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组织建设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组织建设
【蓝山】围绕产业聚人才 产才融合促发展
来自:蓝山县委组织部 2021-11-05 10:25

蓝山:围绕产业聚人才  产才融合促发展

近年来,蓝山县紧扣人才兴县战略,牢固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着力构建精准引才、精心育才、精诚留才三维链条形成了以产聚才、以才促产、产才融合的新格局,打造近悦远来的人才高地,实现了人才总体规模达11688人,新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82余今年1至8月,该县皮具箱包和玩具行业完成进出口额1.22亿元人民币,总产值达21.7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6.5%、228%。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三区一园”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图:永州市委书记朱洪武来蓝山调研

一、聚焦产业,精准引才。围绕“两具”产业需要,突出高端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引进,推动人才与产业发展高度融合。一是聚焦产才融合引才坚持把人才作为产业发展的第一动力,瞄准“两具”产业链人才需求,加强校地合作,柔性引皮具箱包等专家14名30余名高层次人才、10余所高校及科研院所机构为蓝山“两具”产业发展提供规划指导和技术支持。二是瞄准领军团队引才。“两具”产业为主导,突出“招大引强”,引进湖南奇秀科技有限公司创新创业团队,代表行业起草旅行箱包行业标准,不断创新产品研发2021年营业额达1亿余元。引进省皮革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郭雪峰为核心的人才团队。9月28日,2021年“蓝山杯”湖南省皮具设计师职业技能竞赛暨“狮岭杯”第三届全国皮具设计师职业技能竞赛湖南赛区预赛在蓝山县成功举办努力把皮具产业打造成“蓝山品牌”三是深化试验区改革引才。全力推进人才发展改革试验区建设,提出20条硬核举措,探索实施“一事一议”引才程序。对试验区所属园区及用人单位引进的能够对全重点产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的高层次人才及团队,可简化评价认定程序,由试验区提交申请、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组织专家研究论证,符合条件的直接入选级重点人才工程,通过此举,全年共引进园区重点人才122人,紧缺需专业人才135人。

图:蓝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欧阳能上调研乡土人才工作

二、办好学校,精心育才。针对“两具”主导产业技能人才短缺现状,积极创新产业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建立采用“跟班深学”、“内外促学”“基地示范”的人才培养模式。一是整合资源建学校。整合人社、农业农村等部门的培训项目,依托县职业中专,整合资金200余万元创办蓝山县飞翔职业技能培训学校通过技能培训职业中介劳务派遣等多元化的方式,为本土培养实用型、复合型、技型的初、级技能乡土人才4000余人二是对接需求设专业。紧紧围绕“两具”产业开设课程,按照“前厂后校”、“校企结合”、“订单教学”、“工学交替”等培养模式,“两具”等各类企业培养输送产业技能人才,实现技工提能、企业赢利三是灵活培训解难题。针对务工人员时间紧的问题,采取送培入企、双休班等多种形式,打破校内集中培训的固化模式,将岗位技能送入车间一线,方便企业员工就近就地接受培训,掌握实用技已开展各类专业培训80期,全县80多家“两具”企业培育产业技能人才6300多人。

三、优化生态,精诚留才。以超常力度,强化政治、经济、人文激励,全方位优化人才生态。一是全面营造重才氛围。出台引进人才管理办法、民营企业职称评审管理办法等7项人才工作机制。大力表彰优秀企业家、青年英才50人,优秀科技创新创业团队6个。投入2000万元建设园区人才公寓,提高产业人才住房待遇水平。成立人才协会,安排专项资金,为人才提供全方位精细化服务,切实解决人才后顾之忧。二是全面优化营智环境。纵深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一件事一次办”、“一枚印章管审核”商事登记制度等改革,各类事项时限减少率、环节压缩率、材料精简率分别达60%、50%、30%以上,尽心尽力当好企业、项目的贴心“保姆”为园区企业发展营造最优环境。创新出台民营企业职称评审办法,精简申报材料,减少证明事项,对全县民营企业符合高级职称人员5名,中级36名、初级260名,予以职称认定。三是全面强化党建引领。出台县级领导干部联系优秀人才制度,走访慰问优秀人才41名。成立皮具产业联合党支部,大力实施“双培”工程,把企业优秀人才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企业管理人才。2021年,有9名党员成为企业高管,30余名企业家被推选成为“两代表一委员”人选。形成党建引领,助推千企;产才深度融合大格局。

图:2021年“蓝山杯”湖南省皮具设计师职业技能竞赛暨“狮岭杯”第三届全国皮具设计师职业技能竞赛湖南赛区预赛在蓝山县开幕

通讯员:中共蓝山县委组织部蓝组轩


主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湘ICP备14003970号-1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21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