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信息调研
《永组信息》2016年第10期
来自: 2017-01-18 14:52

 

内部资料

注意保存

 

永组信息

 

10

 

 

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20161130

 

 

 

江华县:“三个强化”护航“两会“换届

 

近日来,为确保县人大、政协换届顺利进行,江华瑶族自治县突出“三个强化”,严明换届纪律,确保了人大、政协换届风清气正。

强化宣传,入脑入心。该县印制1000份《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宣传手册》发放给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手册涵括“九严禁”“约法三章”“三个一律”“十不准”等内容;在代表团驻地设立换届纪律举报箱,张贴“九个严禁”“十个不准”宣传图纸10余份;在会前组织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集中观看了《镜鉴》《不可触碰的底线》等警示教育片;在江华电视台、江华政府网等媒介平台设立了换届专栏,广泛宣传换届纪律要求。

强化监督,从严从实。换届期间,抽调36名同志组成17个驻会监督组,对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吃、住、参会进行时时监督。每天汇总《会风会纪监督情况报告表》,做到一日一总结,一日一反馈。同时设置了24小时举报电话,随时接受群众举报。

强化暗访,严查严办。市委派出1个换届风气现场监督工作组,县里派出2个巡回督查组全方位巡回督查,对全县各宾馆、酒店、餐厅、农家乐、娱乐场所开展明查暗访,严肃查处换届期间顶风违纪问题。建立快查快办处置机制,对违反换届纪律的问题,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快查严处,发现一起曝光一起,形成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

 

 

蓝山县:“四化”措施提升农村基层党建

科学化水平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关于坚持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蓝山县采取“四化”措施,着力提升农村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

党建队伍“能人化”。大力实施村党组织书记“能人化”工程,以合乡并村、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和晋位升级工作为抓手,突出抓好党组织书记队伍的教育、管理和培训工作,进一步拓宽选人渠道,打破地域、身份、职业界限,采取公选、内举、下派、回请等形式选贤任能,及时调整不胜任现职、工作不在状态的党组织书记。以乡镇党委换届为契机,选优配强乡镇(街道)专职副书记、组织委员,全面建立乡镇党建工作站,充实乡镇党务工作力量,并定期举办业务知识培训班提升能力。选派精兵强将组建扶贫工作队伍,实施三个“第一”工程,即选派50名县级领导担任扶贫村“第一局长”、50名县直单位科级“一把手”担任“第一队长”,50名乡镇干部担任“第一保姆”,深入村组、企业、社区抓党建、解难题。

阵地建设“规范化”。县财政每年安排100万元对全县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进行改造升级,按照新建3万元/个、改建1万元/个的标准实行“以奖代补”;整合新农村建设、整村推进等项目资金1000万元,全力推进6个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投入800余万元进一步完善乡镇机关“五小设施”;制定村级活动场所星级管理使用办法,从组织领导、场所功能、配套设施、场所环境、管理制度和作用发挥等6个方面作出具体规定,确保建好、管好、作用发挥好。

集体经济“项目化”。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 》,推行一个专门班子、一个集体经济发展规划、一批集体经济项目、一套实施方案、一份责任状、一个考核奖励办法“六个一”发展机制,县财政每年安排300万元的村级集体经济专项资金,整合涉农项目资金500万元,联村后盾单位帮扶200万元,重点用于村集体经济项目的补助奖励。由党组织书记创办领办合作社,采取“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的发展模式,通过土地出租、家庭种植、“订单”对接、就近就业等形式,帮助贫困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增强贫困户、贫困村自身“造血”能力。

经费保障“制度化”。建立经费保障正常增长机制,村级运转经费村均提高到6万元,社区运转经费提高到15万元,并按每年8万元的标准建立了社区惠民项目资金;全面落实村干部“一定三有”和社区“三有一化”,严格按照上一年度当地农民人均收入水平2倍标准发放村干部基本报酬,村干部每月工资报酬达到1700元、社区干部达到2400元。大力推行村干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提高离任村干部困难生活补贴等制度,为全县1460名村干部购买基本养老保险、重大疾病和意外伤害险、财产保险。

 

 

:省委组织部

送:市委办,部领导

发:各县区委组织部,本部各室

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办公室                  20161130日印发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21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