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教育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员教育 > 党员风采
入党那一天 | 一次特殊的“洗礼”
来自: 2017-10-16 10:08

一次特殊的“洗礼”

 

199571日的早晨,零陵区原据江寺乡突然电闪雷鸣,暴雨如注,山洪顺着石鼓岭山上的石渠很快冲进了乡政府破陋的院子里。乡党委书记唐伍元和干部职工们正在食堂吃早餐,洪水溢过厨房的台阶很快浸湿了他的解放鞋。他立即放下手中的饭碗,宣布:“同志们,今天是党的生日。按照昨晚乡党委会的研究意见,今天本来要给李拓宇、杨志国两位同志举行入党宣誓仪式,但没想到下这么大的雨,我担心清水头水库会满库,一旦垮坝后果不堪设想!所以今天的入党仪式取消。由我、唐广能(当时分管水库的领导)、李拓宇(时任田家湾驻村干部)、唐高峰(时任水管专员)四位同志马上赶赴田家湾村放闸泄洪,李洪钢同志(时任该乡乡长),你带领其他同志在家全力排洪,确保乡政府安全!”唐书记的话刚一落音,我们便穿着雨衣、雨鞋紧急出发了。

雨下得实在太大了,我们几乎看不清眼前的路。多处山路已被洪水淹没了,我们只好手牵手一步一步淌过去,5公里的路竟然走了三个多小时。当我们到达清水头水库时,衣服全部湿透了,唐书记说:“大家赶快把衣服脱了,不然浸了生水会生病的。”

清水头水库位于喀斯特地貌(又称岩溶地貌),是上个世纪70年代据江寺乡的乡亲们阻塞地下溶洞后修筑的。坝子筑在一座大石头山里面,深约200米,长年累月不见天日,需要经过一个300多米长的天然岩洞才能抵达坝底和泄洪闸。

我们在唐书记的带领下,额上绑着矿灯,只穿了一条内裤,便朝着坝底进发了。岩洞里的水珠沿着一条条形态各异的钟乳石打在我们赤裸的身上,格外的冷。我们不时磕碰在石头上,深一脚浅一脚地踩在滑滑的淤泥里。大约过了半个小时,终于到达了坝底。我们先用润滑油将整个钢阀门淋湿了五分钟,接着将一把长约一米的扳手分别套在6个苹果那么大的锣帽上,用铁锤猛力敲击扳手,待锣帽全部松动后,再齐心协力将阀柄一点一点往上提,突然一股水流像箭一样射了出来,险些将我击倒。阀柄越提越高,洪水犹如一头头猛兽咆哮着冲进了排洪道里……

直到下午5点多钟,暴雨才逐渐停了下来,我们紧张的心也随之平静下来。唐书记对我说:“李拓宇同志,今天虽然没有给你举行入党仪式,但是老天爷给你安排了一场大自然的洗礼,我代表乡党委同意你已经入党了!”

 

 [附注]作者申明:本文系真人真事,如有不妥,向曾和我一起经历过那段岁月的领导和同志们致歉!

作者姓名:李拓宇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21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