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执行力风采
伍少平:一个没有专家职称的“移民专家”
来自:红网 2018-11-06 17:35

编者按:为政之要,贵在落实;落实之要,重在执行。近年来,永州市广大干部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着力推进“四个提升”,强化执行、狠抓落实,攻坚克难、锐意进取,为推动永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涌现出了一大批执行力优秀的干部。他们重执行、有担当,重实干、善作为。11月1日起,红网、时刻新闻推出永州市执行力优秀干部典型报道,聚焦他们的先进事迹和优秀品质,激励全市各级干部勇于开拓、担当作为。敬请关注。

DSC_0903_副本_副本.jpg

伍少平。

江华瑶族自治县东田移民新村美如画。_副本.jpg

江华瑶族自治县东田移民新村美如画。图片来源于江华县委宣传部

江华水口移民安置点。.jpg

江华水口移民安置点。图片来源于江华县委宣传部

  红网时刻记者 刘林霞 永州报道

  “祝贺你们取得成功,通过验收!”2017年,涔天河水库移民安置点顺利通过验收,漂亮的楼房、优美的环境、成熟的配套设施,迎来一波又一波的参观者,移民群众认可率达到100%。

  而在此前,对于涔天河水库移民安置政府统建、代建的创新举措,不少人表示并不看好。“移民政策向来根据'大分散、小聚集'的原则,这样做,无异于把所有的责任压到了政府头上。”

  从怀疑到肯定,这其中包含着千万涔天河扩建水库工程建设者的点滴心血。“要不是伍局长的坚持和参谋,这项工作就不会坚持下来。”湘怡移民工程监理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监张中堂连连点赞“伍局长”。

  张中堂口中的“伍局长”是永州市移民局调研员伍少平,“重执行”“有担当”“善作为”“勤学善思”是他的一贯“标签”。

  “我的身体我知道,能行!”

  “做过换肾手术,每天都要口服一大把药,好不容易调到市里相对轻松的单位静养,又要到江华一线去,工作能做好吗?一线的艰苦能撑得住吗?”回到江华工作初期,伍少平没少听过这样的声音。

  2012年,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开工建设,征地拆迁和移民搬迁安置工作启动。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是湖南省“十二五”规划水利建设“一号工程”,更是永州市的“一号工程”,共涉及搬迁安置移民近6666户28431万人。

  永州市委、市政府迫切需要抽调熟悉江华县情的干部充实市移民局领导班子,指导、协调、督促江华县开展移民工作。在江华工作18年,有过乡镇、县直部门、水电开发管理、县委政府任职经历的伍少平成了组织上的不二人选。“组织正是需要人的时候,我还年轻,我的身体我知道,能行!”在说服老婆孩子以后,伍少平毅然奔赴工程一线。

  “少平接下这个事情是有底气的。”永州市移民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智亮说,伍少平的底气来源于对江华人民的深厚感情和在一线摸爬滚打多年的经验。

  到市移民局后,伍少平担任市移民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负责涔天河移民搬迁安置工作。很快,由于工作出色,市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领导小组把他抽调到市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担任常务副主任,主持全面工作。

  “看到屋,走到哭”是移民干部的真实写照。“每次去移民家中,他走的都气喘吁吁的,但他从不喊苦,不喊累,”永州市移民局副局长秦雄飞表示。

  “市协调办刚刚组建的时候,兼职人员多、专职人员少,在江华一线上班的只有4人。”永州市移民局后期扶持科科长王承光说,人少事多,但伍少平仍经常深入库区,带着强烈的责任心和对移民深厚的感情去做事,面对面听取移民呼声,帮助移民排忧解难。同时,充分发挥协调办作用,每天加班加点履行职责,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和矛盾。

  几年来,伍少平组织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共召开大小会议60余次,协调解决矛盾和问题70多起,亲力亲为构建起高效运转、高能服务的工作体制机制,推动移民安置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保证了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良好的建设环境。

DSC_0896_副本.jpg

伍少平手头上记录移民工作的部分笔记本。

DSC_0898_副本.jpg

伍少平随身携带的公文包内装满书籍和材料。

伍少平在东田安置点查看建设情况。.jpg

伍少平(左二)在东田安置点查看建设情况。资料图

  “他是一个没有专家职称的移民专家”

  看见伍少平,就总能看见他拿着一个接近“退休”的公文包,要说他的包里有啥宝贝,那就非移民安置相关书籍和材料莫属了。

  “没有金刚钻,揽不得瓷器活”。水库移民工作牵涉面广,政策性强,业务水平要求高,对于从来没有干过移民搬迁安置工作的伍少平来讲,这是一个崭新的领域。

  为及时进入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移民工作“参谋员”角色,伍少平刻苦学习,掌握移民工作业务知识,通读了相关书籍,反复学习揣摩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建设征地移民安置、实施规划设计报告。

  “移民干部群众提出的问题在规划报告的哪章哪节有规定,他总能随口而出。”“关于移民工作的笔记本都可以堆出一米高。”伍少平的同事们说。

  “移民利益无小事,但当移民利益与国家政策发生矛盾时,基层干部往往面临两难局面。既维护国家政策严肃性,又兼顾移民利益,这是基层干部的真本事。”伍少平深知移民工作中政策支撑和操作指南的重要性。

  于是,伍少平又积极组织参建单位深入库区实地调研,广泛听取移民意愿诉求,虚心向移民专家请教,借鉴省内外成功经验,在移民安置规划的基础上,研究起草了《湖南省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农村移民安置办法》《长效实物补偿实施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性文件,为移民安置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他就是一个没有专家职称的移民专家。”同事们都这样评价他。

  摸着石头过河,移民移出一片“新天地”

  涔天河移民安置采用政府统建、代建的集中城镇化安置方式,让“移民”变“市民”,属全省首例,这一“摸着石头过河”的创新方式,也就意味移民干部们需要承担更大的责任。

  “勘测、审批全部合法合规的四联安置点A—08区出现地基下沉的问题!”2015年7月,这一不可预测情况让不少人慌了神。

  换地方再建?时间、精力、金钱代价都太大。继续建?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无法保障。这一事件的出现让项目陷入两难的焦虑期。

  “其实这件事情,少平可管可不管。”江华瑶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志坚表示,在所有人焦头烂额的时候,伍少平组织了相关设计单位认证、摸排,多次开会研究解决办法,经过一个月的“项目体检”后,终于确定方案,投入3000多万元的工程量,科学解决了问题,将损失降到了最小,也获得了移民们的认同。

  “移民安全大于天。水库移民安置就是一个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必须要直面问题、敢于决断。”伍少平说。

  伍少平还联系实际,力主将林地列入农村移民生产安置长效实物补偿对象,保障移民的基本生活,最终被省、市采纳,林地纳入长效实物补偿范围,这也成为移民安置工作中的一个创新之举。

  “小孩上学方便,老人看病方便,我们务工做生意也方便了。”“在'高大上'的移民安置点,移民们的日子一天过得比一天红火呢!”“移民搬迁好政策,瑶胞赶上好时光。”……如今,涔天河水库扩建移民已全部平安搬迁入住新房。伍少平,也回到了冷水滩,每每传来移民的情况,伍少平总是会心一笑,转而继续投入工作中,为更多老百姓的“笑脸”而努力。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21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