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组织建设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组织建设
【零陵】让红色教育之花开满整个零陵大地
来自:零陵区委组织部 2021-11-05 10:03

让红色教育之花开满整个零陵大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教育引导全党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零陵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红色教育“六进”活动为载体按照立足时代,紧贴需求,服务大局,助力发展”的思路,红色教育机制不断健全,教育形式不断创新,教育内容不断丰富,教育效果不断提升。进一步提高了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实践能力,进一步提升了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红六军团西征永州指挥部旧址红色教育基地

一、建强机制,齐抓共管,凝聚强大合力。将红色教育工作纳入党建调研和年终党委(党组)书记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述职的重要内容,全面落实“书记面对面”工作法,实行党委、党支部、党员三级抓红色教育工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坚持党委统揽地位。在区委领导下,进一步完善区委干部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明确相关职责,建立运行机制,发挥各自职能作用。每年至少召开一次协调会,统筹协调各项工作。将红色文化融入各类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班,先后共培训党员干部群众5万余人次,让红色教育之风暖暖地吹拂在零陵大地上。强化支部主体责任。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导向,制定党支部“3+N”模式,充分利用全覆盖的乡镇党校和农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终端站点等阵地,将红色教育作为支部活动的规定动作,利用“月调度、季调研、半年考核”等形式,对红色教育情况进行定期考核,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发挥党员能动作用。全面推行党员ABCD量化积分管理,根据职务、年龄、工作性质等不同情况,将党员分成ABCD四种类型,明确党员参加教育情况“加”“减”分标准,实行“月评分、季公示、年评级”,引导党员主动参与红色教育学习。

广大党员到红色教育基地接受红色精神的洗礼

二、立足时代,放眼全局,构建科学体系。坚持以时代为“坐标”,立足优势,整合资源,统筹推进,打造科学红色教育体系。构建“上下贯通”的乡镇党校体系。在率先建成的乡镇党校基础上,将点延伸到全区所有村(社区),构建起区乡村三级网络化党校体系,前后共举办主体班64期,短训班143期,共培训农村基层党员群众3万余人次。织密“四通八达”的智慧党建网络。“党建微服务”为主题,架设“零陵组工”微信公众号,创建“零陵红”抖音公众号。采取“试点推进、整合资源、信息共享”的方式,建好“智慧党建”区乡村三级直通式课堂,实现“支部建在网上、党员连在网上、学习教育在指尖上”。打造“点面带动”的示范教育基地。充分挖掘现有红色资源,在区、乡两级分别打造党员干部教育示范点52个,区一级打造红六军团西征永州指挥部旧址、柳宗元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七里店社区党委基层社会治理等,其他各乡镇分别打造了1个以上的示范教育基地。七里店社区党委成为全省基层党建示范点;红六军团西征永州指挥部旧址红色教育基地成为全市红色教育“打卡地”,前后接待党员群众6万余人次。

智慧党建网络系统

三、紧贴需求,优化模式,增强教育实效。紧贴党员干部群众需求,利用新型手段、新型平台不断优化教育形式、内容,提升红色教育效果。触动教育感召。根据“党史学习教育”“万名书记讲党课”等活动的要求,深挖零陵本土党史和先进人物故事,拍摄制作了《战天斗地铁姑娘》《我是一条河》《党课》等50余部红色微党课,成为了全区红色教育的鲜活教材,深受党员干部群众的欢迎和好评。互动教育感悟。继续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拍摄制作了红色微党课《半截筷子》,推出“现场讲课+历史演义”“课堂+基地”等教学模式,得到了学员的青睐。在“零陵组工”微信公众号和“零陵红”抖音公众号,每天分享“新知识”、晒“支部活动”、解答“党员疑惑”,实时传递党的各类政策和党的好声音。开启“校地合作”办学模式,湖南科技学院合作举办了新党员培训班和党务工作者培训班,推出“红军长征”“规范发展党员”体验式培训和“寻找英雄的师长陈树湘英雄的师红34师”访谈式教学,更好地激发了学员的热情和悟性,增强党性教育的课堂效果和实际感召力。带动教育感染。编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干部读本》《群众读本》等通用红色教材,建成卫健局、国税局等22个党史文化走廊,让广大干部在红色的海洋受到教育。组织开展“红色征文”等活动,通过评比表彰、宣传推介、典型宣讲等形式,积极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向抗灾英雄“时代楷模”黄超富、捐献2万元“大额党费”92岁老党员黄宏才、“全国模范检察官”蒋冬林、大庆坪战天斗地铁姑娘队先进事迹等先进人物学习,形成了向榜样学习、向先进看齐的浓厚氛围。

红色微党课《战天斗地铁姑娘》剧照

四、围绕中心,强化服务,助力发展大局。坚持以融合的思维抓红色教育,推行“一线工作法”,让红色教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在比拼中激发动力。红色教育活动全面实施以来,各单位各系统比学赶超、争先创优,桃江安置小区居民齐心协力,共建美好家园,成为了全市基层社会治理的样板;珠山实验学校将艰苦奋斗精神融入体育课程,增强了学生的爱党爱国精神,得到了央视媒体的大力宣传;邮亭圩卫生院传承红色精神,成立红色医疗队,成为了服务群众的一面飘扬的旗帜;时代阳光公司将红色文化融入企业发展,不断强化社会责任,为我区纳税聚财、带动就业、稳定民生等做出有力贡献在培训中增进本领。聚焦基本任务,围绕中心工作,及时开展系统培训,分期、分层次、分类别开展区直单位、两新、教育系统、卫健系统、乡镇党员培训(轮训)班,目前共计轮训党员总数超过党员总数的60%,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政治素质和实干能力2021年在西安交通大学开办了红色教育主题班,为全区红色教育工作注入了强劲动能。在实践中磨砺成才。实施“育苗”工程,选派187名党员干部担任乡村振兴驻村干部,下派26名有发展潜力的年轻党员干部到乡镇(街道)急难险重岗位任职挂职锻炼,让党员干部在一线摸爬滚打、磨炼成才。开展红色教育教师培育工程,教师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选定研学方向、制定发展方案,区里每年组织开展讲课评比活动,推选出了唐明珠等一批红色教育优秀讲师。

小区红色志愿者积极开展为民服务活动

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内核,是中国共产党浴血奋战中形成的革命信仰、砥砺前行的精神动力和一心为民的无私情怀。建党100年来,我们回眸过去,红六军团西征永州画眉山,军爱民、民拥军,大庆坪铁姑娘队凿山引水,铁一般的毅力、敢叫日月换新天;放眼当下,我们众志成城抗击新冠疫情、齐心协力奋战乡村振兴,步步洋溢着红色教育的光辉,处处盛开着红色教育之花。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21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