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组织建设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组织建设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双牌:抓实驻村帮扶助力乡村振兴
来自:永州日报 2022-08-10 08:20

通讯员 何少波 唐成悦】今年以来,双牌县把驻村帮扶作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突出“四坚持四精准”,健全派、训、管、用“四位一体”工作机制,不断提升驻村帮扶成效,2021年荣获“湖南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进县”。

坚持选优配强,精准选派。双牌按照“因村选人组队、每个工作队不少于3人”的原则和“党群部门帮重点村、经济部门帮示范村、农业部门帮产业村、其他部门帮一般村”的模式,采取“大单位独立组队、中小单位联合组队、职能相近部门联合组队”方式,从全县123个单位选派“素质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三硬干部”227名,组建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75支。

坚持线上线下,精准培训。按照分级分类原则,县驻村办会同县乡村振兴、县农业农村等部门,通过专题培训、现场观摩、经验交流等形式每年组织驻村工作队所有人员进行1次以上集中轮训、每月召开1次驻村工作队长例会,乡镇每季度组织1次驻村工作队长集中培训,各村每月组织工作队、村“两委”干部和群众代表召开1次乡村振兴月例会。重点围绕村党组织建设、产业发展、基层治理、驻村工作纪律等与驻村息息相关的工作开展培训,全面提升驻村帮扶队伍能力素质和工作水平。今年以来,全县开展驻村工作队集中培训1次、召开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培训例会6次、组织驻村帮扶队伍赴先进地区开展集中观摩学习活动12次,培训驻村工作队员600多人次。

坚持从严从实,精准管理。该县制定《双牌县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管理办法》,对驻村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实行驻村办日常管理、乡镇党委具体管理、派出单位跟踪管理“三位一体”管理机制,按照每月驻村不少于20天要求,坚持“每月考核、每季度通报”,将考勤天数与驻村补贴挂钩,将平时考核结果作为年终考核评定的重要依据,县委组织部联合县驻村办、县作风办、县乡村振兴局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重点查看工作队在岗情况、纪律作风、工作成效等。今年以来,开展全覆盖督查3次、明察暗访6次,下发督查通报9期,调整不能胜任驻村工作队员2人。

坚持优中选优,精准使用。该县把乡村振兴一线工作锻炼作为培养干部的重要途径,对驻村期间表现优秀、群众公认的驻村干部予以重点培养、大胆提拔使用,对驻村工作队单列指标考核表彰。2021年以来,全县提拔重用驻村帮扶干部6名、晋升职级15名、年度考核评定优秀等次22人,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撑。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21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