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组织建设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组织建设
习近平为何强调“慎独慎微”
来自: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17-02-17 10:19



    近日,中国几百位重量级官员齐集北京,参加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

  在开班式上,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对“关键少数”特别讲了一段语重心长的话。他指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来说,加强自律关键是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能否做到慎独慎微,始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

  习近平为什么如此强调慎独慎微?

  慎独和慎微都是中国传统中对“君子”,也就是为政者或准备为政者的修养要求。一般来说,慎是指谨慎、慎重,独是指独处之时,微是指细微之处。慎独和慎微,指的是在这两种情形下保持谨慎和慎重,因为这两种情形外在的监管不易触及。当前,中国的监察监督体系日渐完善,但尚未“密不透风”,各级官员除了“8 小时”之外,在私人场合更多还是要靠自律来约束自己的言行。

  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已经查处了近200名高级干部,其中不乏省委书记、省长、部长,甚至包括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这样曾经身居高位的人。这些人都曾经在电视镜头前笑对观众,在演讲台上口若悬河,在聚光灯下风度翩翩。但令人遗憾的是他们堕落了,堕落在对权力和特权的追逐中,堕落在利益集团的“围猎”下,堕落在对自律的放松里。也可以说,堕落在欲望的黑洞中、人心的幽暗处。

  习近平强调慎独慎微显然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可谓用心良苦。其实,总书记的良苦用心还不止此。

  在中国的政治传统中,官员不仅是公共事务的管理者,而且在很大程度上肩负着成风化人的责任,这种传统的影响至今依然存在。因此,在全面从严治党过程中,中共对各级官员提出了非常高的道德要求。要达到这种要求,除了外在的制度建设,还需要内在的心理建设,慎独慎微正是达致目的的一个重要方法。

  “希望在座各位带个好头”,习近平在开班式上的这句话可谓言简意赅、意味深长。六中全会和全会通过的《准则》《条例》突出了高级干部这个重点,对高级干部提出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也正是两部党内法规的鲜明特色。“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看清中共中央对高级干部的要求和管理使用,乃是读懂中国政治运行的重要维度。

  从十八届六中全会到十九大的这段时间,全面从严治党是中国政治生活的重要关键词。过去几年,中共在这个问题上取得的成绩举世瞩目,但全面从严治党依然在路上。就在六中全会上,习近平再次强调,“如果我们让已经初步解决的问题反弹回潮、故态复发,那就会失信于民,我们党就会面临更大的危险。”

  “祸患常积于忽微,智勇多困于所溺。”坚持慎独慎微,才能保持正确方向、避免误入歧途,进而为人民掌好权、执好政,各级领导干部务须谨记!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21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