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任用
吴志雄:以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导向
来自:永组在线 2020-11-18 18:35

●事业是干部的年轮,选人用人归根结底是为了事业发展。要把事业为上作为选干部、配班子的根本指向,坚持在政治过硬的前提下选拔能力过硬的干部

●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全面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日常监督特别是政治监督,既管理八小时之内,又监督八小时之外,在张弛有度中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的动能活力


以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导向

永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吴志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谋复兴,关键是要把党的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好、建设强。好干部是选拔出来的,也是培育和管理出来的。要坚持以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导向,注重在事业发展一线考察识别、培养管理、选拔使用干部,务实推动干的指向与用的导向融合贯通,着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把用人标准与政治标尺贯通起来。以什么样的标准选人、选什么样的人,历来是干部工作的首要问题。我们党对领导干部的要求,首先是政治上的要求。政治标准是第一位的,首关不过、余关莫论。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对县区(管理区、经开区)、市直单位、乡镇(街道)全覆盖开展政治建设考察,将政治建设考察的标准细化,全面考准察实干部的政治表现。突出以事察人,通过正反对比、多方印证,既听其言、更观其行,既察其表、更析其里,既看领导干部学了什么、干了什么,更看干成多少、干得怎样,系统甄别、立体透视,精准描绘干部的“政治画像”,推动政治体检“规范化”、政治表现“事中察”,为实现精准选、科学配、动态调打牢基础。


把选人导向与干事指向统一起来。事业是干部的年轮,选人用人归根结底是为了事业发展。要把事业为上作为选干部、配班子的根本指向,坚持在政治过硬的前提下选拔能力过硬的干部,对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干部大胆使用,对业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优先提拔,对潜力大、看准了的年轻干部早压担子,对做样子、混日子、要位子的“官油子”及时调整,对遇到斗争打摆子、面对困难腿发软的“软骨头”坚决淘汰。把握班子换届契机,提前谋划部署,全面加强对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整体统筹和综合研判,重点发现和储备一批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干部,突出干部个体“优选”和班子整体“优化”相结合,特别是县乡党政正职注重突出个体特长的合理搭配,以“思想家”搭配“实干家”、以“开拓者”搭配“老黄牛”,确保经验能力互补、性格气质相容,增强干部工作的统筹性、前瞻性、整体性。


把干部才能与岗位职能匹配起来。突出人岗相适、人事相宜、人尽其才,着力加强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推动干部才能与岗位职能匹配、与高质量发展合拍。把握干部成长规律和干部教育规律,深化党校教学管理改革,统筹线上线下、市内市外教育培训资源,深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训计划”“干部专业能力提升计划”,适应时代要求丰富教育内容、针对个性特点制定培训菜单,帮助干部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真正让“需要学”的干部学到“需要的东西”。把基层一线作为干部最好的“练兵场”,出台新提任领导干部到信访、扶贫等部门挂职锻炼的实施办法,实施“中青年干部批次成长计划”,针对性选派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等斗争一线经风雨、壮筋骨、长才干,全方位锤炼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不断提高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把严管约束与厚爱激励结合起来。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全面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日常监督特别是政治监督,既管理八小时之内,又监督八小时之外,在张弛有度中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的动能活力。围绕发展大局,强化领导干部履职监督,制定“一把手”履责用权清单,将领导干部担当作为情况纳入选人用人检查的重要内容,严肃查处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的干部,推动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建立健全干部激励和保护机制,严查诬告、陷害行为,敢于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说公道话、及时澄清正名,切实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巩固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成果,扎实做好关心关爱基层干部特别是艰苦边远地区干部工作,推动职务职级、评先晋级资源向基层一线干部、急难险重岗位倾斜,切实让那些在吃劲岗位吃苦的干部“吃香”,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导向。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21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