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信息调研
《永组信息》2016年第5期
来自: 2017-01-18 14:38

 

内部资料

注意保存

 

永组信息

 

5

 

 

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2016108

 

 

 

    江华:抓好社区党建,促进社区服务。近年来,江华着力构建社区大党委制党建格局,深化社会管理创新,改进社区服务工作。一是构建“大党委”,夯实基层组织。为抓好社区党建工作,县委组织部协同沱江镇党委在全县各社区筹建党工委,由社区主任兼任党工委书记,从辖区驻区单位中筛选有一定影响力的5-7家机关、企事业单位负责人为工委委员,组建社区“大党委”。社区党工委下面,划分为50个网格,以网格为单位成立党支部,形成了以“社区党工委-网格党支部-楼栋或小区党小组”为基本框架的社区党组织管理体系。同时,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健全妇女、青年、治安联防等其它社区基层组织。二是坚持“多管齐下”,强化党员管理。对在职党员实行“双管”。所有县直单位在职党员凭单位党组织出具的《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单》,到居住地社区党组织报到,并领取两个以上服务项目,每年参加两次以上的社区服务活动,接受单位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双重管理。对无职党员实行“共管”。各社区设置了政策法规宣传岗、民事纠纷调解岗、社会治安维护岗、扶贫助困救助岗、环境卫生维护岗等岗位,组织居民党员根据自身实际,自觉认领岗位,与社区党员干部共同开展社区服务。对未就业党员实行“接管”。社区党组织定期对流入社区的务工、下岗、待岗、解除劳动合同的职工党员和未安置的复转军人、未就业的大中专毕业生中的党员进行排查摸底、登记造册,及时由社区党支部“接管”。同时,及时为他们提供技能培训、就业机会,扶持他们再就业,鼓励他们失业不失志,下岗不脱党。三是实行“项目化”,改进服务方式。各社区根据实际情况,创新工作方式,推动党员服务居民群众。阳华社区是新城区,党员素质较高,该社区充分调动党员积极性,着力创先争优,推行“12345”工作法,即:每名党员联系1户贫困户、2名流动党员,带动3名下岗职工再就业,做到“四新”(新思想、新目标、新措施、新成效),合力创建“五个好”党支部。春晓社区人口最多,辖区内机关单位多,该社区探索“1+ N”工作法,发动社区各方面力量,提升服务水平,即:在组织体系上,1个社区总支+ N个网格、楼栋、小区党组织,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社区党建组织体系;在工作力量上,1个社区党总支+N个辖区内单位党组织结对共建,整合社区资源;在党员管理上,“1”指社区直管党员,“N”指社区在职党员,实现了区域内各类党员共同参与社区建设,服务社区居民的工作格局。豸山社区是老城区,居住情况复杂,管理难度大,该社区建立“1234”工作模式,增强社区两委成员的责任心,强化社区管理,即:1名社区工作人员管理2个网格、包挂3条街道、联系4户贫困户。            

    江永县:创新“三会一课”制度,增强基层党组织活力。江永县把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作为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要抓手,不断创新形式,丰富内容,使“三会一课”在基层党支部始终保持生机活力。一是“会前一宣誓”提“气”。县委组织部要求全县所有党员参加“三会一课”党内生活之前,必须重温入党誓词,重找入党初心,重审合格党员标准。各级各部门党组织书记、班子成员、科室部门负责人带头背诵誓词,其他党员跟随牢记,不断加深对党的性质、宗旨和事业的高度认同感,以及自身作为党员的使命感,促进共产党员的浩然之“气”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二是“确保三到位”养“精”。全县各基层党组织将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坚持每月召开支委会、党小组会,每季度开好支部党员大会,按要求开好支委民主生活会和党员组织生活会,上好党课,并做到三个“到位”(时间到位:结合各基层党组织实际情况,制定“三会一课”时间表,并上墙公示,无特殊原因不得更改。人员到位:全县各基层党组织把党员参加“三会一课”活动情况列入党员积分制管理内容,原则上应参加人员不得缺席,特殊情况应事先请假,确保每次开会有三分之二以上的党员参会。效果到位:开展“三会一课”时,对综合表现成绩排名倒数的党员,由支部书记加强教育和监督,对连续6个月以上无故不参加“三会一课”的党员,严格按照组织程序予以除名)。今年以来,各基层党支部共约谈“差生”116人次,处理“劣生”11人次。通过从严考核打造了一支兵“精”将“强”的高素质党员队伍。三是聚焦四重大全县各基层党支部积极创新“三会一课”形式,变“理论灌输”为“启发引导”,确保重大新闻事件、重大事项安排、重大典型案例、重大政策方针上会上课。各基层党组织从新闻、报纸、文件上搜集整理的中央、省、市、县重大事件,以及上级通报中涉及基层党建工作的正反典型案例,作为党组织书记必提、支部成员必讲、党员干部必议的重点内容,切实把其示范带头作用与警示教育作用贯穿于三会一课始终。今年以来,全县各基层党组织结合县乡换届工作、“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举办业务培训班2314人;开展专题观影活动2次,学习讨论2次;撰写心得体会6400余篇。全县广大党员在“新会”“新课”上更为凝聚力。四是“围绕五中心”求“实”。全县各基层党组织将“三会一课”工作与精准扶贫工作、美丽乡村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综治信访维稳等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将学习内容、会议地点带到农村田间地头,带到廉政教育基地,带到项目工地一线,带到党员群众家里,让广大党员干部实地受感动,现场受教育,直面突出问题,党员群众面对面宣讲,面对面交流学习,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吸引力和教育效果。今年以来,全县共建立精准扶贫示范基地1个,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基地4个,党风廉政教育基地1个,共计受训14000余人。

 

 

:省委组织部

送:市委办,部领导

发:各县区委组织部,本部各室

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办公室                  20161010日印发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21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