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组织建设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组织建设
把长征精神融入党内政治生活
来自: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17-02-27 11:05

    长征是20世纪影响中国命运的重要事件之一,是充满理想和献身精神、用意志和勇气谱写的史诗。长征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红色基因和精神族谱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当前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具有重要意义。无论岁月如何更替、条件如何变化,我们都要大力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将其作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精神滋养。

  在弘扬长征精神中坚定理想信念。在长征中,红军既要同围追堵截的国民党军队浴血奋战,又要克服雪山草地的阻隔与考验。长征创造出气吞山河的人间奇迹,是以红军将士对革命事业的无比忠诚和对党能够取得革命胜利的坚定信念为精神支撑的。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说,长征是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习近平同志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长征精神蕴含着对崇高理想的坚守,蕴含着坚定的革命信念,是新时期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精神宝藏。大力弘扬长征精神,让党员、干部重温那段苦难辉煌的历史,经常接受精神上、思想上的洗礼,增强思想上的免疫力和抵抗力,能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滋养。

  在弘扬长征精神中加强纪律建设。长征能够取得胜利,与我们党重视纪律建设、维护团结统一密不可分。红军有着严明的组织纪律,因而具有其他军队所没有的强大凝聚力和战斗力。也正是依靠严明的纪律,人民群众看到了红军与其他军队的本质区别,从而使红军赢得了宝贵的民心。纪律严明是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的重要保障。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严明纪律都是我们党的优势,也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当前,一些党员、干部纪律意识淡薄,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思想严重;有的党员、干部还公开散布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论,传播政治谣言及丑化党和国家形象的言论。针对这些突出问题,我们要大力弘扬长征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强化纪律意识尤其是政治纪律意识,自觉服从党中央领导、维护党的集中统一,抵制和克服各种错误倾向,把党的纪律和规矩转化为自觉行动。

  在弘扬长征精神中密切联系群众。红军是人民的军队,脱离了人民,红军就无法生存。正是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红军才战胜了各种艰难险阻,取得了最后的胜利。当前,一些党员、干部在群众面前自以为是、盛气凌人,漠视群众疾苦甚至损害和侵占群众利益。解决这些问题,必须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要求。我们要大力弘扬长征精神中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并赋予其鲜明的时代内涵,使党员、干部无论内外部环境怎么改变都能坚定不移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党员、干部要站稳群众立场、增进群众感情,始终把党的群众路线作为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坚决反对“四风”,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刘艳君)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21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