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组织建设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组织建设
【零陵区】聚焦“三关”实现党组织关系转接 “最多跑一次”
来自:永组在线 2022-08-03 19:44


    又是一年毕业季,针对返乡高校毕业生党员党组织转接难、程序不清、后续管理不及时等问题,零陵区突出问题导向,以党员组织关系转接规范化为着力点,将工作做严、做细、做实,努力实现党组织关系转接“最多跑一次”。

    关口前移,把好“审核关”。责任到人,各级组织部门共明确21名组织干事把好党员身份核查第一道关口。区委组织部统一印制1000余份党员转入“明白卡”,实现标准化转接。用好“询”“核”“讲”三字诀,确保党员信息清、情况明。“询”,即办理党员组织关系转接时询问党员转接组织关系的原因、待转入党组织、常(居)住地、工作情况等,确保党员组织关系转接精准性,避免党员多跑路。“核”,即核实党员身份,遵循“凡转必查”原则,认真审核党员档案等材料,保证党员档案完整性。对于档案材料不全,内容存疑影响组织关系转接的,采取及时对接反馈,确保转接组织关系严肃性。“讲”,即向党员讲清报到时限、回执单返还等组织关系转接要求,针对学生党员档案与人事档案合并“返乡”的情况,定时定点调阅党员档案,并提供联系相关快递公司邮寄回执单等力所能及的帮助,累计发出快递30余份。同时讲清党员履行义务、遵纪守法、党费交纳等情况,避免党员转后失管。

    精准登记,把好“管理关”。转入前,建立党员履职践诺、党组织谈心谈话制度,实现转入党组织全面掌握党员思想、工作、生活等情况,确保教育不缺位。一是定责任。围绕党员常住地居住时间、工作单位党组织情况、是否在预备期、是否遵纪守法等重点事项进行说明,明确转入后履行《中国共产党章程》及有关要求,按时参加组织生活、足额交纳党费等,确保党员自觉履行党员义务。二是填信息。对转入党员的信息,实行“线上+线下”双向登记制度。除在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进行更新外,需录入智慧党建系统,掌握“党员一手资料”,更好地定岗发热。三是心连心。做到转入支部书记与党员开展谈心谈话,了解党员具体情况,向党员介绍党组织组织生活开展情况,对党员可以发挥的作用征求意见,激发党员参加活动的自觉性。

    强化引领,把好“教育关”。转入后,及时将党员纳入党支部、党小组的日常管理,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传递到每一位党员,激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一是搭建线上平台。针对高校毕业生、复员退伍军人党员,在办理完党员转接业务后,加入所属支部党员微信群,便于支部做好跟踪服务。二是动态管理常态化。利用微信群、公众号,定期推送党建工作动态、政策文件精神、学习资料,提醒党员及时参加组织生活、按时交纳党费。三是完善主题党日、党员志愿者服务等制度。将城市党员编入小区党支部,做到“五单五到户”,农村党员结合自身优势主动联系广大党员群众,体现为民情怀。定期组织开展文明创建、治安巡逻等党员志愿活动,激励全体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21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