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执行力风采
唐明生:明生主任民生情
来自: 2018-11-06 17:04

【编者按】为政之要,贵在落实;落实之要,重在执行。近年来,永州市广大干部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着力推进“四个提升”,强化执行、狠抓落实,攻坚克难、锐意进取,为推动永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涌现出了一大批执行力优秀的干部。他们重执行、有担当,重实干、善作为。11月1日起,红网、时刻新闻推出永州市执行力优秀干部典型报道,聚焦他们的先进事迹和优秀品质,激励全市各级干部勇于开拓、担当作为。敬请关注。

唐明生接受记者采访。

红网时刻记者 刘林霞 永州报道

一项项决策部署要从“纸上”落到“地上”,如果用自由落体运动来解释的话,是极其简易的事情,但要把它放到实际工作中,这一“运动”的完成则需历经千辛万苦。唐明生,就是一位无惧艰难险阻,强力执行祁阳县委、县政府决策,让一项项决策部署“落地成金”的人。

唐明生,今年50岁,是祁阳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分管城建工作。“说了算、定了干、马上办”的作风在他的身上展现的淋漓尽致,今年10月,唐明生被授予“永州市执行力优秀干部”称号。不可忽略的是,在当地干部和群众中,他又还有另外一个称号:“民生主任”。

“唐明生的强执行力正是来源于他的为民情怀。”祁阳县委书记周新辉一语道出其中的关联。

10月22日,记者走进永州市祁阳县,实地采访探究这位强执行力主任背后的民生情怀。

通车后的祁阳大道。资料图

唐明生在祁阳大道地下综合管廊查看项目情况。

以真心换真心 祁阳大道变“痛点”为“亮点”

祁阳大道被称“交通大动脉”,于祁阳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意义非同小可。可它的建成,历经5任指挥长,均卡在了征地拆迁这条“拦路虎”面前,经过长达8年的“阵痛”仍未建成。

“我承诺,一年内要建成祁阳大道。”2016年,在祁阳县第十二次党代会上,周新辉自我加压,面向全县人民许下承诺。唐明生就这样受命于危难之中,担任指挥长,这条祁阳人民期待了8年的道路也终于迎来“顺产期”。

征地拆迁,人称天下第一难事。如何快速“啃”下这块硬骨头?唐明生有自己的见解:“村看村、户看户,百姓看干部,征地拆迁必须要讲政策,讲原则,对待拆迁户,必须要以真心换真心。”唐明生带领镇、街道和指挥部的同志,“5+2、晴+雨、白+黑”,深入拆迁户,讲政策、讲道理,抓征迁、调纠纷,仅3个月就拆迁168户,1.7万平方米,破解了征地拆迁难题。

“唐主任天天来给我们做思想工作,他给我们举例子,讲道理,有时候晚了,还与我们同吃同住。这样的干部大家都信得过,慢慢都同意拆迁了。”长流村十组村民陈二梅说,唐明生不仅拆迁之前来,拆迁以后也经常到安置点来,嘘寒问暖,群众都拥护他。

“大年三十,都是在工地和农民工一起吃的年夜饭。”拆迁过后,唐明生一刻也没有停下脚步,又天天上工地,抓项目、看进度、督质量,时常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

就这样,日夜奋战1年零3个月后,祁阳大道终于在2018年1月6日“平安出生”。目前,祁阳大道规划建设了全市城区第一座高架桥、第一条地下综合管廊、第一个生态景观城南门户,将成为祁阳交通大动脉、城市景观带、经济新走廊。祁阳县曾经的痛点、难点也变为了亮点、发展拐点。

“湖边飞彩虹,南北一线通,八年之期待,今夕又不同。”通车这天,唐明生欣喜地在朋友圈发布了这样一首诗。

而为了这“今夕又不同”,唐明生每天早上6点半忙到晚上12点是工作常态。同事们常笑他:“不是在加班,就是在加班的路上。”县委办也被县直单位戏称为“不夜办”“盒饭办”。

祁阳永安小区一角。

永安小区改造前后对比图。

交通小区一角。

交通小区改造前后对比图。

一心为民 实现祁阳“颜值”“气质”双提升

“唐主任好!”“‘民生’主任又来啦,来,到我家喝杯茶。”走在祁阳县各小区的路上,唐明生总能迎来一路微笑与问候。在这敬重的背后,是人民群众生活环境的优化、幸福感的提升、精神面貌的改善。

吃穿住行百姓天。2016年以来,唐明生着重在“住”字上下功夫,以老旧小区改造提质为突破口,创新实施城市“五园五化”战役,走出一条拆建并举、全面提质、惠及百姓的老旧小区改造提质“祁阳路径”。

“我们小区改造的时候,他有时候一天要来两三次,更有的时候,晚上12点还在小区查看情况。”提起唐明生,在祁阳县永安小区居住了二十多年的黄延秀连连竖起大拇指,一边拉着记者参观小区,一边给记者介绍:“你别看我们小区现在像公园,以前乱搭棚子的,养狗养鸡的到处都是,过路都难,这可多亏了我们唐主任……”

“变化确实太大了,一些从外地回来的务工人员都找不到家了。”“我们小区的房价,在改造后每平米上涨了六百元呢!”有群众这样笑称。

2017年以来,祁阳共对187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提质,同步对城区62条、50公里道路“白改黑”和人行道铺装、绿化亮化。同时,办点示范,建成党建、祁剧等特色文化小游园68个,寓文于园,寓教于园,百姓出门能见绿,抬腿能健身,处处见文化。祁阳实现“颜值”和“气质”双提升,被列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县。

2017年7月4日晚,唐明生参与洪灾后清淤工作。

一枝一叶总关情,群众疾苦放心头

作为农民的儿子,唐明生深知“联系群众鱼得水、脱离群众树断根”的道理,无论走到哪,他始终把群众的疾苦放在心上。

2017年,祁阳发生百年一遇的“7·2”特大洪灾。7月3日凌晨3时,唐明生发现被转移到安全区76岁的邓国英母子不见了。“如果不找回来,后果不堪设想啊。”唐明生猜想她们是偷偷回家了,而这时大水已淹没沿江村大部分,天黑水急,水情复杂,冒险趟水就意味着有生命危险。

唐明生来不及多想,毅然深一脚浅一脚涉水赶往邓家,再次把邓国英母子俩转移到安全地点。“唐主任真是救了我们的命啊。”几分钟后,洪水冲入村庄,所到之处房屋一楼全部被淹,水最深处达到3米,邓国英母子哽咽着连连道谢。

洪水一退,唐明生又积极响应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做到“洪水退到哪里,垃圾和淤泥就清洗到哪里,消毒防疫就跟进到哪里!”7月4日晚上,他组织800多人,对湘江边的王府坪市场及街道的垃圾、淤泥进行清理、冲洗、消毒,凌晨4时,一根钉子插入唐明生脚内,鲜血直流,他到医院简单处置后又忍痛返回现场。有人劝他回去休息,他说:“想想群众,我这点苦算啥!”

一个昼夜之间,祁阳县城就进行了一次快速切换和美丽蜕变,生产生活秩序基本恢复,被媒体评价为“一场洪水冲出来的祁阳速度”!

“唐明生是强执行力的‘干将’,党员干部的‘表率’,人民群众的‘公仆’。”周新辉这样高度评价唐明生。

“日新月异”是唐明生的微信名,他说:“百姓安居乐业,城市发展日新月异,我这心里就感觉甜。”

在祁阳,有唐明生,有无数“唐明生式”干部,其城市发展,必然日新月异!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21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