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组织建设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组织建设
【冷水滩区】堆子头村:党建赋能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来自:冷水滩区杨村甸乡党委 2021-11-05 10:27

   冷水滩区堆子头村:党建赋能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近年来,冷水滩区杨村甸乡堆子头村坚持“党建+”模式把堆子头村从一个软弱涣散、村集体经济收入为零的村,转化成为班子团结、产业兴旺、村集体经济持续增收的“富裕村”。

  锤炼党员先锋,打造“新队伍”。乡党委高度重视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以村支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为契机,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和村支两委干部队伍建设。完成村支部书记、村主任“一肩挑”任务,新一届支委班子3人,村委班子3人,平均年龄40岁,大专以上学历2人,实现学历、年龄“一升一降”,进一步优化“两委”班子结构,从大学生毕业生、致富带头人等纳入4人充实后备干部队伍;发展新党员5名,确定入党积极分子7名,加强了党在村的执政基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依托乡村课堂,扎实开展党员教育,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以基层党员听得懂、听得进、记得牢的语言,打通党史学习教育“最后100米”,乡村课堂开展党员培训10期,培训党员、群众300余人,赓续红色基因,传承党的优良传统。

    夯实基础建设,共筑“新根基”。 乡镇党委引导并帮助村支两委跑资争项,多方筹措资金,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夯基础、利长远。一是实施道路桥梁工程。筹集资金443余万元,拓宽通小里桥村300余米进村道路,消除了道路安全隐患;拉通4.8公里至3A级旅游景区花桥街镇敏村的道路,分流客流、集聚人气,有效促进乡村旅游业发展;修建了两座公路桥,解决村民出行便利问题;安装了208盏路灯,照亮村民归家路。二是实施水利工程。筹集资金52万元,改造了3公里村级河道,改造了骨干山塘黄司塘水库,解决了农民生产、生活用水不便的问题;消除了村内4处山体滑坡隐患。三是整修安全饮水工程。争取资金40余万元打井并安装自来水配套设施,全村家家户户都喝上干净的自来水。     

壮大产业就业,激发“新活力”。始终坚持“党建+”模式,组织村支两委外出考察、广泛征求党员、村民意见,根据本村实际,发展了“一药、一油、一果、一蛙、一岗”等五大产业,促进农民增收、集体增资。一是兴建千亩青蒿种植基地。成立青蒿种植合作社,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与农户签订原料保底收购合同,免费提供种苗技术并翻耕土地,全村发展青蒿种植面积1000余亩,每年可为参与种植的贫困户和村民创收150万元左右。二是建设三百亩油茶种植基地。利用产业帮扶资金,流转并开垦坡地300多亩发展油茶种植,现已挂果并整体打包交付外来种植大户运营,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3万余元,带动本村20余人稳定就业。三是巩固特色水果种植基地。成立特色果园种植合作社,种植50余亩葡萄、沃柑、西瓜等水果。2020年仅销售西瓜一项,就营收25万元。现承包给大户运营,带动就业同时,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3万余元。四是打造青蛙特色养殖基地2018年流转土地40余亩养殖青蛙,通过党员示范引领,带动全村青蛙养殖业发展,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近25万元,带动8名贫困户稳定就业。五是组建村级劳务公司。组建诚鑫劳务公司,将村里富余劳动力纳入劳务队,承接基础工程施工,村集体按结算比例收取管理费,实现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和村民就近稳定就业。仅2019年劳务队输送劳动力超300人次,为村民增收70万元,村集体收益达20万元。2020年在“抗大疫”中为安置转移就业发挥巨大作用,现公司运营稳定,集体收益呈稳定发展态势。

强化综合整治,树立“新形象”。一是引导群众自治。以升级党群服务中心为契机,改善办公环境,配备建成农村书屋、党员活动中心,做好政策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完善财务制度、制定村规民约、村民自治章程,成立村民监督委员会和议事会,实行大事“一事一议”决策制,增强村民主人翁意识。村支两委积极发动村经济能人、产业能人等成立新乡贤理事会,捐款10万余元用于助学、乡村振兴等方面。二是开展村庄整治。党员带头开展环境卫生整治、门前“三包”、空心房整治工作,有效带动群众行动起来,改变了原来“干部干群众看”的现象,打造了环境整治“样板组”;成立志愿服务队,开展义务植树、义务清扫等志愿服务活动每年约40余次。三是培树乡风文明。成立红白喜事、“五老”调解等理事会,积极引领勤俭节约、邻里和睦、团结互助、守望相助的文明风尚;每年开展“身边好人”、“好媳妇”、“五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评选模范人物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社会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高堆子头文明程度。

堆子头村党支部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队伍建设、基础建设、集体经济、美丽乡村建设上下功夫,充分发挥“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作用,携手绘就堆子头美丽乡村新画卷。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21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