以后,我就把杨雄超当成了自己的孩子,他也像变了个人似的,整天埋头苦读。如今,杨雄超已在广州一个上市公司做到了中层领导,每逢过年都会来看望我,分享着他成功的喜悦,我心里比吃了蜜还甜。

30多年的从教生涯饱含酸甜苦辣,我觉得自己亏欠最多的就是自己的家庭。在乡下教书时,一心牵挂学生,好几个月也回不了一趟家,女儿幼时还因太久不见面而喊我阿姨。进城后,又因学校起步建设而常年在外奔波,同样难以照顾公婆。1993年,我的丈夫调任宁远县冷水镇党委书记,按当时的政策,我完全符合转岗的条件,身边所有人都劝我:“梅英,你家两口子都这么辛苦,你可得抓住这个机会啊!”当时的我心动了,就在递交转岗申请书的那一刻,我看到了孩子们渴求知识的眼睛,想起了自己入党时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的誓言,我将转岗申请书撕个粉碎,从此再也没提过这回事。

往事如烟,随风飘远,如今,我已年近半百,但入党时的誓言仍然深深印刻在我心里,接下来的人生路,我还要坚定地跟着党走,用丹心育满园桃李,用忠诚铸铿锵师魂,谱写一曲曲美妙的教育之歌。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21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