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教育
【冷水滩】聚焦新时代,构建干部教育培训大格局
来自:冷水滩区委组织部 2018-07-05 11:38

聚焦新时代,构建干部教育培训大格局

(中共永州市冷水滩区委组织部 李剑 供稿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赋予了新的任务,并对全党增强“八种本领”提出了明确要求。冷水滩区结合市区两级发展趋势和干部能力提升需求点,积极适应并聚焦新时代干部成长和社会发展的特点,有效解决了领导干部的"本领恐慌",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分析问题、把握方向、科学发展的水平,构建了“大干教”工作格局,为推动中心城区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聚焦时代新精神,提升干部政治站位新高度。十九大以来,冷水滩区委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2017年10月至今,区委召开中心组学习7次,在职49名区级领导通过开展深度交流研讨,进一步守护好政治阵地,把牢理论学习的正确政治方向。一是以上率下,坚持“头雁”引领。区委班子成员带头深入联系乡镇、街道、区直单位开展宣讲活动30余场.同时冷水滩区委按照省市委的统一部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全年首要政治任务,精心组织,迅速行动,区委书记何冲龙高度重视并审阅修改区管干部集中轮训方案,书记办公会议专门研究审定,对十九大精神轮训班工作经费进行单独列支,区财政共拨付80万元整,高标准、高质量地开展了科级以上干部集中轮训工作。在第二期轮训班中,何冲龙书记带头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辅导,充分发挥领导示范带头作用。截至6月1日,对1200余名区管干部进行了集中轮训,实现了应训必训、全员覆盖、不留死角。二是率先垂范注重统筹结合。冷水滩区坚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统筹相结合,依托“三会一课”等经常学、长期学的制度机制,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人人学、人人讲、推动十九大精神在全区落地生根。2017年11月,区财政出资83.6万元率先在全市购买十九大文件及辅导读物12000余套发给全区党员干部学习。2018年3月以来,又印制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读本》2000册发放给全区各级各部门党组织。为了检验学习效果,组织全区党员干部开展闭卷测试,以巩固学习成果。三是宣传引导,营造学习氛围。各单位组建了“草根理论宣讲团”,用“微宣讲”形式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利用冷水滩手机报、冷水滩新闻网、永州电视台《冷水滩新闻》栏目等区级媒体开设专栏专题,及时刊载各级各部门学习动态,营造浓厚学习氛围。以学习为抓手,牢固树立正确的政治观念,引导干部从政治上谋全局、抓工作,提升政治站位,打造过硬的干部队伍。

聚焦时代新使命,探索干部理想信念新境界。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坚定,是好干部第一标准。冷水滩区干部教育工作坚持把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作为培训首要任务,深入开展党的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和专业化能力培训。一是扣紧主题,强化理论武装。各主体班从顶层设计到具体安排、从辅导讲座到研讨内容、从教学组织到自学题目,都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核心主题,抓好理论武装这个根本。在十九大精神轮训班中,省委党校党史教研部刘华清教授为全区科级干部作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辅导,从鸦片战争后近代中国特殊的政治、经济、社会国情这一独特的历史视角,追根溯源,梳理革命奋斗史,揭示了共产党人不忘初心和使命的历史之源及历史实践,强化干部的坚定意志和坚守情怀,提高了干部思想认识,增强干部履职尽责的使命担当和干劲。二是创新方式,提高培训质量。区委年初制定全年干部教育培训计划,以超前的干部教育培训的理念,精细组织,抓实每个环节。打破“本地域”培训的传统方式,采取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选调不同类型和不同工作性质的干部到发达地区或高等院校进行异地培训。今年5月,区纪委70余名纪检干部奔赴浙江大学深造,以开展“常态化学习+精准式培训”,弥补纪检监察干部知识短板,积极促进纪检体制改革后纪检工作磨合和人员融合;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培训方式,以新政策、新技术、新知识为主要内容,组织开展教育培训,辅导与研讨相结合,环环相扣,步步深入;加大网络培训学习力度,以永州市干部教育网络学院为载体,在全区范围内积极开展科级以上干部参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培训班》、《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两个网络专题培训班,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增强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灵活性。三是多方联动,积极引进培训。更多地请进来、走出去,积极与省委党校、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党校等上级单位联系,探索适应专业化、多样化、多层次学习需求的教学组织形式。由组织、纪检、政法、妇联、扶贫等职能部门编制“菜单目录”,区委党校自主选择“菜单”,满足干部的不同层次、不同类型需求。更加注重互动式教学法。坚持课堂教学“2+1”(即2小时教学,1小时互动交流)模式,使教师在“教”中探求学、学员在“学”中挖潜增强,从而达到相互促进、共同完成教学任务的目的。

聚焦时代新部署,打造干部专业新标签。为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冷水滩区着重培养专业化的干部队伍,培育学习型、创新性、服务型优秀干部。一是突出实践能力培养,打造专业化干部队伍。为实现“开放兴区、产业强区、实体富民”这一发展战略,我们进一步要求领导干部要更加自觉主动地发挥主观能动性,提高干事创业能力,不仅学懂、弄通,更重要的是做实。冷水滩区委近年来坚持“五比五看”选拔优秀干部,着力培养征地拆迁、脱贫攻坚、招商引资、园区升级等方面优秀年轻干部的能力建设,指方向,搭舞台,给位置,培育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能力素养,确保全区把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二是优化专业职能配备,增强干部队伍功能。以单位领导班子换届后运行情况调研为契机,综合分析岗位职责,把好脉,依托科级领导班子功能结构模型管理,把全区所有科级领导班子按照班子职责、任务及班子功能、结构、干部能力素质的进行综合研判,明确各乡镇、区级部门重点管理职位和优先考虑要素,明确岗位所需的学历、经历、素质、能力等资格条件,为人岗相适、专业配备定好基调,为打造素质优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专业化干部人才梯队打下坚实基础。

聚焦时代新篇章,树立干部学风新气象。学风建设在党风建设中起着基础性作用,为干部教育培训加强学风建设指明了方向。冷水滩区干部教育培训实行“双跟班”制度,强化学风建设,区委组织部和区委党校分管领导全程跟班管理,实行“四个一律”,即参训学员来党校学习一律是学员身份,一律不得请假,在上课时手机一律上交,一律在食堂统一就餐。学习期间,参训学员需严格遵守学习纪律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基本上没有迟到早退的现象,五期十九大精神轮训班和各主体班,平均到课率超过了95%,更出现了一大批到课率为100%的优秀学员,树立了各级领导干部真信、真学、真懂、真用的良好学风,严格落实中组部《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进一步加强学员管理的规定》,督促党校和各类培训机构从严管理、从严治校、从严治教、从严治学,教育学员严格遵守培训纪律,始终筑牢防线。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21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