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 公务员管理
让上级机关公务员队伍结构更优化—2010年中央国家行政机关公开遴选公务员试点工作综述
来自: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14-06-17 06:56

 

今年2月,一批成功通过中央国家行政机关公开遴选的基层公务员走上了新的岗位。对于他们来说,公务员职业生涯迈入新阶段。

和以往不同,他们是首次以公开遴选的方式进入中央国家机关的。此举标志着从2010年下半年开始的中央国家机关公开遴选公务员试点工作圆满结束。

观察人士认为,选拔基层公务员到中央部委任职,打通了公务员在各层级机关之间交流的渠道,使公务员转任制度更具规范性和科学性,公务员管理制度更显活力。

“做好公开遴选,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推进公务员转任工作,对于拓宽公务员选用视野,优化公务员队伍来源和经历结构,形成从基层选用人才的良性机制,具有重要意义。”国家公务员局副局长傅兴国表示。

 

遴选为什么—

家门、校门、机关门,近年来,高层次机关“三门”干部多,基层干部比例偏少的弊端已被社会诟病,公开遴选将有助于这一问题的改善。

考试录用是进入公务员队伍的主渠道,坚持“凡进必考”,有效提升了公务员队伍的知识化、专业化水平。但由于近年来参加公务员考试的主体是应届高校毕业生,也带来了领导机关“三门”干部增多,具有基层工作经历的干部比例偏少的问题。

基于此,近年来,中央开始试点着手解决这一问题,多管齐下,让公务员“接地气”。进一步加大录用具有基层工作经历人员力度,到2012年,中央机关和省级机关录用公务员,除部分特殊职位外,均应从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中考录。健全从大学生村官、村党支部书记和工人、农民等基层一线人员中考录公务员制度,积极鼓励和引导应届高校毕业生到基层机关工作。与此同时,大力开展公开遴选工作,是改善领导机关公务员队伍结构的有效措施。

什么是公开遴选?“公开遴选就是把基层优秀公务员选拔到上级党政机关工作,是竞争性转任。”国家公务员局有关人员说。

按照公务员法规定,我国实行公务员交流制度,公务员可以在公务员队伍内部交流,也可以与国有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和群众团体中从事公务的人员交流。交流的方式包括调任、转任和挂职锻炼。其中,转任是在公务员队伍内部进行交流的方式,不涉及到公务员身份的变化。在公开遴选的过程中,参加遴选的对象已经具有公务员身份,到拟任职职位需要层层竞争,优中选优,从这方面来讲,公开遴选就是竞争性转任。实施公开遴选,有助于完善公务员交流制度,进而有助于公务员管理制度的健全。

实施公开遴选,使所有符合条件的基层公务员都可以报名。打开上行通道后,不但有利于上一级机关公务员队伍结构优化,同时,遴选到的公务员已经具备在机关工作的经验,更能适应上一级机关的工作要求。随着我国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深化和中国特色公务员制度的健全和完善,公开遴选作为公务员转任的一种方式,也越来越受到重视。

2010年初,在全国行政机关公务员管理工作会议上,中组部副部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部长、国家公务员局局长尹蔚民提出,要“积极推动上级机关面向下级机关和基层一线遴选优秀公务员,切实把那些政治素质好、工作实绩突出、具有丰富基层工作经验、与人民群众关系密切、群众公认的基层优秀人才选拔到上级党政机关”。

2010年,重庆、湖北、江苏、河南等省份开展了公开遴选试点工作,并取得了良好效果。中央在总结省级机关公开遴选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于2010年下半年开展了中央国家行政机关公开遴选公务员试点工作。

20108月,国家公务员局发布公告,在外交部、教育部、文化部、农业部、人口计生委、安监总局、法制办、测绘局、民航局、邮政局和食品药品监管局等11个部门公开遴选30名基层公务员。中央国家行政机关公开遴选公务员试点工作由此展开。“基层公务员进部委又增机会!”此举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同事中经常有人有意向到上一级机关发展,但苦于没有机会。中央国家机关遴选公务员,虽然只有30个名额,但信息公开,大家平等竞争,对我们激励很大。”在沈阳市某区政府工作的王女士说。

“公开遴选传递出一种积极的信号。这种选人用人方式打破了基层公务员晋升的‘天花板’,给下级机关和基层广大公务员提供了更多的机会,拓展了他们的职业发展空间,也为基层公务员加强学习、努力工作提供了更多的动力。”有关专家表示。

 

怎么遴选—

突出能力测试,提高笔试、面试环节的针对性。

公开遴选公务员作为一项新的选人用人制度,既区别于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又区别于公务员考试录用。从公开遴选制度设计的出发点来说,做到“人岗相适,优中选优”是公开遴选制度的生命。

如何做到“人岗相适,优中选优” ?在此次遴选试点工作这一过程中,从资格条件的设定、报名办法到考试测查内容等方面,无不经过了充分调研和反复论证,进行了科学设计,力求达到目的。

首次遴选的职位确定为主任科员。报考范围为:省、市、县、乡级机关中已进行公务员登记备案且在编在岗的现任乡科级正职领导职务或主任科员,以及乡科级副职领导职务或副主任科员满三年的公务员。其中,省级机关公务员还须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

报名环节采取了个人自愿并经组织推荐的报名方式,在充分尊重公务员个人选择权的同时,赋予了所在机关推荐权,把工作表现突出的公务员推荐上来,在兼顾了各方权利的同时更能确保优中选优。截至报名结束,网上报名系统共有7363人进行了网上注册,2837人通过资格审核,25个职位达到开考比例(1:5以上)。

如何突出“人岗相适”,让干得好的考得好?突出能力,科学命制遴选考题。区别于统招公务员时的考题侧重考量应试者是否具备公务员所需基本知识,公开遴选的考题更侧重遴选对象是否在基层通过锻炼具有实际的工作能力。比如,此次公务员遴选,设案例考试一科,案例题内容贴近中央国家机关工作实际,以考能力为主,重点测试考生的分析解决问题能力、政策理解执行能力和公文写作能力。同时,试题具有合理区分度,使那些在平时工作中干得好的公务员能够考得好,考出真实能力和水平。据考生和阅卷专家反馈,案例考试针对性强,切实反映了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遴选职位的基本能力要求;试题整体难度中等偏上,能有效区分考生的能力水平。

如何最大程度实现职位匹配?突出职位特点,给用人单位自主选择的空间。面试环节中,有7个部门根据需要增加了职位业务水平测试,加试成绩占面试成绩的30%。面试由各遴选试点单位根据情况,自主选择半结构化面试、结构化面试、情景模拟等形式进行。为了选准选好人才,面试试题从职位需要出发,重点测试报考者的专业素质和业务水平,使遴选出的公务员马上就能适应职位要求。

在考察中,按照1:2的比例差额进行,同时扩大遴选用人单位的选择权。不少遴选试点部门在考察环节中进行了创新,从注重履行岗位职责,个人平时表现,实际工作能力等方面入手,积极完善公开遴选考察方式,在综合考察考生德、能、勤、绩、廉的基础上,着重考察考生的工作经历和能力实绩,使考察工作更加科学、全面,切合岗位实际。

 

展望未来--

在试点的基础上,公开遴选将进一步规范化、常态化和科学化。

应该说,此次遴选试点具有重要的选人、用人导向作用。对此,国家公务员局有关人员表示:“公开遴选树立了注重从下级机关和基层选拔公务员的良好导向,扩大了选人用人视野,为进一步优化党政领导机关公务员队伍来源结构和经历结构探索了新途径。目前来看,公开遴选是上级党政机关补充人员的一种合理方式。”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已有21个省先后开展了公开遴选工作的探索。

“让此次遴选发挥示范效应,建立起一个健全的人才选拔和合理上升机制,既是公众的期盼,也该是制度建设的应有回归。”有网友如此评价。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表示,这些基层干部一方面具有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掌握大量的民生经验,同时他们在基层主要工作岗位任职,又能对一方工作独当一面,具有优秀的工作能力。选拔这样的人员能够给中央机关注入新的活力,可以扩大整个公务员队伍对中国社会问题认识的深度和广度,又能较为容易地与中央机关工作接轨。

 “要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大力推进公开遴选工作,建立科学合理、规范有序的来自基层一线公务员培养选拔链。”  尹蔚民部长在2011年全国行政机关公务员管理工作会议上对公开遴选工作提出新要求。

显然,在试点的基础上,如何进一步完善公开遴选方案和配套政策,如何推动公开遴选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常态化和科学化,既是下一步工作的重点,也是这一制度增强吸引力和影响力的关键所在。

对此,国家公务员局副局长傅兴国表示:“开展公开遴选工作,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坚持面向基层机关的政策导向,切实把基层机关政治素质好、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公务员遴选到上级机关来;要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方针,提高公开遴选的公众参与度,创造良好的竞争环境;要坚持把合适的公务员遴选到合适职位的理念,做到人岗匹配、需求导向、以人为本、以用为要;要坚持把公信度作为公开遴选的评价标准,做到取信于民。”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李肖璨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21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