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教育
在新时代的火热实践中书写青春篇章
来自: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黎俊 2022-06-01 10:38

在新时代的火热实践中书写青春篇章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有感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深刻阐明了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历史经验,也对当代青年寄予殷切期望,充分体现了党的领袖对广大青年的关心厚爱、对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作为一名青年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把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转化为接续奋斗的不竭动力,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上,书写到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中,以更优异的青春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具体讲,要努力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做到“四个一”。

一直跟着党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志存高远方能登高望远,胸怀天下才可大展宏图。火热的青春,需要坚定的理想信念。”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干部,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为一名组工干部,更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主动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锻造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强化服务大局的政治自觉,淬炼坚定过硬的政治能力,严格坚持政治标准,炼就一双政治慧眼,为组织选准用好干部,为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应有的力量。

一心为了人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的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加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中国共产党在成立之初,就确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干部,要自觉听从党和人民的呼唤,胸怀“国之大者”,担当使命任务,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施展抱负、建功立业,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作为一名组工干部,肩负着全市各项事业发展的组织保障职能,必须立足大局判明大势着眼大事,紧紧围绕市第六次党代会描绘的蓝图,谋主业、抓落实、促发展,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加快建设“三区两城”,着力构建“一核两轴三圈”区域经济格局,建设现代化新永州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一要结合基层党建等工作开展,以饱满的热情深入一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推动基层组织建设;二要结合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主动投身乡村振兴主战场,不遗余力地为群众出思路、谋发展、抓落实。三要结合办信办访等工作,主动回应群众的关切和期待,从一点一滴做起,从小事做起,从力所能及的事做起,为人民群众尽心竭力办实事、办好事,让人民群众生活更美好,生活更幸福。

一切源于奋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是历史悠久、饱经沧桑的古老民族,更是自强不息、朝气蓬勃的青春民族”。回顾百年党史,无论是打倒军阀、抗日救亡、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的伟大斗争的胜利,还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进程,都离不开一代又一代的仁人志士的艰苦奋斗。他们当中有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先驱李大钊、断肠明志红军师长陈树湘、铁人王进喜、毛主席的好战士雷锋、两弹元勋邓稼先、人民的好干部焦裕禄等等都是时代的楷模。作为青年党员干部,我们是幸运的一代,我们身处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肩负着民族复兴的伟大使命,更要学习他们身上那种奋斗不息精神。结合自身实际,就是要立足本职、勇于斗争、艰苦奋斗,努力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一要树立担当意识。主动在推动党建、人才、乡村振兴等工作创新发展上出思路、谋发展、抓落实;二要发扬斗争精神。组织工作政策性强,社会关注度高,组工干部要本着对组织负责、对领导负责的态度,在工作中勇于坚持原则,勇于反映真实的情况。立足本职工作。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努力成为一名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优秀组工干部。

一刻不能松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站在民族复兴的道路上奋勇争先。”当前,我们正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了新特征新要求,中国面临着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要求我们当代青年,树立一刻都不能松懈的精神,接好历史的接力棒,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作为一名组工干部,我们肩负着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组织保障的职能,更要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扎扎实实提升工作能力、做好本职工作,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具体讲要做到“三勤”。一要勤于学习。要学理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用理论指导实践。要学业务,发扬“安专迷”精神,努力提高业务水平,努力成为业务上问不倒的“不倒翁”。二要勤于实践。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要有舍我其谁的干劲闯劲,也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年轻干部绝不能好高骛远,要安心做好本职工作,在具体任务中经风雨、壮筋骨、长才干。三要勤于总结。既要总结工作中的经验做法,也要反思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同时,还要查摆自身能力水平和知识储备上的差距,有针对性的加以提升改善,以自身素质的提升推动工作质量提升。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21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