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信息调研
《永组信息》2016年第9期
来自: 2017-01-18 14:51



内部资料

注意保存

 

永组信息

 

9

 

 

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20161115

 

 

新田县:流动党旗别样红

 

近年来,新田县创新党建思路,主动与广州花都、番禺、中山等新田籍劳务输出人口集中地党委合作,合力打造“党建+流动人口管理”新田模式,初步建立了流动人口管理长效机制。其中,与广州花都建立的“党建+共建共管”社会治理项目被评为“广州市社会治理十大创新奖”。

一、建立“党建+”流动堡垒,解决流动人口管理“谁来管”的问题。一是拓展组织覆盖面。县委组织部设立流动党员管理办公室,各乡镇党委建立12个流动党员管理乡镇服务站,在外出人口集中地建立流动党组织。目前,全县共建立流动人口党委2个、流动党总支1个、流动支部20个,管理服务流动党员3000余名、流动人口12万余人。二是提升组织保障力。县财政对流动人口党委按照5.1万元/年的标准安排运转经费,县委组织部对流动人口党组织交纳的党费全额返还。新田县委还在广州花都、中山、广西梧州等地建设固定办公楼,配置好全套服务设备,为流动人口打造了一个“流动人口之家”。三是选好组织“领头雁”。把热心党的工作、政治素质高、有一定经济能力、有较高威信和号召力的外出务工经商人员中的优秀党员,推荐为党组织书记和班子成员,先由党员大会选举产生,经乡镇党委审核,报县委组织部审批后颁发聘书。

二、建立“党建+”管理机制,解决流动人口管理“怎么管”的问题。一是建立共建共管机制。县委与流入地党委签订“共建共管”协议,将流动人口党组织纳入当地社会组织党工委管理范畴。建立发展党员“双培双审双公示 ”制度,由流出地与流入地党组织双向培养、双向审查、双向公示,确保发展党员质量。在党员管理上实行异地同域管理,不同乡镇党员在同一区域务工创业经商的,其组织关系转入同一个流动人口党组织二是建立联系沟通机制。流动人口党组织及时向县综治办和当地政法机关反馈所在区域内新田籍人员的思想动态、社情民意,协助抓好综治工作。计生协会及时向流入地和流出地人口计生部门汇报流动人口的婚孕育等情况,落实计生服务措施。在流动人口管理工作中做到了“三有”:流动前有联系卡、流动中有流动人口证、流动后有反馈信息。三是建立模范引领机制。大力开展“为加快家乡发展作贡献,为促进当地繁荣当先锋”主题活动,积极组织和引导广大流动人口参与当地的“文明创建”活动,争做诚信守法的模范、带领致富的模范、爱岗敬业的模范、热爱公益的模范。积极号召外出能人回乡投资兴业。如新田驻广州白云区流动人口党支部书记蒋灶玉带领5名创业能人返乡创业,投资1.2亿元兴建了湖南华泰家私产业园。

三、建立“党建+”服务体系,解决流动人口管理“管什么”的问题。一是强化定期服务在流动人口党组织领导下,流动党支部建立“党建+社会管理综治办”“党建+计生协会”“党建+法律服务”、商会和法律援助工作室等机构,在当地配备区域工作信息联络员,定期派人开展信息咨询、业务办理和就业服务。近两年,先后开展计生节育服务、指纹身份证办理、“湘粤牵手·认领梦想”等多项大型活动,举办法制讲座23场次,发放《普法简易读本》8600余册,补办二代身份证9726人,办理城乡社会养老保险6231人,培训2400余人,代办驾驶证年审528人。二是强化双向沟通。建立党员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在外出务工人员中安排72名村级联络员,由村级联络员联系本村在外务工的流动人口。每名党员至少联系10名在其居住或务工场所附近的务工群众。通过双向联系制度统一入户调查,准确登记流动人口的各类信息,分类录入信息库;设立短信群发平台,发布县委、县政府的重大方针政策,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让外出流动人口了解家乡的发展变化。三是强化维权维稳。制定发放流动人口服务联系卡,方便群众办事,开展扶贫帮困,把流动党员和流动人口凝聚在一起。近两年,共为家乡困难党员捐助慰问金12.6万元,为困难群众捐款捐物90万元,为公益事业捐款350万元,帮助群众解决困难1586件,处理涉稳涉诉重大事件25起,帮助500多名务工人员依法追讨拖欠工资1200万元

四、建立“党建+”网络平台,解决流动党员管理“管得好”的问题。一是服务一体化新田智慧党建在社会综合治理云平台系统的基础上,建立了县、乡、村三级党务服务体系,开通网上党员教育、转接党组织关系、收缴党费、政策文件百宝箱下载等功能,简化办事流程,提高服务效率,有效打通了流动人口管理“最后一公里”。二是学习数字化针对流动党员多数文化较高、思想活跃、熟悉互联网等特点,各流动党组织利用“智慧党建”平台,建立在线流动党员“两学一做”每日一签到、每周一测试、每季一活动、半年一汇报、全年一考评的“五个一”活动机制,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象全覆盖。通过组建QQ群、微信群,定期发送必学清单、活动计划,开展“网上论坛”,创办了流动党员全天候“指尖课堂”。三是管理智能化。新田“智慧党建”管理云平台通过突破传统以资讯为主导的模式,将资讯”“ 党务”“学习等内容进行整合,实现组织管理、党员管理、党员发展、新闻管理、学习教育等功能一体化、智能化。新田“智慧党建”还推出了用手机完成民主评议党员的功能,有效解决了流动党员传统民主评议党员难组织的瓶颈问题。

:省委组织部

送:市委办,部领导

发:各县区委组织部,本部各室

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办公室                  20161115日印发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21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